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阅读思考 >

这个陕北后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焕龙 时间:2023-04-10


文/李焕龙


听说他要今天捐书,我感到非常吃惊:书是他的生意之本,何况生意严重亏损,他为何硬要坚持捐书呢?

上上个周,我在医院做了胆囊切除手术,第四天伤口疼痛减轻了,就用微信建群,联系安康市书香少儿读书会的班子同仁,以通讯会议的方式,决定发起“我为留守儿童捐图书”春风行动,目的是帮助留守儿童占比较高的山乡学校筹建“爱心书柜”。

第二天上午,《倡议书》经网媒发出半个小时,他就发来信息,表示要捐一些图书,还告诉我:“和去年所说的捐书用途一样,赠予留守儿童,由您和安康市图书馆安排,送给最需要的山乡学校。”

这时我怱然想起,去年他确实说过捐书,但我当时认为他开店不久,生意冷淡,左右环境举步维艰,只宜设法卖书而不宜对外捐书。但因当时我们交道不深,不便明说,我就拖而不语,以至自己把这事给忘记了。

我认识他,只有半年。去年国庆假期最后一天,我陪家人去逛节前刚开业的吾悦广场,在人堆中挤了半个多小时,正烦闷间,抬头望见二楼拐角的一个书店,当下来了兴致,信步走了进去。

新家具,新图书,新环境,弥漫着冲鼻的书香。中外名著、少儿读物两大主流特色,让书籍摆放整齐,使读者分流有序。这一看,就是内行开的店。见到店内墙角有一茶台,台面有一小伙子边忙于在电脑上填写报表,边与店员说事,便知这是负责人,我即走过去,向他请教:何谓“榆味书屋”?

他扬起脸,抬起头,满面春风地向我笑嘻嘻地打招呼,同时伸开瘦长的双臂请我入座。待我落座后,他先是送上一杯热茶,再是移动着他那瘦高的身子,到我对面坐下,轻声说:“我是榆林人,我们总店开在榆林市区,这是开到安康的首家店子。”

听了他关于这几天的营业状况介绍,以及他对安康书市的分析,我认为这个书店的销量与吾悦广场这几天异常火爆的人气不太吻合,明显有些清淡。同时,此地位于安康城东,是个新区,居民稀少,随着新店开张的热潮淡去,人流一退,销量即成问题。那时,榆味书店的位置偏、面积大,会成为明显劣热。为此,我建议他在室外做点导引式广告,并与城区学校、图书馆等相关单位联合,做些引流性的活动。他睁大双目听着,十分虔诚地点着头。

临别时,他非要送我小孙女图书,当作见面礼。我坚持不收,却买了一百多元的图书,并告诉他:“新店开业,只兴买,不兴送,这是地方风俗!”他相信了,愉快地给我把书包好。

走了两步,我返过身去,主动加了他的微信,并让他抽空把头两天最火爆的图片,选择几张发我。由此,我知道了他的姓名:张利军。

傍晚,我在朋友圈发出信息:吾悦广场有个“榆味书屋”。不到一个小时,就有上百人点赞、评论。晚上九点多,小张打来电话,说有三十多人是看了我的微信赶去的,个个都买了图书,其中有二十多人既加了他的微信,又为书店发了文图、视频,义务做宣传。趁他高兴,我建议性地感慨道:“安康是个农业社会,商海也是熟人社会和人情社会,和当地人多打交道并融入地方社会,是做好生意的基础工程!”他兴奋而又响亮地“哎”了一声,让我们由此而畅开心扉,畅谈开来。

半个月后,我于夜间散步时转来看他,老远就见书店内只有三个小学生在看书,他在书墙前整理图书。别处人满为患,这里如此清淡,强烈的反差使我无语,更不知见了他能聊些什么,便望了一眼他的背影而默默告别。

晚上十点多钟,估计他已下班回到住处,我发微信与他探讨:似当搞点吸引消费者、尤其是中小学生的活动?

过了一个周,他说进了一批八折图书,可以面向少儿开展活动。当天晚饭时,我在朋友圈发了榆味书屋的文图信息,试探着在导语上写了一句话:“本周持此信息进店者,享受八折优惠!”

当时是周五,经我发动十几位亲友转发这条信息,当晚即有四十多人持此信息进店。到了周日晚上,他说这个周末生意很好,八折图书基本卖完,他又联系了一批打折图书。

当天晚上,他提出要搞个捐书活动,向山区留守儿童献爱心。我问为什么,他说到安康农村做市场调研,发现留守儿童很多,而且这些小孩多数的课余生活是爱读书、缺书读,实在是想为他们帮把力!我问捐多少,他说五六百本;我问价值多少,他说两万元左右。我当下心疼了,因为他的生意并不太好,以捐书方式来做公益目前似乎条件还不成熟。出于对他的尊重,我没明言,只说最近多地出现疫情,进学校开展活动不太方便,等等再看。

谁知,这一等,就等到了今春。因为,从第二周开始,吾悦广场就因疫情几次关门。十二月上旬,虽然放开了,但疫情更严重了,大多数人因为阳了而不敢到公共场所去了。直到春节放假,小张的生意每况愈下。

今年正月初八,各单位都开工了,我问他开门没,他说开着,但他本人还在老家。过了十五,我问他来了没有,他说过两天就来。我从心底冒出一个问号:他是否无心经营了?

谁知,上个周他却主动发来信息:响应书香少儿读书会的倡议,为山乡留守儿童捐赠图书。

我没直说捐与不捐,而是问他生意如何。他说这几天他在一楼摆了个书摊,生意还好。楼上的榆味书屋实在撑不下去了,准备下个月关门。

境况如此艰难,他却还要捐书,我能忍心接收吗?

一连多日,他凡发微信,就是问我捐书的事。我只回答一句话:待我病好了,就过来面议。

周一上午,我去市中心医院拆线。伤口愈合很好,我心自然高兴。刚上返程的汽车,就见他发来两张图片:一张拍了八只纸箱,一张拍了一张表格。放大细看,纸箱里装的是书,表格上填的是捐赠书目,所捐图书300册。

事已至此,只好接收。

当天下午三点,我约书香少儿读书会副会长侯杰去接收捐书。刚到吾悦广场二楼拐角,就见小张已迎候在书店门外。看到我们来了,他伸开瘦长的膀子,与我们紧紧地握手。

当我们走进榆味书屋,只见他已把八箱图书码在平板车上。我说咱一块到图书馆去做个捐赠仪式,他坚持不去,不让宣扬。我只好就地向他颁发了捐赠证书,他与我兴高采烈地合影。虽然店里无一个顾客,但我们彼此不提生意,都将心情沉静在为山乡留守儿童奉献爱心的欢乐之中。

完成了简单的交接仪式之后,他推着平板车,送我们下到负一楼的车库。他知道我刚拆线,走路慢,一路有意放缓脚步,且不让我搭手。而我想着身后的榆味书屋即将关门,心中五味杂陈。但他却一脸阳光,步伐轻快,正为做了一件称心如意的好事而兴奋着。

三百本新书装上车,汽车和我都感受到了沉重。

返回的路上,我沉默不语。因为,我只知道小张的这些图书明天会送到哪里,却不知小张和他的书店明天会去往何处。

唉,这个陕北后生!

编辑:金苗           责编:姜琼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