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春雨生草木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4-03-08

文/孙文胜


沙沙、沙沙,若猫儿的脚爪悄悄踏过屋瓦。街巷中,青石铺就的弯路泛着湿气,那是春雨的轻吻,让每一块石板都生动诗意。行走其上,耳畔传来轻微的回响,那是雨滴与石板深情的对话。长桥上,车辆逶迤,行人匆匆。有那么一瞬,他们又都放慢了脚步。是被这春雨打湿了心境,抑或是想多留些时间给这如画的景色?
  细雨中的世界,笼罩在一层薄雾之中。远山近水,皆被涂抹了一层淡淡的水墨。那山,青翠欲滴;那水,波澜不惊。春雨中的草木,或新叶初发,或含苞欲放,都在这绵绵的滋润中得到了新生。它们在细雨和风中轻轻摇曳,浅语低吟,似在诉说着无尽的喜悦与期待。杏树深褐色的枝头上,杏花悄然探出。一朵,两朵,朵朵如同害羞的少女,静静地等待东风拂面,挥洒十里香风。杏花的颜色淡雅,花瓣娇嫩,雨滴儿盛在花蕊里,璀璨晶莹,楚楚动人,那娇艳欲滴的神态一触即碎,让人不忍触摸。雨中的世界,清新,静谧。雨滴撒在湖面上,化作圈圈涟漪,映照出动态的天空。雨滴落在田野上,麦苗挺直了腰杆说:我们准备好迎接夏天的丰收了。雨中的老树,叶子更加翠绿,那颜色要比平时更加鲜亮。
  春雨轻轻的、细细的,生怕那些刚躲过冬天,初来到世间的新绿受到惊吓似的,一丝丝飘。原坡上的小草,干叶尚未褪尽,草心却绽放出了微小的花朵。红的、紫的、白的、黄的……像一只只欲飞的小蝴蝶,舞动着新生的翅膀。雨滴粘在它们身上,仿佛为它们披上了一层薄薄的水纱,使它们看起来更加清新、娇嫩。它们以自己的方式告诉我们,要热爱生命,热爱生命中的每一天。我敬佩他们执着、自信,“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因为无论大小,它们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
  那些经历了漫长冬季的动物们,也在春雨中活跃起来。燕子呢喃,景色乍长春昼。蜜蜂忙碌,遍采百花成蜜。成群的蚂蚁,在梧桐、葡萄的枝干上上下下,似在着急探寻春天的路径。欢快的芦花鸡,这几天停产厌食,明显是要抱窝孵卵了,母亲便找来干草、棉絮,帮它构筑温暖、安全的巢穴。
  春雨来时悄然,去时无影,淅淅沥沥,短暂无常,但随风过处,留下的却是万物萌动,千般隐约。这便是春雨的魅力所在:带走了冬的沉寂,带来了春的活力。“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细雨飘飞的日子,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这难得的、久违的甘露。孩子们在雨中奔跑嬉戏,高飞的纸鸢被打湿了,笑声却仍在春风中回荡。情侣们共撑一把雨伞,漫步在街头巷尾,不管是阴是晴,不管是风是雨,都要携手共赴人生。老屋的木门已经斑驳,长胡须的爷爷坐在门前,静静地看着雨滴落下,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安详的笑容。小时候的我,天真烂漫,无忧无虑,每逢春天,也总是喜欢跑到屋外淋雨,让春雨洗涤我的心灵。
  夜已深,雨未停。我放下书卷,起身推开窗户,一股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这潮湿的气味里,夹杂着泥土的清新、花朵的芬芳。微风扑面,吹动着我的发丝,也吹动着我的心海。雨滴细细密密,轻敲窗棂,每一滴都带着天空的祝福,每一缕都为这个夜晚增添了朦胧神秘。那若有若无的鸣唱,仿佛古筝的细弦,悠悠扬扬地弹奏着春的序曲。
  生命如此美好,春天如此珍贵。让我们珍惜每一场春雨,珍惜每一寸草木,它们都是大自然赋予人类最美的礼物。


编辑:煜辰 

上一篇:雷建新诗歌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