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王明军导演:用光影艺术捕捉渭北塬之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王海瑛 时间:2023-06-20

唯有热爱,方能在影视艺术的道路探索中痛并快乐。

2023年6月。渭北塬上一大片绵延的青色麦田。

大病初愈的男子仰躺在麦田中央一块空地上,对着天空说出最后一句台词:“海阔天空”……

这是正在拍摄的人物传记电影《旱塬情》的收官一幕。


微信截图_20230620094847

▲电影《旱塬情》宣传海报


《旱塬情》取材于真人真事,讲述原陕西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环学院研究员)李立科主动扎根落户合阳甘井公社,全力推广“以磷促根,以根调水”的栽培技术,让旱塬小麦亩产由原不足百斤到超过300斤最终达到800斤以上的动人事迹。


4

▲电影《旱塬情》开机仪式前,导演王明军(左三)向出品方单位领导介绍筹备情况


在出品方杨凌农科传媒集团、《农业科技报》传媒有限公司的全力支持下, 导演王明军竭尽所能,组建了一支异常强悍的主创班底:著名导演周友朝担任艺术总监;著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杨争光;著名编剧、原西影集团副总经理孙毅安老师指导剧本修改……用编剧张朋亮的话说:“能得到前辈们在剧作上的悉心指点,受益匪浅。”演员方面邀请到了曲国强、张喜前、高海鹏、胡小莉等公认的实力派加入,为剧情添色不少。经过团队齐心努力,《旱塬情》已经进入紧张的后期制作阶段,电影是视听艺术,不久的将来观众就能欣赏到这部精良之作。


5

▲电影《旱塬情》拍摄现场


电影是视听艺术,好的电影音乐可以有效提升电影的感染力,带着观众走进故事,深入人物内心。王明军导演深知这一点,他专程奔赴北京,邀请著名作曲家张大龙老师担纲《旱塬情》作曲。张大龙曾获得“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多项殊荣,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作品涉及交响乐、舞剧、电影等多个门类,题材不拘一格,在中国大陆、港、澳、台、英、法、瑞士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公演,好评如潮。曾应邀为《五魁》《站直喽,别趴下》《背靠背,脸对脸》《百鸟朝凤》《关中匪事》《双枪李向阳》等数十部影视剧作曲,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7

6

8

9

▲电影《旱塬情》剧照


《旱塬情》是王明军导演近三年接拍的第三部人物传记电影。从反映广西革命先烈的《李明瑞》到国际共产主义战士路易·艾黎奋斗在山丹的《培黎之光》,再到陕西农业专家情系渭北旱塬的《旱塬情》,扎根现实土壤,用光影艺术展现时代和人文。每一部都是厚重之作,每一部都在谋求有所突破,因为其承载的内容和价值高于一切,用王导的话说:“用光影艺术重现这些伟大人物走过的路,本身就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也是自己灵魂的升华之旅。”

对王明军而言,在影视艺术道路上的探索是无穷尽的。作品等身的他涉猎过盗墓题材、抗日战争题材、古装武侠、警匪片、农村题材……尝试过众多题材类型,方察“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的境界,也更觉知道“初心的可贵”。渭北塬之于王明军诚如贾平凹心目中的商州,他希望将渭北塬这片土地的变化装入镜头,因为这是生养他的土地,是一代又一代渭北塬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

拍摄农村电影对于从业者无疑是苦差事,条件艰苦倒罢了,最怕遇见的是主旋律电影定位带来的拍摄资金短缺、不及时到位等客观问题,磨破嘴踏破鞋是常有之事。但王明军导演却选择迎难而上,用他的原话说“我太喜欢《旱塬情》这个题材了”。

3

▲导演王明军接受媒体专访


“人生都是缘!终于有机会把陈忠实、田长山两位老师合著的报告文学搬上荧屏。父亲年轻的时候也是文学青年。愿在天堂的父亲、陈叔、田叔永远在一起。”

“今天是文学大师陈忠实七周年忌日,能把他的报告文学《渭北高原,关于一个人的记忆》搬上荧幕是我的荣幸。”

这两段话摘自王明军导演的微信朋友圈,它们共同引出了另一段佳话。王明军导演年轻时,时常在家里遇见陈忠实、田长山等文学前辈跟父亲在家中畅聊文学,漫谈人生。如今,这些熟悉亲切的人都已作古。机缘巧合,数十年后,王明军导演有机会亲手拍摄前辈的遗作,回首往昔,前辈们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令人感慨。也因之,经验丰富的王明军导演决心一定要用精品来告慰先辈,拍摄筹备中他在小成本高质量之间的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创作博弈:在有限中尽量挖掘无限的潜力……跟随他的团队深谙此道,也因此铸造出一支为圆梦而拼搏的拍摄团队。

把热爱的事情做到极致,向下生根,向上开花!

陕西有句农谚:只要功夫深,土里出黄金。热爱农村题材电影的王明军导演立志要在这片热爱的土地上挖出一个又一个的土里金——“黄河三部曲”前两部《黄河入海流》、《家在黄河岸边》正是这样的精良之作。以反映农村中小学撤点并校为背景的电影《黄河入海流》今年荣获陕西省“五个一”工程奖,据悉取材于黄河边渭北塬的第三部电影不久也将提上拍摄日程。土地是孕育,也需要反哺,爱的流动应是双向的。王明军导演对黄河土地及生活在其上的百姓的深沉的爱,藏在其创作的一部一部的电影作品中。

普雷沃说:“时间是转化为钱还是铅,完全在于你如何利用它。”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王导。诚如刚结束《旱塬情》拍摄的王明军导演又飞马扬鞭地投身于下一部农村电影《甜蜜的家乡》的筹备中,以退休女教师返乡创办生态农场为故事主线,提出“育人育地”这样一个宏大的主题。女教师前半生育人,后半生育地,用铁肩担道义……教育出了问题,影响的是发展的问题;土地病了,影响的是生存的问题。哪一个都不容小觑。在这片土地上做出有深度的思考,用电影艺术来揭示这些问题,成了王明军导演农村电影的责任和担当。

热爱与名利无关,只关乎内心。王导以一颗赤子之心奔波于有关农村题材的创作中,他相信只有将根深深扎进他熟悉的渭北塬上,他的艺术生命才得以基业长青。唯有热爱,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源泉,也才能拉近和观众的距离。

对王导而言,此生唯有电影和土地不可辜负。


作者:王海瑛


编辑:煜辰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