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父亲的花园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王化明 时间:2024-04-03

镇卫生院距离我家不过二三百米,五六间病房,二十多张床位,平常没几个住院的,大多都是打了点滴就回家了,第二天再继续。日常卫生由几个即将退休的老职工打理,但这些人常常互相推诿,他们要么是当过医生的,或者是曾经的护士长,放不下架子,干活就不能坚持,医院的卫生状况就不尽人意。院长是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又拉不下脸面,只能自己生气。

院长和父亲是老熟人。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院长问年逾古稀的父亲愿不愿意干。“一个月能给多少钱?”父亲问。院长一脸苦涩:“给不了多少,最多一百八十元一个月!”父亲觉得太少,不愿意干。院长说自己没多大权,就这点钱都挺难拿出来的。可医院又太脏,挨上边的训,这样下去肯定是不行的。又退一步说,只需要父亲打扫后院和厕所,活不多,像父亲那样勤快的人分分钟就能搞定。

一百八十元,在那时候的确是太少了。如果是个年轻人绝对不会干的!我不知道父亲当时是怎么想的,居然答应了。我猜想是厕所的粪便可以当肥料,拉到地头堆起来就是好肥料吸引了父亲。据我所知,父亲每天去医院打扫两次。那院子不大三四百平米,不光是打扫院子和厕所的卫生,还要锄去杂草,清理垃圾。

医院的后边就是镇中心小学,穿过医院门诊楼,经过后院一两分钟就能到小学,可以省去三分之二的路程。大人小孩经常从医院走捷径。大人倒没什么,小孩就经常扔下果皮、纸屑、塑料盒之类的垃圾,还有就是镇上的居民好些人都到医院上厕所,还有来镇上旅游的游客找不到公共厕所就到医院解决问题。医院又不好阻拦,实在令院长头疼。

自从父亲打扫医院后院的卫生,那里 慢 慢 就 变 了样 —— 那里成了令人眼前一亮的地方。医院厕所是个旱厕,粪池里的粪便要靠人捅,便池也经常有人扔烟头、烟盒,隔三岔五就堵住了。父亲打扫后,让医院买来工具,他一有时间就去清理,厕所就再也没有堵过,粪坑也没有溢出过。另外,父亲还把院子后墙边的乱石刨出来清理掉。除了打扫卫生,他常常趁草长得还小的时候,就把草除掉,虽然没有用除草剂,医院后院却再没有荒草泛滥。后院被父亲一锨一锨地弄平整了。

干上那活没多久,下了雨,几个上厕所的病人脚上沾满了泥,搞得路上都是泥渍。父亲看到了,就在天晴后,用医院里的烂砖头铺了一条通往厕所的小路,病人和医院职工都高兴得不得了。来年春天,父亲又建议院长买来冬青,栽在楼边和道路边。后院的环境立马就不一样了。父亲工作的第二年春天,他又种出大丽菊、串串红,墙边是月季、牵牛花等等。父亲干这些活全是靠零敲碎打,一点一点“蚕食”。此后,医院后院就成了一个花园,不同时令就会开出不同的各色花朵,不管是住院的病人,还是走捷径的大人小孩,几乎每个人都带着笑意,脸上洋溢着喜悦和快乐,而病人的病情似乎都减轻了许多。医院的后院居然成了医院里一道亮丽的风景,院长因此还被前来检查工作的领导表扬多次。

有一次我休假,父亲叫我替他去打扫。来到医院后院,我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成行的冬青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各种花争奇斗艳,令人赏心悦目。我都不敢相信。印象中,医院的后院乱七八糟,垃圾遍布,可眼前的一切……这令我好奇:医院给父亲多少钱能让他下这么大的工夫打理。

回到家,我问起父亲,当听到一百八十元报酬时,我怂恿父亲向医院要求提高报酬,可父亲却说人家给他每个月还发香皂、毛巾,节假日还发一点慰问金,咋好意思张嘴。再说自己一天干那点活也不费多大力气,花不了多少时间。另外,自己平常头疼脑热只要给大夫一说,人家就给开药治疗,没有要过钱,怎么能要求涨报酬呢?

我无语了。那时候工地上一个小工的工资是三十元,医院给父亲的实在太少,连一个清洁工都不如。我觉得父亲太老实了,却又说不出口。

我曾经问父亲干嘛要吃力不讨好,给自己增加麻烦,父亲却咬着旱烟管很不以为然:“都像你这样,这成啥世道了……”

多年过去了,父亲也早已作古,他的花园我久已未去,医院也迁出了,父亲的花园大概已经荒废破败了……

不久前,我去新的镇医院找人,遇到一个老职工,他拉着我的手说:“老王叔是个勤快人,是个好人……”听到这些,我早已泪眼婆娑。

编辑:文卿

上一篇:常耀难得是精神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