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阅读思考 >

周瑄璞长篇小说《芬芳》:一部乡村巨变史诗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王新民 时间:2024-01-29

文/王新民


随着新年钟声敲响,2023年已成历史,人们都在辞旧迎新,总结过往,展望未来。“幸运和充实”是陕西作家周瑄璞对自己2023年的总结。这一年,她的长篇小说《芬芳》入选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作家出版社为其举行了改稿会,邀请专家学者对作品把关号脉,提出修改意见。7月,周瑄璞参加了中国作协在山东举行的“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推进会,真切感受到了中国作协和各级政府对项目的重视和支持。《芬芳》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后,受到了多方关注,多家媒体进行跟踪报道。

近日,《芬芳》接连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23年度中国好小说、《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3年度优秀畅销书排行榜,荣获2023“新芒文学计划”征文大赛二等奖。笔者读后,深感这是一部乡村巨变诗史的精品力作。

《芬芳》是周瑄璞历时两年、七易其稿创作的最新长篇力作。作品聚焦于一对在贫困中跋涉成长的兄妹,着重讲述以杨烈芳为代表的多位女性沉浮跌宕的命运,描绘了一个大家族中四代数十人的众生相。以充满美善的笔触书写小人物的奋斗历程,记录其精神的蜕变;以元气淋漓的鲜活细节再现中原乡村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至当下的历史变迁。作者将家族之间互相帮衬、血浓于水的亲情付诸文字,流淌出对故土深厚质朴的热爱与深深眷恋尤其让人动情。

这是一部形象的乡村巨变史。众所周知,河南人口上亿,是中国大陆人口最稠密的省份,加之历史上多次黄河泛滥,抗战时期,蒋介石命令扒开花园口,淹没无数村庄,天灾人祸,民生多艰。河南也是农业大省,城乡二元结构导致的城乡差别,使广大农民长期生活在温饱线以下。

改革开放以来,河南的“三农”出现空前的变化,农民的温饱问题得到解决,但农村因为缺乏工业,乡镇企业发展缓慢,多数农民经济上依然困难。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打工潮推动着农民走出世世代代生产生活的土地,纷纷到城市寻找致富之路。致富之后回报家乡,建设家乡,有的从开办小卖部到量贩再到超市,有的住房从土坯房、砖瓦房到楼房,有的取暖从烧麦秆、烧煤再到煤气罐、天然气。城乡差别在缩小,且看书中的描写:“出市区,向北,向西,好远才看到真正的乡村,国道两边,被各种各样不是城也不是乡的建筑占满,城与乡不再有明显的界线,有些村庄之间,也快要连接起来,它们被各种加工厂、小作坊、门面房、隔离围挡填充,村庄显得挤挤挨挨。要经过三十多个村子,四十多分钟的疾驰,才能到达前杨。这条路走了不知多少遍,多少回。景色在变换,村庄在长大。天空辽远,白云悠悠,玉米腰间挂着盒子枪,黄豆棵全身披满小弯刀,这个季节,大地总是这样,一望无边,玉米黄豆,黄豆玉米,外加一点花生地,高高低低,低低高高,不知疲倦地铺展,单调成一部史诗”,这不也就是一部城乡相互促进、和谐发展的交响曲吗?!

这也是一部乡村妇女的苦熬史。河南妇女泼辣能干闻名于世,能者往往多劳,多劳也该多得,但在改革开放初期,多年积贫积弱不可能一夜之间改变,农民尤其是农妇依然处于温饱线上下经济匮乏的状态。引章好学,一心想考大学,但因家贫,学费成为最伤脑筋的事,高考落榜,还要复读,为儿子筹措学费,母亲白氏借东家求西家依然无果,走投无路之际轻生。小蝶天生不足,弱小自卑,又向往外面世界,在深圳打工遭人轻视,终于走上不归路。素芬丈夫转干后不顾刚生下的女儿的妻子,提出离婚,自尊自爱的素芬带着襁褓中的女儿回到娘家,靠裁缝手艺维持娘们俩的生活。烈芳为了哥哥考大学放弃学业,靠编织为哥哥提供学费。

正如烈芳所言:“有的人生下来啥都有,不用做啥,一切就弄好放到他眼前,咱啥都没有,每一件事都必须全力以赴,争取最大的胜利,咱无非是要回属于自己的钱,拿到咱应得的东西,咱占着理哩,哪怕撒泼打滚也得达到目的,有时候为了几百块钱、几千块钱都要刺刀上枪去战斗,如果你敏感细腻爱面子,那就站一边妥了,啥都没有。”在如今的中学生看来当年引章的少得可怜的学费和每周2.5元的生活费简直可以忽略不计,但在那时确实是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何况可怜的白氏。作为农家出身名落孙山后复读再次参加过高考的笔者读此心有戚戚焉!

这还是一部乡村妇女的奋斗史。女主人公烈芳是乡村女性奋斗人生的代表。她是寻来(养女)的,却没有自卑感,在养母自杀、养父不管不顾的艰难困苦中,她放弃学业,不仅供养哥哥,而且独自扛起家庭重担,使大厦将倾的家得以转危为安,由衰转盛。书中写道:“除了过年过节,她没吃过肉,菜也很少吃,更没吃过什么营养品啊零食的,她只吃从土地里新长出来的东西,她身体强壮结实,有使不完的力气。她只有利用白天,加速编筐(夜里会费电),她的手掌、指头全是趼子,它们再也不起泡了,再也感受不到疼了。她十指灵秀,上下翻飞,包谷皮在她手下柔顺而美妙,锵实饱满。农闲时候她一个月能编十几个筐子,每个星期天都能交给哥两三块钱。余下的应付家里花销,慢慢还债。她像是变了一个人,不再慌着跑着到处赶会看戏,白氏的死像是一锅滚水,猛然浇她身上,将她枝枝杈杈的四野性子烫得归顺起来,她收起狂野的心,要撑起这个家,每天想的都是怎样挣钱,怎样省钱,怎样还钱。”她仗义执言,为素芬及其孩子争取抚养费。她大闹法庭,为出车祸受伤的表哥儿子争取赔偿金。她舌辩运输公司,为丈夫的朋友免去不该交的手续费。她不做笼中鸟,与不信任自己重财轻情义的有钱丈夫果断分手,净身出户。历经苦难的烈芳活得很通透:遇事要学会心平气和。即使有再大的怒气,也不要大喊大叫,因为你的噪音,除了扰乱自己的心神,并不能让事情变得更好。歇斯底里的吼叫征服不了别人,只会让你在疯狂中失去理智。人到中年,能聊得来的人越来越少,却能感知太多人性的弱点,人性最大的恶是见不得别人的好,你永远不知道生活中跟你亲密的人,会在背后对你抱有多大的恶意。所以要低调行事,谦卑做人。

素芬和女儿小秋从最初的几乎无立足之地到后来有房有车,买几万元的高级相机为巨变中的乡村留影存念,可谓天翻地覆的沧桑巨变。烈芳说得好:“时间是最伟大的力量,她可以改变一切,曾经刻骨铭心的,如今云淡风轻;曾经奋力抓取的,现在轻轻放手;曾经怒目而视的,今天一笑而过。在时间面前,我们都是赤子,捧出真实的自己。时间看着我们,不言不语,却教会了一切。”体现了新时代女性敢爱敢恨、自尊自爱、独立自主、豁达大度的精神风貌。  

《芬芳》的艺术特点也很鲜明。

其一是幽默。林语堂说:“最上乘的幽默,自然是表示‘心灵的光辉与智慧的丰富’……各种风调之中,幽默最富于感情。”幽默的好处多多:减轻压力,有助诮涣鳎绞た志澹谷耸媸剩萌朔潘桑跚崽弁矗嵘庖呦低常梢耘嘤止邸⒒⑾蛏系纳钐龋部纱バ腋!:幽先丝峙率枪裰凶罡挥杏哪械娜巳骸R残砩畹目嗄研枰哪椿狻!斗曳肌方幽先说挠哪忻栊吹昧芾炀≈隆T诤幽希幸恢帧傲炕钡陌ご蚯白啵骸澳憷氚ご虿辉读税。荒憷氚ご蚧褂卸锏兀荒憷氚ご蛴幸粧

上一篇:文坛铁人康铁岭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