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中国人的大局观(连载49)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穆涛 时间:2024-02-26

文/穆涛

  长安城大移民
  长安城是一座移民城市。
  秦国时候,关中这片土地文化是薄弱的。秦始皇“焚书坑儒”之后,进一步恶化成文化沙漠,把周朝遗传的文化因子荡涤得干干净净。秦朝由公元前221年到前206年,存世仅十五年。一个时代,突出强调军事,而作为基础的文化和经济是粗糙的。一把弓过于僵硬,会断的。
  汉五年(前202年)五月,刘邦迁都长安。汉九年(前198年),开始实施一项叫“强干弱枝”的首都移民计划,由六国向首都大移民。当年的长安,因为多年兵乱,人口荒疏,经济落后,秦地之外的六国相对比较发达。移民的动因是政治需要,旨在削弱六国势力,因此被称为“强干弱枝”。首批移民达十万人,这些人不是普通百姓,是齐国、楚国的贵族、富豪和显要,“十一月,徙齐、楚大族昭氏、屈氏、景氏、怀氏、田氏五姓关中,与利田、宅”(《汉书·高帝纪》)。十万人口在当年是大数字,刘邦的儿子汉惠帝刘盈筑长安城的时候,做过一次人口普查,城区总人口仅二十四万,“户八万八百,口二十四万六千二百”(《汉书·地理志》)。刘邦迁都长安后,并没有筑城。他一生劳碌,去世的前一年仍在奔波“剿余匪”。刘邦崩于汉十二年(前195年)四月,享寿六十二岁。关于长安城的修建,《史记》和《汉书》的记载不一致,分录之:“(汉惠帝)三年,方筑长安城,四年就半,五年六年城就。诸侯来会,十月朝贺。”(《史记·吕太后本纪》)“(元年)春正月,城长安”(《汉书·惠帝纪》)。刘盈一生羸弱,听命于母亲吕后,司马迁瞧不起他,《史记》不设惠帝本纪,设《吕太后本纪》。史官不把皇上看在眼里,这骨头真够硬的。
  移民人口摆在城市什么位置,也彰显了刘邦的政治智慧。第一批十万人安置在长陵(刘邦陵园),在陵区一侧建筑长陵邑,以便约束管理。长陵邑是汉代的“开发区”,今天的开发区以经济为核心,汉代是国家维稳。咸阳的“五陵邑”,就是汉代的五个“开发区”,具体是长陵邑(刘邦陵)、安陵邑(惠帝刘盈陵)、阳陵邑(景帝刘启陵)、茂陵邑(武帝刘彻陵)、平陵邑(昭帝刘弗陵)。五陵邑是当年长安城北的五个卫星城,是高大上社区,引领着首都长安,乃至全国的生活风尚;也是强势特区,五陵邑的领导人,尤其是长陵邑领导,职级高半格,相当于副省级,一般的京官是不敢惹的。至西汉末年,茂陵邑人口为二十七万多,“户六万一千八十七,口二十七万七千二百七十七”,长陵邑人口十八万,“户五万五十七,口十七万九千四百六十九”,另外三个陵邑没有具体人口数字记载。
  西汉累计七次大移民,从前198年到汉元帝永光四年(前40年)冬十月,一百五十八年间移民总人口近四十万,至西汉末年,移民后裔规模达百万,约占首都地区一半人口。
  “强干弱枝”计划对国家维稳是成功的,同时优化了首善之地的人口结构,给长安打下了包容型城市的底子。
  冒顿单于与吕后的一次互通国书
  冒顿是匈奴划时代的领袖,一生充满传奇,是大单于,但也粗劣僭越至极。
  公元前209年,冒顿弑父王头曼,自立单于。这次政变不是阴谋,是公开的。在一次狩猎中,冒顿把一支响箭射向父亲的头部,他的麾下立即众箭齐发,老单于现场殒命。冒顿多年来就是这么操练手下的,响箭是信号弹,是超级号令,也是狗眼里的骨头,扔向哪里狗群扑向哪里。
  这一年,南中国相对应的是秦二世元年,但三年后,大秦帝国轰然崩塌。偌大的秦朝只存世十五年,如此短命的朝代,后世执国者当引以为大的警戒。与此同时,冒顿的帝国在北方迅速崛起。公元前200年,即汉七年,冒顿与汉高祖刘邦亲自挂帅的汉军在大同一带首度交手,三十万骑兵把三十二万步兵分割包围。刘邦依靠给冒顿的王后秘密送厚礼,才买出一条逃生路。此后,戍边的汉将纷纷倒戈率众降北,已经危及大厦初起的汉朝,刘邦于无奈之中,送“翁主”给冒顿做阏氏,每年还要奉送大量财物,以换取边疆苟安。皇帝的女儿叫公主,诸侯的女儿叫翁主。原本是要送公主的,但刘邦只有一个女儿,在吕后的软缠硬磨下才临行换人。“于是高祖患之,乃使刘敬奉宗室女翁主为单于阏氏,岁奉匈奴絮缯酒食物各有数,约为兄弟以和亲”。
  汉十二年,刘邦去世,冒顿派使者给吕后送来国书,但不是吊唁,而是上门提亲,语气也极其粗鲁傲慢,说你是一个人,我也一个人,我想在中原多走走,咱俩凑合起来过日子吧。“孤偾(仆)之君,生于沮泽之中,长于平野牛马之城,数至边境,愿游中国。陛下独立,孤偾独居,两主不乐,无以自虞,愿以所有,易其所无”。
  吕后有王者风范,忍下了此等巨大羞辱,且依国家礼仪回奉国书:“单于不忘弊邑,赐之以书,弊邑恐惧。退日自图,年老气衰,发齿堕落,行步失度,单于过听,不足以自污。弊邑无罪,宜在见赦。窃有御车二乘,马二驷,以奉常驾。”“退日自图”这句话是对提亲一事的答复,但软中见硬,柔里用刚。“我照着镜子端详了自己,年老气衰,发齿脱落,走路都打晃,单于您误听他人言了,不要亏了自己。”单于看了回书,立即再派来使者认错,“未尝闻中国礼仪,陛下幸而赦之”。这是礼仪的力量,国力疲弱的时候,用礼仪也能抵挡一下。
  (未完待续)



编辑:晓佳

上一篇:上九会里寻“乡愁”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