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理论观点 >

尚飞鹏:关于诗歌创作的三点意见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尚飞鹏 时间:2020-07-28


关于诗歌创作的三点意见

         ——第七届陕西青年诗人奖颁奖座谈会上的发言

尚飞鹏

(2020年7月25日 西安)

 

写作与获奖的关系

首先祝贺获奖的青年诗人,你们能获奖,这是你们在过去的时光里努力的结果,所以要为你们鼓掌,加油。

我现在想给你们说的是,希望你们再疯狂一些,再自大一些。对一个青年诗人而言,现在是你们的上升期,需要张扬的个性,对你们而言这是一件好事。因为你们有热情,有创造性、有探索精神,就应该有不服输的气势。因为这个世界暂时是你们的,因为还会有后浪来推你们,你们必须走在思想的前沿。

如果因为获奖了,从此不再努力了,没有好作品了,没有创造力了,这个世界还会是你们的吗?当然不是,所以这个奖项只能代表过去和现在,连明天都代表不了,真正代表未来的是新的创造,新的作品。

真正值得骄傲的诗人,应该能坚持创作至少三十年以上,能把诗歌创作当做自己的生命,永远用作品说话,不投机取巧,不为名利,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写作,是我追求的目标,也是我最崇拜的诗人。我想你们也会做这样的诗人,我愿意与你们共勉。

尚飞鹏汉英双语诗集《都市大逃亡》

我不同意流沙河先生的观点

最近又有人把流沙河先生早在2013年成都图书馆为市民做唐代七言诗讲座时的一个观点拉出来炒作,再次攻击现代诗存在的意义。流沙河先生说:“新诗是一场失败的实验”。这个观点确实过分武断,脱离了现实,也是不实事求是的误判。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论,我认为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

1、因为不了解当代诗坛的现状。

2、对诗人和作品没有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

3、流沙河先生90年代初就不写诗了,并不了解诗坛的真实状况,他所了解的也是他同时代的诗人。

4、流沙河先生自己都说自己的诗写得不好:“是一些宣传性的”作品。

5、古典诗词经过了几千年的实践,才达到唐代的高峰期,凭什么让才百年的新诗就一定要有一个结果。这本身就不是一个客观的论述,是主观随意又偏激的结论。

6、流沙河老人写过很多好诗,代表作是《就是哪一只蟋蟀》和《理想》。他批评新诗“是口语,是大白话”,而他写的一些诗就是口语诗,比如;这首《哄小儿》的诗,尤其像儿童诗,也是口语诗。我觉得他这首诗写得比前两首代表作更好。大家可以欣赏一下:

《哄小儿》

流沙河

爸爸变了棚中牛

今日又变家中马

笑跪床上四蹄爬

乖乖儿快来骑马马

爸爸驮你打游击

你说好耍不好耍

小小屋中有自由

门一关就是家天下

莫要跑到门外去

去到门外有人骂

只怪爸爸连累你

乖乖儿快用鞭子打

他还说,“除了徐志摩、戴望舒、海子少数几个诗人的诗,可以进入典籍”。言下之意,再没有什么好诗人了,这个观点就更离谱了。从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不仅有好诗,好诗人也不少,最起码比三个多吧。不仅如此,网络诗更繁荣,诗人也众多,虽然现在默默无名,其中也不乏大诗人的气象。我们知道,诗坛的繁荣不是几个人的繁荣,我们在座的都是诗坛的践行者,这是事实。鉴于以上原因,我不同意流沙河先生的这个观点。

尚飞鹏为青年诗人签名赠送诗集《都市大逃亡》

“新诗百年实验”是成功的

有的人不愿意承认,新诗百年的成功,不就是觉得新诗太自由,不就是新诗创作没有统一在一个方法里,统一在一个评价标准里来鉴定它的优劣吗?

我认为,未来的诗歌不需要格式化,为什么一定要统一在一个写作的格式里呢,自由的表达不好吗?现代诗不需要这样的规定,所以它永远是鲜活的,一首诗就是一个创造,一首诗就是一个格式。现代诗又叫自由诗,自由诗的自由要配得上这个自由而伟大的名称。

如果有人喜欢格律诗,就用格律诗的方法去写作,为什么要别人也一定按照你的方法去写作呢,否则这就是写作上的强迫症。用什么方式写作只是一种工具,有人写现代诗,有人写古体诗,那是一个人的选择,就像学习器乐一样,有人选择拉小提琴,有人选择弹古琴,都不防碍情感的表达。

新诗的实验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实验。我从来都认为,整个地球都是一个实验场,何况诗歌。没有什么是不可以改变的,新的生活方式需要新的表达方式来体现,这就是自由诗存在的意义。

新诗就是这个时代的诗歌样式,这是由现实生活所决定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现实,它决定了现实由这种诗体在现代生活中的表述方式。

诗歌永远是每一代人生命的体验,即使古人体验过了的,我们依然有必要亲自体验,用不同的方式来表达同一种体验的不同感受,这是一种非常奇妙的表达。人类一代一代的传承,这就是为什么诗歌对生命永远有新的理解与阐释,生命永远不会重复的奥妙就在于此。

尽管现代诗歌创作存在着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但是总体方向是正确的,尽管有的势力总想把诗歌引向歧途,那是不可能的。我的体会是,诗歌还有让我们夹着尾巴做人、而不是伤害别人的功能,诗歌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花前月下的浪漫和风花雪夜的爱情,还有善良与正义的修炼,意识层面金戈铁马的厮杀,以及区分对错、优劣、好坏的批判作用。

百年以来,从五四运动开始逐渐形成的新诗,是所有诗歌同仁百年的努力得来的果实,呕心沥血的结果,甚至用生命换来的解放,对新诗的发展有非常重大的历史意义,我们不能懈怠,不能让这个来之不易的成果在我们手中丢失。新诗百年的实验是成功的,这是谁也无法改变的事实。为此,我愿与在座的各位,为诗歌的纯粹而努力奋斗。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