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英雄·生命之重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唐志强 时间:2020-02-26

       提起笔,彷徨中对主题一直犹豫不定。灵感来自我的乡党吴克敬老师的抗疫情散文《英雄·白》,就像吴老师说的:加上了那个圆点,这是因为我不敢面对那要命的疫情。我加上那个圆点,是不敢面对英雄王辉在抗疫情中献出自己的生命,只要面对,就有眼泪的涌动。 
  在我调整了心情,下笔来写这篇短文时,想起了生命之重这个词。 
  生命之重,是因为承载太多。而时光之轻,则是太易流失,不易把握。其实在我看来,这句话这样说更为确切——读懂生命之轻,才能看清时光之重。 
  生命之重是谁都知道的道理,人类天性使然,新生命来临时迎接他们的是笑容,而送别生命的常常是悲伤的泪水。 
  我听到27岁的王辉去世的消息是2月16日下午,一朋友在微信上发来消息说扶风县午井镇强家沟村一小伙开车喷洒消毒液时遇难,当时我不相信是真的,因为自疫情发生以来,时不时有网友在自媒体上来个非真实的独家爆料,随后也为自己的任性受到了惩处。 
  人是个感性动物,失去了才觉得珍惜。当天晚上,接到镇领导的电话,才确认是真事,当时感到很难过,或许与自己不久前失去了母亲有关,泪水不由自主在眼眶打着转。 
  第二天,我和一媒体朋友,全副武装,经过数个防疫卡点,来到了王辉所在的吕家庄村。 
  27岁的王辉,是一名退伍军人,在父亲创办的恒盛科技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上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退役军人,人民的信任、领导的嘱托、国家的期待在王辉的脑海里不断萦绕,心急如焚的他发扬“冲锋向前”的军人作风,立即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利用自己会驾驶的优势,勇敢冲在防疫一线,与合作社三名驾驶员志愿参加镇村防疫工作,驾驶合作社的农用喷药车,无偿为附近村庄喷洒消毒液。 
  连续14天奋斗在防控一线,高强度的工作,王辉没有丝毫怨言,他始终坚守镇村疫情防控第一线。直到2月16日16时10分左右,王辉驾驶四轮消毒喷洒车行驶至强家沟村一组街道下坡路段时,路陡加之车上载有消杀所用的消毒液,车辆重心发生偏移侧翻,王辉被车辆压在车下。附近发现的村民和村干部立即拨打120,送扶风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最终抢救无效去世。 
  扶风县午井镇强家沟村,是王辉年轻生命定格的地方,亦是很多英雄生命定格的地方。因为,这里曾是扶眉战役强家沟主战场。1949年7月12日,国民党军被解放军包围在以强家沟村为中心的区域,大部在“口袋”中被歼灭。扶眉战役烈士陵园的623名烈士陵墓中,有很多是从这里迁过去的。70多年来,革命先烈的热血在这片土地上溅作心草,代代传承,造就了很多血性儿郎。时隔70年后,退役5年后王辉倒在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倒在了人民军人担当的路上,倒在了亲人的呼唤声中,倒在了村民的泪水中。 
  王辉走了,原本繁华的吕家庄村,如今异常安静。一辆农用喷药车孤独地停在合作社的院子里,没有机会再被王辉驾驶,经常义务接送乡亲的小车成为人们永远的记忆。充满悲痛的家里,只有他3岁的女儿王琪钰天真地喊着挂着吊瓶的爷爷王小虎。王小虎只有悄悄拭去眼角的泪水,强忍着欢笑。 
  无数诗人墨客热泪盈眶,今日一阵春风吹过,还能体会出微凉,冷风过境,满地荒凉。 
  王辉为防疫献出了生命。俄国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致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致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生命之重便是舍弃多余之事物剩余不多的事了。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也许我们很平凡,没有超世之才,也许我们没有伟大理想抱负,只是为生活奔波。但无论何种人都有属于自己最好的生活方式:那就是去掉生命之轻,保留生命之重。 
  我们要有理想,无论大小高远。作家毕淑  敏说过:“人生有无数的岔道,在分歧的路口,多半摆着诱惑。我们常常被物质的光怪陆离耀花了眼睛。需要在漆黑的静夜想一想,想想我们与生俱来的理想,想想我们将要迈步的台阶,距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近还是远?眼睛当然是有用的。但有时闭上眼睛的时候,我们才能更好地倾听心灵的回答。”王辉是我们前行的一盏明灯,可以照亮迷失的心,给予我们力量。我们为之努力,无论能否实现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努力的过程,证明我们活着。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我愿把谭嗣同的这两句词,用在我短章的结尾,向我崇敬的“英雄·生命之重”的王辉说,你是英雄。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