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数字互联 ‘陕’耀丝路”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西安高新区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时间:2024-04-14

近年来,陕西抢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机遇,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数据显示,2023年陕西数字经济规模预计达1.4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0%。

4月12日,“数字互联 ‘陕’耀丝路”全媒体采访活动在西安启动,由中省市媒体及商业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围绕数字经济展开主题采访,通过全媒体视角,多角度、多维度、全方位的展示陕西数字经济发展的亮点和经验。

丝路软件城 供图 西安高新区

采访团首站来到位于西安高新区的丝路软件城,始终以产业发展为目标的丝路软件城,以产兴城构筑区域发展脉络,积极构建“2+5+N”完备的产业体系,不断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诸多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物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光伏储能、智能终端等领域行业企业、项目在这里聚沙成塔,全面起势。目前片区聚集软件企业超过4300家,落户世界500强41家,中国软件百强60家,吸引近30万研发人才,涌现出17家双创载体,其中国家级双创载体4家,省级双创载体9家。

走进位于西安丝路软件城科大讯飞丝路总部,科技感十足的AI展厅映入眼帘,集中展示了科大讯飞围绕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成果和应用。而具备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等多项功能的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以及科大讯飞自主研发的深度神经网络大模型——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则深度赋能教育、医疗、城市建设、产教融合、服务等领域,给人们生产和生活带来巨大的便利和改变。

“我们始终把核心源头技术自主创新放在战略高度,每年营业收入的20%都用于研发。目前在西安我们已经服务了陕西数万的开发团队,还积极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带动和引领行业发展。”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执行总经理方满表示。据统计,截至2024年2月29日,讯飞开放平台已开放650多项AI产品及能力,聚集超过611.5万开发者团队,总应用数超过225.4万,累计覆盖终端设备数超过40亿,AI大学堂学员总量达到76.9万,链接超过500万生态伙伴。

互联网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的今天,借助多元化的平台和形式,具备精细的定位能力和广泛的覆盖面的数字化营销成为现代化营销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我们精准分析投放,消除买卖双方间的信息差,直接实现商家和用户之间的直达,为跨境电商、工具应用和游戏等各行业提供一站式出海营销解决方案。”易点天下联合创始人兰向辉介绍说,截至目前,易点天下平台数据已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为5000余家客户提供出海营销服务,极大地带动了西部跨境贸易走深向实。

数字经济时代,大量的数据交换和信息传递都在网络上进行,信息泄露、数据丢失、网络攻击等风险,给数字经济发展也带了极大的挑战。作为实战创新型以攻防为主体的综合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四叶草安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成立初期就聚焦发展自主创新的核心安全能力,始终专注于漏洞风险发现、安全防御体系搭建以及攻防实战型人才培养。“我们聚焦黑客攻防对抗方向‘卡脖子’类核心技术的突破,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安全课题,拥有网络安全发明专利72项,软件著作权101项。”四叶草安全综合中心负责人张渤琦介绍,四叶草安全连续 5 年保障陕西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检查,先后保障了中国-中亚峰会、十四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的网络安全……参与建设过党政机关、军工、教育、能源、通信、金融、医疗等行业的数百个大型项目,保驾护航数字陕西建设。

随后的几天里,采访团还将前往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沣东自贸数字经济示范园、“一带一路”电商中心、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等地从不同的角度深入探寻陕西数字经济发展的澎湃动能。


编辑:文卿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