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阅读思考 >

书人书事书话——浅说《读懂贾平凹》小札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朱文鑫 时间:2024-04-08

文/朱文鑫


春节时,与老友新民兄通话,便知了他今年又有新作品面市。在阳春三月里,我从江浙回京的当天,新民兄的新著《读懂贾平凹》签名本也一同到了手中。新春新禧新作品,雅致又沁心,于是,就利用这个下午和夜晚,读起来——

认识新民兄是上世纪的90年代,那时,我们都喜欢贾平凹先生的作品,虽然分别居住长安与京城两地,但书成为了我们的嫁衣,不管哪一方,只要发见了平凹先生的作品,都写信或打电话询问对方是否有此书,对方对于对方都是毫不犹豫的买下来,邮寄过去。在那个邮局、电话的年代,虽然邮路慢了些,但盼望着书的路漫漫过程中是欣喜的。我也不知道至今给他寄过多少书,我收到的总是他出版的一本本新作品。随着信息化的进程,我们彼此来京去陕都会见上一面。那份纯粹,一直跨入了一个新世纪。

新民兄是爱书之人,也是一位编辑。他编辑、策划过多种平凹的作品集,在《读懂贾平凹》一书中,记录着他对书稿、编辑、校对、装潢、以及整理、补充篇目中的点点滴滴。他是一位合格、认真、较劲的编辑,只为他人做嫁衣。

对于平凹的作品收集,新民兄亦是做到了痴迷的地步。因为我们都有着一种习惯和喜好——收集、收藏、研究平凹先生的作品,同时,还对其人其事进行追踪记录,因此,在许多思路、观点上基本是一致的,即使一张报纸上有关贾平凹先生的活动信息,也要收集,也要查找,甚至校正、核实其准确性。因此,该书中有关平凹作品之外的书人书事,从编辑到贾迷,也有着独特的视角和记录。对于今后贾平凹研究者提供了鲜为人知的第一手资料。

新民兄还是一位评论家,尤其是对于近10年来贾平凹的长篇小说的跟踪阅读撰写评论,他的评论不同于评论家的评论,他以书友、从书话的视角,赋予一定知识性和文学地理,读来轻松又惊喜。

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我对于贾平凹作品版本的研究,已是40年,手中收集收藏了600种版本和400多种杂志资料,也是23年前在新民兄的举荐下出版了《收藏贾平凹——贾平凹作品版本》,以及后来出版的《解读贾平凹》,还有与新民兄一起合著的《图说<废都>文本》等。不知不觉,与新民兄也是跨世纪的老友了。新民兄对于贾平凹作品的跟踪研究出版过多部作品,这一本《读懂贾平凹》,堪称、考订详尽的集书人书事书话之书,可以说是继《贾平凹纪事》之后,2010-2020年间的书话书事续编。因此,在我看来,《读懂贾平凹》不仅仅是一部书人书事录,同时也是一部具有研究性质的别开生面的书话录。

640.jpg

该书由题为《走向世界的贾平凹作品》代前言、30篇解读贾平凹及其作品正文、附录贾平凹《〈行余集〉序》《在〈贾平凹打官司〉座谈会上的讲话》《王新民作品研讨会贺词》和后记4部分组成,并配有书影插图。

新民兄是一位有自己独特风格的书话家。他几乎不写小说,写过大量的纪实著作,他是一位作家,同时是一位出版家、编辑家、散文家,从版本源流角度视之,他还是一位版本学家。

他非常勤奋,几乎每天早晨醒来,都会在朋友圈、公众号上读到他的新文章。他爱读书、爱写作,爱收集版本,手稿、书信,他这种从小养成的早起早读的习惯一直沿用至今,晨起写作一直保持到现在,有秦人“王勤奋”之称呼。

这本书对精准理解贾平凹及其作品具有导读价值,对出版界和文学界具有参考价值,对文学史和出版史具有史料价值,对广大作者、出版者和读者具有借鉴价值。

可以说,他在秦人研究平凹作品的圈子里是有一席之地的。我期待他更多的作品出现。

该书设计装饰独特一新,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是我非常喜欢的版本之一,也是多年来新民兄出版的作品中较为好看的一种,精装本封面“平凹”手书竖版排列,顶天立地,月光白的封面给人一种柔和、高雅、温和、中庸的视觉效果。尤其是护封采用亮灰色,墨色书名,和“平凹”白色手书,渐变色的内文提要,色彩中立、柔和高雅,与精装的封面形成呼应,再到书脊、封底,整体色调和谐一致,给人一种雅致、分明、温馨的视觉艺术效果和别样的韵味,并与腰封、环衬、勒口相得益彰。

读《读懂贾平凹》,让我想起了“五四”以来的一群作家,如唐弢、孙犁、黄裳们的书话,还有鲁迅先生,还有郑逸梅先生。这是后话。

如果插图再增加一点或是四色印刷,会十分精美。如果非要挑选此书的瑕疵的话,就是个别篇什中有重复的段落文字,但不失为一本好书。该书为精装锁线印刷,32开本,轻型纸印刷,便于携带更益于阅读。此书是一部编校精心、装帧精美、印制精良的精品图书,是策划、编辑、阅读、鉴赏贾平凹作品的真实记载,更是一部中国当代图书出版发行、阅读分享和鉴赏评论发展史的形象缩影。


编辑:金苗           责编:高思佳           终审:慕瑜

上一篇:读《心语手记》的点滴感怀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