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火车头上载流年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商子秦 时间:2022-07-22


文/商子秦


前不久的一次外出,走进改建后的西安火车站,候车大厅中,一下就看到四个醒目的火车头。这就是前进蒸汽机车、东风内燃机车、和谐系列电力机车和复兴号电力动车组。四个庞然大物,竟一下子勾起了我这个古稀老人的久远记忆。
  我小的时候,正是上世纪五十年代蒸汽机车大显身手的时代,记得那时有一首歌:“火车在飞奔/车轮在歌唱/装载着木材和食粮/运来了地下的矿藏/多装快跑,快跑多装……”(《我们要和时间赛跑》)。非常生动地展示出蒸汽机车奔驰向前的形象。后来跟着大人到火车站接送亲友,买了站台票进入站台,看到巨大的火车头蒸汽喷溅,汽笛长鸣,震耳欲聋。真有一种震撼之感。
  及到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上山下乡,所在的固川乡就在陇海线上的固川小站,这时才和火车套上了近乎。往返西安、到宝鸡购物都要在小站乘车,那时坐过客车,蹭过货车尾部的守车,也扒过货车。因为是蒸汽机车,煤灰特大,过个隧道,坐客车时要赶快关上车窗,扒货车则是满身满脸都是煤灰,并被煤烟呛得喘不过气。
  上世纪七十年代,告别山乡来到宝鸡,一下子就走进了电机列车的时代。宝鸡是宝(鸡)成(都)铁路的起点,火车从这里沿着大坡度的铁路翻越秦岭。具有强大动力的电机机车前拉后推,让一列列火车翻越秦岭奔驰蜀道。特别是我在宝鸡的居所,可以看到宝成和宝(鸡)天(水)两条铁路。一开始只有宝成线是电机列车。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宝天铁路进行了电气化改造,都变成电力机车,非常壮观。
  这一时期,我曾把电机列车写进了许多首诗歌:“我黄土高原的古老山城 / 我嵌着秦岭群峰的小窗/ 我被电机列车日夜摇撼的十多平方米 / 我窗内悬挂的吊兰/ 窗外挺拔的白杨……”(《我思念北方》)
  上世纪九十年代崛起并迅速普及各地的高速公路,曾经在一个时期让昔日的“铁老大”风光不再。而动车和高铁的出现,重新让铁路在交通运输领域保持了自己的尊严和优势。这时的火车头,就是大厅中最为时尚美观的复兴号电力动车组。
  记得西安火车站,一开始先是开通了动车,依旧在老火车站上车,在老线路上提速开行。等到西安的北客站建成,一条又一条的高速铁路建成,西安的高速列车全部从这座当时亚洲最大的高铁车站发车,高速奔驰,纵横八方,开启了崭新的高铁时代。而从西安到宝鸡,仅仅需要一个小时,大家开玩笑说,这点时间,在西安打出租从北郊还跑不到南郊。
  记得当时看到崭新的流线型的火车头,大家都忍不住要站在火车头前拍张照。在西成高铁通车之际,我有幸乘坐首发高铁去成都,在高铁车头前,已经年近古稀的我,特意摆拍了一个奔跑的姿势。因为在我心目中,动车和高铁象征着一个新的速度,这不但是火车的速度,更是我们生活节奏的提速,是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的提速。而我们大家都是火车头不断更新发展的历史进程的见证。
  卡尔·马克思说过,“革命,是历史前进的火车头”。这是一个比喻,而现实中,不同年代的火车头,实实在在推动并象征着时代和历史的进步。西安火车站大厅中的四个火车头,体现火车文化厚重内涵、展示火车发展历史变迁、彰显火车形象时空跨越,成为全国火车站中最具铁路交通历史感和时代感的一道风景,更是牵动着无数人心灵深处永存的故事。相信它们一定会沿着无数南来北往乘客的目光,行驶在时间的轨道上,化作深情而又美好的记忆……


编辑:晓佳

上一篇:美文欣赏:枕头
下一篇:绿色的父爱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