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2020陕西两会 >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1-16

东风劲吹千帆举,众志成城助超越。

1月15日,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省长刘国中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3.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稳中有变的态势下,2019年陕西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展现出巨大韧性和深厚潜力。一组组数字,是陕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印证。

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高质量发展路上,陕西如何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实现新的目标任务?代表委员展开了精彩讨论。

创新赋能 推动产业升级

新发展理念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省人大代表范代娣认为,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企业的创新水平和创新能力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为企业提供技术升级和产品迭代服务,不仅能够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能服务于大众需求并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进而推动整个产业优化升级。这正是目前各个基层科研单位需要努力的方向。

绿色引领 推进乡村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色发展也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的重要方式。

作为一名农业企业家,省人大代表李亚荣认为,绿色发展就是要解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问题。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在环境承载能力范围内实现自身的发展。“目前来看,资源约束日益加大,群众对干净空气、食品安全、优美人居环境的要求日益提高,决定了我们在自身发展上必须转变理念、提升质量。要从农产品供给端确保无污染无公害,让消费者放心购买。”李亚荣说。

扩大开放 激活发展动力

2019年,陕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以开放促发展,“三个经济”发展提速:新增国际客货运航线26条,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2133列,陕西自贸试验区12项创新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陕西经济在开放中迸发出新的活力和强劲的动力。

杨汉诚委员建议,打造外向型经济,要推动市场要素聚集,形成供应链协同模式,增强我省企业对外贸易竞争力。要积极有效发挥好财税政策杠杆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使有限的资金在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此外,金融要大力支持外贸型企业发展,支持“一带一路”贸易往来,增加金融资源配置和资金供给,满足互联互通贸易高质量发展需要。

共享发展 保障民生幸福

2019年,三秦百姓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为1.08万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26亿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和8%、标准化高中占比达到81.7%……

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感受到更多的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高质量发展才更有质感、更有温度。姜长智委员结合自身实践提出了几点建议:全面提升关中平原城市群教育、医疗、人才引进等领域的统筹布局与协同发展;加快教育领域改革,推进“名校+”“名师+”工程,形成辐射效应;加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建设高水平临床医学中心、国际医疗合作中心,构建城市群现代医疗体系,让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真正拥有幸福感。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