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阅读思考 >

卢仔润《蜀河古镇词话》:一部蜀河古镇的活词典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程根子 时间:2024-03-20

文/程根子

蜀河古镇,古老而深沉,美在山水之间,美在岁月的沉淀;那独具特色的古建筑,壮丽的外观与悠久的历史相映成趣,诉说着古镇千年过往。

读卢仔润先生著《蜀河古镇词话》,带我们走进古镇,仿佛穿越时光的隧道,回到了宁静的过往岁月。石头垒墙,石板铺路,石条台阶,长满青苔的墙皮,石头缝里的小草,到处生长的野花,岁月的痕迹,古朴的气息,让人享受慢时光静美心生活!汉江穿过古镇,水波荡漾,映照着镇上古建筑的影子,宛如一幅素雅的水墨画。

微信图片_20240320102833.jpg

词文是一种美学特质,与诗对比,呈现特色,词更擅长营造深远的感慨与幽深的情绪。

鸣盛楼、黄州会馆、杨泗庙、清真寺、万寿宫、武昌馆,商铺、钱庄、会馆、寺庙、戏楼、古街、古街、幽巷、民居建筑等等,在作者笔下,反本还原,跃然纸上,没有刻意的迎合,却能打动每一颗心。以古拙而凝重、传神而真实的笔法,给人们展示出一部明清遗风神韵深遂的民俗历史画卷。

卢仔润大学毕业分配到蜀河中学任教,从政多年以后又回到蜀河古镇任领导,血液里始终滚动着蜀河的文化激情,他对蜀河古镇始终充满着浓郁的怀旧风情,稍有闲暇,便一个人走进曲径通幽的窄长小巷,抬头望灰墙青瓦间的一线天,低头看溜滑的大青石,感觉每一处都有不同的看点,每一个建筑都有不同的故事。他喜欢踏在一块块用青石板层层垒砌的石坎上,触摸着原汁原味的古街道、古院落、古石桥、古寺庙,一路感受沿袭了百年的文化印记。

作者热爱生活,善于从生活中挖掘创作素材,他写出来的文字真诚而干净,或许他不会使用华丽的词藻,但每一句诗文,却充满了真情实感。长期积累起来的感性印象和深入的思考, “一踏入古镇,便仿佛踏入了历史,踏入了历史的画卷长廊” 文章本天成,佳句自然生。

认识卢老师后,读过他许多篇散文作品,感觉写的很有特色,耐人寻味。当我捧读《蜀河古镇词话》时,才知道他右手写诗词,左手写散文,成就之高,一时无两。

古镇犹如一首绚丽的诗,身着远古的幽香,沿着历史走来,传颂着千年岁月的辉煌。卢仔润历经数十载,在探寻蜀河古镇的前世今生,走访了百余名相关人员,并查阅了大量史料之后,全神贯注,经多次打磨修改,构成一部古镇活词典,最终为读者呈上一部思路清晰、结构严谨、主题突出、精辟到位的词话文集。

蜀河古镇江河码头港口,繁忙船帆骡马,南来北往商贾,繁华古镇商市,都被融进了这座古镇,形成独具特色的古镇文化。

部分篇章对自然景观的介绍与外部描写,深入描写对象的内部探寻,对蜀河古镇现时存在是一种留存,因此,仍然是有其自身存在的价值的。蜀河古镇历史悠久,文化丰富,多彩的习俗以及这片土地上子民的繁衍生息、生老病死与悲欢离合、爱恨情仇、光怪陆离的故事层出不穷,更值得作者和读者去遥想、体验、感悟和书写。

诗之境阔,词之言长。《蜀河古镇词话》通过对蜀河古镇的历史、古迹、民俗、美食等,逐一探索,深刻剖析,它用词的语言、生动的描绘、深入的研究,为读者呈现了一个全景式、真实立体的蜀河古镇。难怪读者称《蜀河古镇词话》是一部古镇活词典 ,当之无愧。


编辑:金苗           责编:鲍海           终审:张建全

上一篇:书写的力量——读《心语手记》有感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