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中国人的大局观(连载70)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穆涛 时间:2024-04-03

董仲舒说冰雹


  汉武帝元光元年七月,长安城里下了场冰雹,一个叫鲍敞的人去请教董仲舒。董老是当年的学术带头人,史书里记载,汉武帝有疑难问题会派专人去求教。这位鲍敞,可能是一位使者。

鲍敞问:“冰雹是什么东西?是什么气生成的?”“雹何物也,何气而生之?”

答:“冰雹是阴气胁迫阳气形成的。天地间的气,阴阳各占一半,二者和合,轮回运行。四月(农历)是正阳之月,阳气主导。十月是正阴之月,阴气主导。二月和八月,阴阳二气势均力敌,相互激荡,‘运动抑扬,更相动薄’。风雨云雾雷电雪雹就这样产生了。气向上升腾为雨,向下笼罩为雾。风是呼出的气,云是气雾。雷是阴阳气相搏产生的声音,电是相互撞击闪烁的火光。阴阳二气开始蒸腾的时候,若有若无,若实若虚,若方若圆。二气凝结,攒聚相合,达到一定重量,就形成雨降落下来。寒冷的月份,雨滴初凝的时候,还轻还小,被风吹袭,飘散为雪。冰雹是雪珠一类的东西,阴气突兀上升,才会形成雹灾。(如果)太平盛世,刮风不会使树枝噼啪乱响,使种子开壳植物萌芽而已。下雨不会击破土壤,滋润植物的叶和茎而已。雷声不惊怵恐怖,发号令使人启发而已。闪电不刺眼,宣示光耀而已。雾不妨碍远望,使大地沉浸在水汽里而已。雪不压迫树枝,消灭毒物害虫而已。云呈五彩祥瑞。露珠味甘,滋润肥沃土地。这是因为圣人治理国家,阴阳和谐。(如果)政治腐败,阴阳失和,风破房屋,暴雨冲破河湖泛滥成灾,大雪塞堵牛眼,冰雹砸死驴马。此为阴阳二气相互激荡带来的不祥妖气。”“太平之世,则风不鸣条,开甲散萌而已。雨不破块,润叶津茎而已。雷不惊人,号令启发而已。电不眩目,宣示光耀而已。雾不塞望,浸淫被泊而已。雪不封条,凌殄毒害而已。云则五色而为庆,三色而成矞。雾则结味而成甘,结润而成膏。此圣人之在上,则阴阳和风雨时也。政多纰缪,则阴阳不调,风发屋,雨溢河,雪至牛目,雹杀驴马,此皆阴阳相荡而为浸渗之妖也。”(《西京杂记》)

董仲舒“天人感应”学说的闪亮之处,是对皇帝的制约。给皇帝提意见仅有胆识不够,还需要智慧,要讲究点艺术手法。在这次冰雹答问的前一年,即公元前135年(汉武帝建元六年),董仲舒险些丧命。那一年二月和四月,辽东高庙、长陵高园殿发生两起火灾,董仲舒认为这是劝谏武帝的良机,以天降灾异,是国家政策出了问题为核心内容,写了一个奏章,还没呈上去,他一个叫主父偃的学生到家里做客,偷走奏章,作为“反动言论”呈报给武帝,武帝大怒,下令斩首,怒火平息后,又以国家高端人才下诏免死。自此后,董仲舒在河北衡水老家,开始了学术研究生涯。但武帝有重大问题,仍派专人不远千里去征求意见。主父偃这个人,一生以打小报告为职业,老师、朋友、亲戚都不放过。因小报告升官,最后也死在小报告上。

给国家领导人上课,坚持己见,不昧良心是重要的,会得到明君的尊重和重视。汉武帝接受董仲舒也有个过程,有人谏言:“浩大的汉朝不应畏惧董仲舒的言论,不仅不畏惧,还应多多听取,以彰显天子的胸襟和威严。”汉武帝做到了,做得还不错。

汉武帝写的歌词

  汉武帝写过歌词,抄两首诸位看看。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泛楼船兮济汾河,横中流兮扬素波。箫鼓鸣兮发棹歌,欢乐极兮哀情多。少壮几时兮奈老何!(《秋风辞》)

天马徕,从西极,涉流沙,九夷服。

天马徕,出泉水,虎脊两,化若鬼。

天马徕,历无草,径千里,循东道。

天马徕,执徐时,将摇举,谁与期?

天马徕,开远门,竦予身,逝昆仑。

天马徕,龙之媒,游阊阖,观玉台。(《天马歌》)

《秋风辞》和《天马歌》我们后来称为“乐府诗”,其实是歌词,配上音乐吟唱的。魏晋之后照这种式样再写的,叫乐府诗就名副其实了。乐府是汉代的礼乐机构,承担着国家祭祀、庆典以及让国家领导人开心娱乐的功能,在相关仪式上,礼之乐之,歌之舞之。汉武帝时,设立乐府,“至武帝定郊祀之礼……乃立乐府”(《汉书·礼乐志》)。朝廷设立乐府,是针对当时礼崩乐坏的局面,同时在社会上兴办教育,“立大学以教于国,设庠序以化于邑”。汉武帝抓国家的精神文明建设,有形式主义的一面,更有务实切实的作为,尤其是兴大学,有着旷世功业。至汉成帝时,乐府的编制在八百人以上,规模盛大,《汉书》中有三百童子彻夜吟咏的记载。吟咏的歌词内容涉及广泛,有对天地的敬仰,有郊祀、燕射等宫廷礼仪场景,也有述说民间疾苦、壮士疆场难归,以及男女愁怨的底层人民生活。汉代设立乐府,初衷在“礼节民心,乐和民声”(《礼记·乐记》),因而反映普通人心声的占着重要部分,守着《诗经》怨刺诗的传统。汉哀帝时,下诏裁撤乐府建制,乐府中大量的“专业艺术工作者”或进入贵族人家,或散落民间自谋职业,民间演艺机构的雏形自此出现。再到魏晋和唐宋之后,演绎形成门类多种、地方趣味浓郁的民间说唱及茶肆书场,茶肆书场以及专业的说书艺人,又促进了中国小说的繁荣。中国旧小说的体裁是章回体,章与章之间,以“上回说到”和“且听下回分解”相连接。中国古典小说是文学与说唱艺术的共同体。

(未完待续)

编辑:文卿

上一篇:阳周故城遐想(下)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