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中国人的大局观(连载59)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穆涛 时间:2024-03-15


黄霸任丞相后,即在全国推广这一模式,郡国进京述职汇报工作的官员被分为三等:“有耕者让畔,男女异路,道不拾遗,及举孝子、弟弟、贞妇者为一辈,先上殿,举而不知其人数者次之,不为条教者在后叩头谢。”有典型成果的为第一等,有具体措施、典型不突出的为第二等,既无措施也无典型的为末等。“叩头谢”,指的是要做出深刻检讨。汉代名臣张敞时任京兆尹,他对黄丞相这项措施很不满,上书汉宣帝,措辞相当严厉。张敞认为国家治理的根本是教化民风民心,这种抓道德表象的政策不仅会使官员弄虚作假,“敢挟诈伪以奸名誉”,还会导致民风败坏,“浇淳散朴,并行伪貌,有名亡实,倾摇解怠,甚者为妖”。刘询虽不是大帝,却是明君,他不在乎损伤自己的面子,因为有诏书在先,果断采纳了张敞的诤言,这场政治秀由此被终结。  

地位暴露人格,如果黄霸不做丞相,肯定会有很多人相信他是大丞相的材料。不幸的是,黄霸做了丞相,于是就有了《汉书·循吏传》的史评:“霸材长于治民,及为丞相,总纲纪号令,风采不及丙、魏、于定国(丙吉、魏相、于定国均是汉宣帝时的丞相),功名损于治郡。”但黄霸也确是善政的地方大员,是难得的好官,任太守时,体恤民苦,廉政俭朴,“霸以外宽内明得吏民心,户口岁增,治为天下第一”。世上的事情,开始时都是千头万端的,但到了高耸地带,难处差不多只剩下一个,就是叫格局或境界的那种东西,这道大坎迈不过去,就别硬撑了,认命吧。  


老政治的痛点

  

脏唐臭汉

“脏唐臭汉,何况咱们这宗人家。谁家没风流事,别讨我说出来。连那边大老爷这么利害,琏叔还和那小姨娘不干净呢。凤姑娘那样刚强,瑞叔还想他的账。那一件瞒了我!”(《红楼梦》第六十三回)话是贾蓉说出口的,但根子在作者心里,曹雪芹讲脏唐臭汉,指的是朝廷及权贵人物的“淫失之行”。


我列举大汉雄风腋下的几桩“汉臭”:  

“(汉惠帝)四年冬十月壬寅,立皇后张氏”(《汉书·惠帝纪》)。“太后立帝姊鲁元公主女为皇后”(《汉书·高后纪》)。两句史话指的是同一件事,汉惠帝刘盈娶的是外甥女。刘盈的胞姐鲁元公主,下嫁赵王张敖,生女张嫣,吕后做主,把外孙女嫁给儿子。  

“孝武陈皇后,长公主嫖女也”(《汉书·外戚传》)。汉武帝刘彻的首位皇后陈阿娇,是长公主刘嫖的女儿,刘嫖是汉文帝女儿,汉景帝胞姐,武帝刘彻的亲姑姑,封馆陶公主,下嫁堂邑侯陈午,生女乳名阿娇。(“金屋藏娇”一词即源于此。)刘盈娶外甥女,刘彻娶表妹,均无后。 

“(武)帝姑馆陶公主,号窦太主,堂邑侯陈午尚之。午死,主寡居,年五十余矣。近幸董偃。……出则执辔,入则侍内”(《汉书·东方朔传》)。馆陶公主刘嫖豢养董偃,从十三岁起,至十八岁“圆房”收为内侍,武帝刘彻去看望姑姑兼岳母,称呼董偃“主人翁”,今天主人翁一词是人民群众,在汉朝专指长公主的小鲜肉。“后数岁,窦太主卒,与董君会葬于霸陵”。董偃因舆论压力,三十岁郁郁早逝。刘嫖弃丈夫,与董偃合葬,且葬于父皇汉文帝霸陵,属于入祖坟。刘嫖也算敢为天下先的女子。  

“元朔中,偃言齐王内有淫失之行,上拜偃为齐相。……乃使人以王与姊奸事动王。王以为终不得脱,恐效燕王论死,乃自杀”(《汉书·严朱吾丘主父徐严终王贾传》)。元朔是汉武帝年号,从公元前128年到公元前123年。偃是主父偃,武帝刘彻的大臣,他向武帝告发齐王与胞姐有淫乱行为,并由此出任齐相,到齐赴任后,让人捎话给齐王,说皇上已知奸情。齐王在极度恐惧中自杀。因为此前不久,燕王才因为乱伦被处死。主父偃有政治才华,但人品差,爱告黑状,下场很惨,被诛杀全族。 

“帝作列肆于后宫,使诸采女贩卖,更相盗窃争斗。帝著商贾服,从之饮宴为乐,又于西园弄狗,著进贤冠,带绶。又驾四驴,帝躬自操辔,驱驰周旋”(《后汉书·孝灵帝纪》)。东汉汉灵帝刘宏是亡国皇帝,也是无耻荒淫衰君,在位二十一年。十二岁即位那一年,即在宦官操盘下发动文化大清洗(党锢之祸),杀捕文化贤臣数千人。刘宏偏好一出“市场经济”的后宫游戏,在后宫建商业一条街,宫女依柜台俏卖,他装扮成商人沿街选购,随兴淫乐。还有更恶劣的,给狗穿上官服,佩上印绶,出入宫殿,“狗官”一词由此而起。他业余时间在后宫搞自驾游,驾四驴车。范晔给刘宏的史评是,“灵帝负乘,委体宦孽。征亡备兆,《小雅》尽缺”。  

清代学者顾炎武有一名言,“士大夫无耻,是谓国耻”,对此深恶痛绝。

  

(未完待续)

编辑:白糖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