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头条 >

大型新编京剧《山本》剧本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齐敏 时间:2022-05-27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齐敏)5月26日,大型新编京剧《山本》剧本研讨会在陕西省京剧院召开,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中国戏曲学会顾问、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戏曲史论专家周育德,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孙豹隐,中国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戏剧》原主编赓续华,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党组书记、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季国平,中国戏曲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本剧导演李建平,国家一级编剧、本剧编剧谢迎春等主创人员,陕西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李伟、陕西省京剧院院长白云等专家及领导参会,会议由陕西省京剧院院创作演出部部长卢耀波主持。

大型新编京剧《山本》改编自贾平凹的同名小说,编剧为国家一级编剧谢迎春,曾创作京剧现代戏《风雨老腔》。《山本》讲述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秦岭大山里一个叫涡镇的地方,在军阀混战、“城头变幻大王旗”的乱世里,其顽强自保却最终毁灭的命运。这是一个发生在乱世时期的互为知己般的绝美爱情故事,是一部秦岭志,是一部现代启示录。

现场,与会专家、领导高度评价了京剧《山本》剧本的社会价值和重要意义,同时围绕该剧的主题立意、人物塑造、情节铺垫、节奏发展、表现方式、结构主线以及提升空间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宏观和微观意见、建议。

作为该剧的文学顾问,贾平凹就京剧《山本》的创作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表示这是第一次参加戏曲剧本研讨会,今天参会也是对《山本》改编为京剧剧本的一种支持和认可。他说:“古人讲,游名川,读奇书,见大人,以养浩然之气。与会同志的发言对我从事小说、散文等文学创作也有一定的启发作用。我曾读过很多中国古典戏曲剧本,发现古人的故事交代都是在唱词变化和简短的对白中完成的,而唱段则是反映人物心理活动和抒发情感的重要表达方式。我认为,一部戏曲作品,只要唱段写充分、写细腻,再配合上优秀的音乐唱腔,那它就成功了。另外,我想戏曲的舞台创作不一定要借鉴影视、话剧的表现手法,舞台可以朴素,而不是一味追求华丽。我们不要低估现代年轻人的审美水平,大道至简,唯有真情实感、纯粹的作品才能赢得观众的认可,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陕西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李伟在讲话中首先对与会专家、领导对大型新编京剧《山本》剧本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陕西省京剧院着眼于观众在新时代的文化需求,配置地方文化资源,彰显地方特色文化基因,组织创作此剧,我认为这是一种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表现。在新时代的今天,来自陕西本土的著名编剧用全新的视角和京剧的综合性,生动再现陕派文学中的鲜活人物故事,这就是讲好‘中国故事、秦岭精神、陕西文化’的最好表达。希望创作团队认真听取、融汇吸收专家意见,继续集思广益,为陕西本土京剧事业的发展点燃新‘火种’。”

陕西省京剧院院长白云生在讲话中表示,作为中国“文学重镇”的陕西,众多经久不衰的文学经典,为戏剧作品打下坚实的基础,让戏剧人在更高层次获得创作空间。我们此次选择文学作品来改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更容易抓住本土作品的精神内核,并且用戏剧的方式呈现出来。通过文学作品内在精神的挖掘,实现原创精神的时代映照,实现对文学的弘扬,可有力地推动陕西文化强省的建设。接下来,陕西省京剧院将不负众望、不负嘱托,认真吸纳消化专家们提出的建设性指导意见,创排出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

编辑:皮皮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上一篇:动效长图 | 陕西共产党员“画像”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