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老汤的实相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红孩 时间:2024-03-15

老汤是我的邻居,平常见面只是点头之交。最近,我常到楼下看几个老人下棋,老汤也看,别人坐在旁边椅子上,也有站着的,老汤则坐在他的破旧的残摩上。有时,人们忘记了老汤的存在,身子遮住了他的视线,他就会嚷嚷:你们几个把屁股挪挪,我看不见了。

老汤不大讲卫生,穿着邋遢,在电梯里抽烟不说,有时还吐痰,看他年岁大,一般人也懒得和他计较。一天,我在楼下椅子上坐着,老汤也过来凑近乎。我闲得无聊,就问老汤:您今年快八十了吧?老汤斜了我一眼,语气重重地说:我才62。显然,我把老汤的年龄估计过高,人家不乐意了。我连忙说:对不起,看着您的头发不多,牙也少了几颗,确实让我不好分辨。老汤不言语了,他掏出一支烟,有一搭无一搭地抽着。老汤的眼睛有些浑浊,我不敢再问他的视力如何,弄不好会节外生枝。

我们这个小区是老小区,央属产权和市属产权单位交织,聊天时就能带出各自的特点。市属产权的居民,大都是老北京,工作单位基本在北京的电子、机械、纺织、商业系统,工作经历、退休费都差不多,很容易聊到一起。而央属产权单位的居民,虽然也不乏老北京,但多少有些生疏,因为这些人机关事业单位居多,骨子里充斥着一些优越感,也包括有那么点官气。

三年前,市里进行保暖工程,即给楼房加保暖层,同时把楼外层粉刷,顺便给空调加了防护罩。小区一共有19栋楼,保暖了15栋,甩下了4栋。我所居住的C号楼,产权单位由文化部、民航和一家大型国企三家所有,是名副其实的央产房,自然不在保暖范围内。可问题是,产权虽然属中央单位,可那房子早都卖给个人,而且一大部分又将房子卖给了本单位以外的人。就是说,这个房子实际住的就是北京居民,自然也有户口不在北京的外地人。于是,居民们便开始讨论、争论、谩骂、上访、打市长热线,这其中老汤也是重要的参与者。

老汤是提前退休的。他得了半身不遂。在小区人的眼里,老汤是个弱者,是个值得人们同情甚至可怜的人。老汤那时的退休费不到3000块钱。每年春节,社区的领导都要拿着慰问金和大米豆油去他家里慰问。老汤说,他很知足,比他年龄大的也没有这待遇。

老汤喜欢抽烟,还喜欢聊女人。他对很多女演员女歌星的情况非常了解。他知道我在媒体工作,就经常问我认识某某明星某某大腕不,说我们这个C楼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曾住过某某某,我说那个人我很熟,而且告诉他我在搬到这里之前就来过多次,如采访过某某某某某,老汤听后说,某某某如果还住在这楼上就好了,她说话好使,只要她给上面打个电话,那保暖工程一定会解决。

下棋的老刘告诉我,老汤的老婆每月给老汤500块钱,用于抽烟和买早点。老汤每天的任务是负责接送孙女上学放学,偶尔也带着老婆去趟超市。老汤的老婆人长得周正,不爱和街坊过话,人们说老汤什么,她视若罔闻。老汤自从生了病,脾气比过去小了许多,他内心最担心的是老婆哪天嫌弃他,和他离婚。在家里,他尽量不让老婆唠叨,老婆唠叨烦了,他就跑到楼下呆着。几个街坊常开老汤的玩笑,问老汤手里有多少私房钱,要不要到洗浴中心去耍耍。老汤苦笑道,钱不缺,可就是这身子骨不行。要是年轻的时候——这时,人们便会一阵大笑,说老汤你还有过年轻的时候哪。

某一天,几个街坊又在一起聊天。我说,一天没见到汤了。老刘说,老汤昨天晚上在垃圾桶里翻纸盒饮料瓶子时摔了一跤,估计在家养着呢。我说老汤也是,两口子退休费总有七八千,够吃够喝得了。老刘说,那不行,老汤每天顺手捡点东西卖,起码够买十个花卷的。说话间,老汤晃晃悠悠地从楼道里出来了。我说,老汤你咋不好好歇着,又出来翻弄纸盒饮料瓶子吗?老汤走到他的残摩前,对我说,你家里快递多,那些纸盒子别扔垃圾桶,给我留着,我也可以到你家里取。我说,您甭费那劲,我给您拿下来,就放在车后座上。老汤说,那敢情好。

从那以后,我几乎隔三岔五就给老汤的残摩上放几个纸盒子。我爱人有时忘了,我会提醒她,想着把纸盒给老汤啊。对于我的举动,老刘私下里对我说,你不能这么鼓励老汤,你想啊,老汤每天这么捡,一个月也能卖个四五百,时间长了,说不定她老婆就不给他那500块零花了。你这不是存心害人家老汤嘛!

老刘说的当然有道理。但以我这几年生病的经历,我很容易理解老汤,他之所以每天要负责接送孩子,要捡些废品卖点钱,无非要证明他不是个废物,他是个尚有价值的人。这应该就是老汤的实相。我把这个看法跟老汤说了,老汤激动得拉了拉我的手,我以为他要对我说声谢谢理解那样的话,想不到老汤悄悄地告诉我,他已经好长时间没有摸过女人了。


编辑:北月

上一篇:现实主义长篇小说《长安》 (连载136)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