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阅读资讯 >

“2023年度中国好小说”发布 五部长篇 陕西独占四席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夏明勤 时间:2023-12-26

12月24日,中国小说学会2023年度中国好小说研讨会在江苏省兴化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8位专家、学者,在前期长达几个月的小说推荐和阅读的基础上,经过认真、细致的遴选和充分、深入讨论,最终推出长篇小说5部,中篇小说、短篇小说、网络小说、小小说·微型小说各10部,共45部作品。

五部长篇分别是陈彦《星空与半棵树》、毕飞宇《欢迎来到人间》、贾平凹《河山传》、陈仓《浮生》、周瑄璞《芬芳》。除江苏作家毕飞宇外,陕西省作家陈彦的《星空与半棵树》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陈仓的《浮生》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贾平凹的《河山传》和周瑄璞的《芬芳》均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且入选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

现实主义仍是创作主流

在选出的五部长篇小说中,陕西省作家独占四席,成绩非常惹眼,体现了文学陕军积淀的厚度,也代表了文学陕军的整体水准。

纵观陕西省这四部长篇作品,不难发现,现实主义仍然是陕西省长篇小说创作主流,作家们致力于展现广大和精微的现实生活,追求高远的精神境界。其中,陈彦的《星空与半棵树》心系中国乡村,由小事件见大世界,广涉乡村具体的山川地貌、人情物理、众生万象,以及中国十多年来经济形态和文化观念的巨大嬗变。小说塑造了身在烟尘、心怀苍生的小人物大情怀,他们始终坚定地走在自己内心的星空下,勇敢地相信日常的真理和时间的力量。

贾平凹的《河山传》时间跨度为1978年到2020年,交织记述了洗河等农村青年到西安奋斗的历程,和罗山等企业家起落的经历……贾平凹以两个代表群体的命运来书写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生动描绘出大时代背景下的人物群像。

陈仓的《浮生》以一线城市年轻人买房安家为主线,讲述城乡流动背景下年轻人的追梦人生。作品以生活的底色和爱情的烈度为核心,描述他们在面对现实挑战时坚守的信念。

周瑄璞的《芬芳》关注中原城乡生活,从20世纪70年代写至当下,时间跨度半个世纪,以农村子女杨烈芳兄妹的成长经历为主线,描述了颍河流域人民从追求温饱到建设现代化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

叙事艺术呈现多彩美学样态

令人欣慰的是,文学陕军老中青三个代际人才济济。不仅有贾平凹这样笔力雄健,依然兢兢业业,奉献出优质作品的老作家,也有陈彦这样拿出一部又一部有影响力的实力作家,还有陈仓、周瑄璞这样在全国崭露头角的“70后”实力作家。 在叙事艺术上,他们不断求新,努力突破自我,呈现出丰富多彩的美学形态。

陈彦的《星空与半棵树》中,星空是自然的、高蹈的、精神的,而半棵树则代表着人间烟火,一地琐碎。作品兼具“致广大”与“尽精微”之双重意涵。

贾平凹的《河山传》承袭了世情小说、笔记小说和志人小说的传统,以时间为经,人物与事件为纬,通过细腻的描写和深入的思考,展现了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历程。

陈仓在《浮生》中,以其对当前大迁徙时代中“悬浮的生活”“漂浮的生命”等文学形象的敏锐观察,展现了深入骨髓的人性和生活的细节,带给读者一部肆意挥洒、内涵丰富、气韵深沉的长篇小说。

周瑄璞在《芬芳》中,以扎实的生活体验和采访为基础,多角度、零距离写出了中原大地上个人与家族、农村与城镇的历史演变及精神变化,且在描绘中运用了当地特色语言,使读者有了更加直观地感受。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中国小说学会会长吴义勤表示,年度好小说的研讨和推荐,已经持续开展有二十多年的时间。它与时代、文学的发展始终紧密同行,在记录恢宏壮丽的时代景象和探索人的精神情感世界,及时总结当代小说的创作成就,积极推动当代小说的经典化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参照意义,在文学界有着毋庸置疑的影响力和权威性。

另据了解, 12月23日,第十届冰心散文奖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陕西省三部图书获奖。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祁云枝《植物,不说话的邻居》、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北乔《远道而来》、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南泽仁《火塘书简》获散文集奖。

三秦都市报 记者 夏明勤


编辑:晓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