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用时代精神和现代意识激活文化与传统 中国人的大局观(连载63)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穆涛 时间:2024-03-22

文/穆涛

中原与北方民族的最早交恶,始于西周第五位君主周穆王的北征犬戎。据史书记载,那次北伐战绩一般,“得四白狼四白鹿以归”,但后果很严重,“自是荒服者不至”,从此以后,犬戎不来朝贡了。又过了两百年,西周被犬戎终结。周幽王治国无道,却是个恋爱脑,偏宠褒姒,废申后,逐太子,大臣申侯恼怒之下引来犬戎的大军,在骊山脚下杀死幽王,抢走褒姒,再把京城扫荡一空后班师北归。这一年是公元前771年。

秦朝建立后,匈奴在甘肃庆阳、陕西榆林一带屡屡犯边。公元前215年,秦始皇遣大将军蒙恬率军三十万御北,用了大约六年时间,收复了黄河以南的失地,把匈奴驱至黄河以北,并把秦、赵、燕三国的旧长城连通,修筑了一条西起甘肃临洮、东至辽东的万里边防线,即今天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万里长城”。

汉代建国,正值匈奴强盛期,纵有和亲政策,匈奴每年仍然大肆入侵边境,杀官吏,掠民财。汉与匈奴的边境线长达数千里,西起陕甘宁,中间是山西、河北,东至北京、辽东,西汉中期之前的国家要务主要是戍边。汉文帝时的贾谊,写过一篇

文章——《解县》,指出汉与匈奴的关系呈“倒悬”之势,是大国屈辱。这种“倒悬”的态势从刘邦开始,经历了惠帝刘盈、吕后、文帝刘恒、景帝刘启,到汉武帝刘彻执政的中后期,国家综合实力大增,又开启了丝绸之路,才有所改善,但在军事上仍处于对峙期,汉军每打一次胜仗,匈奴均在他处疯狂报复。再经过昭帝刘弗陵,直到汉宣帝刘询时,汉军把匈奴赶到贝加尔湖一带,边疆的维稳警报才算彻底解除。

丝绸之路最初是军事路、外交路,汉武帝派使臣联合西域的大宛、乌孙、大月氏等国,成立了一个松散的合作联盟,旨在孤立和削弱匈奴势力。之后是民生路、商业路、世贸路,再之后发展成了当时世界上最繁忙的物流大通道。由长安到西域,到中亚,到西亚,再延至欧洲。物质交流的同时,中国文化、印度的佛文化、伊斯兰文化、基督文化也相互交集共生。



“和亲”与“倒悬”

软骨头,指的不是骨头,是怯懦的心。怯懦有天生的,也有迫于无奈的,俗话叫示弱。

汉代的和亲政策是大国的屈辱之举,是用美女换和平,是礼仪之邦向野性的引弓之国示弱。这段辛酸和无奈的历史持续了大约一百五十年,具体的时间节点是,从公元前200年“平城之围”,到公元前51年(汉宣帝甘露三年),匈奴的呼韩邪单于首次以臣子身份入汉朝觐。这中间经历了七位皇帝和一位虽无帝名却是实际的柄国者吕后,依次为高祖刘邦、惠帝刘盈、吕后、文帝刘恒、景帝刘启、武帝刘彻、昭帝刘弗陵、宣帝刘询。

匈奴一统北国称霸的时间约一百五十年,与和亲政策的时间范畴相对应,共经历十二位单于——冒顿单于、老上单于、军臣单于、伊稚斜单于、乌维单于、儿单于、呴犁湖单于、且鞮侯单于、狐鹿姑单于、壶衍鞮单于、虚闾权渠单于、握衍朐鞮单于。之后匈奴内部出现大分裂,形成“军阀”割据时代。呼韩邪单于以臣子身份朝觐汉朝,是五单于并存时期。他到长安城来,是来寻求保护伞的。

关于和亲的细节,《汉书》中《匈奴传》《西域传》和诸帝王纪的记载不尽相同,主要是时间上有些出入。有确实记载的,自高祖至宣帝,对匈奴和亲八次,对西域乌孙国和亲三次。具体是,高祖刘邦一次,惠帝刘盈一次,文帝刘恒三次,景帝刘启两次,武帝刘彻即位后提议一次被匈奴拒绝,后与乌孙国和亲两次,宣帝刘询与匈奴和乌孙国各一次。

与匈奴八次和亲的细节如下:

汉高祖七年(前200),“平城之围”后首次和亲,“乃使刘敬(原名娄敬,和亲政策顶级设计人,赐姓刘)奉宗室女翁主为单于阙氏,岁奉匈奴絮缯酒食物各有数,约为兄弟以和亲”(《汉书·匈奴传》)。

汉惠帝三年(前192),“以宗室女为公主,嫁匈奴单于”(《汉书·惠帝纪》)。

汉文帝即位后,提议和亲。“至孝文即位,复修和亲”。汉文帝四年(前176),冒顿单于致汉文帝国书,问及和亲事,“天所立匈奴大单于敬问皇帝无恙,前时皇帝言和亲事,称书意合欢”。“汉许之”(《汉书·匈奴传》)。

以上三次和亲,嫁冒顿单于。

汉文帝六年(前174),“冒顿死,子稽粥立,号曰老上单于。老上稽粥单于初立,文帝复遣宗人女翁主为单于阙氏”(《汉书·匈奴传》)。

汉文帝后元二年(前162),“六月……匈奴和亲”(《汉书·文帝纪》)。

以上两次和亲,嫁老上单于。

军臣单于即位后,拒绝与汉和亲,大肆侵扰掠边。“军臣单于立岁余,匈奴复绝和亲,大入上郡(今陕西榆林一带)、云中各三万骑,所杀略甚众”(《汉书·匈奴传》)。

汉景帝二年(前155),“秋,与匈奴和亲”。汉景帝五年(前152),“遣公主嫁匈奴单于”(《汉书·景帝纪》)。

以上两次和亲,嫁军臣单于。

汉武帝即位(前140)后,积极推行边境贸易,给匈奴最优惠待遇。“武帝即位,明和亲约束,厚遇关市,饶给之。匈奴自单于以下皆亲汉,往来长城下”(《汉书·匈奴传》)。

汉武帝元封六年(前105)、太初三年(前102),两次与西域乌孙国和亲。汉武帝中后期,汉朝国力强盛,又联手西域诸国,与匈奴关系发生结构性变化,但仍处于军事对峙期,互有胜负,汉军每在一地取胜后,匈奴则在他处疯狂报复。

(未完待续)


编辑:图图 

上一篇:现实主义长篇小说连载 书房沟(109)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