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第九届秦腔节 >

“梅花”到身边,是鱼水两相欢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2-06-22

民间性既是戏曲的文化品格,也是戏曲的优良传统。

秦腔名家从舞台来到身边,秦腔艺术自心中响在耳边。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为了让更多群众“零距离”感受秦腔魅力,从6月14日至21日,举办“名家走进群众”活动,在易俗社文化街区、环城公园,由来自西北五省区的十余位梅花奖得主轮番出演,与戏迷同台演唱、交流互动,戏迷们“看得真、听得美、爱得深”,大秦之腔在古城激荡,艺术之美在人人间传唱。

戏曲在人们身边唱响,对于拉近戏曲与普通民众的关系,体认剧种的艺术特色和优秀传统,加强剧种建设,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而中国秦腔艺术节作为我国秦腔剧种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本届艺术节,更是继2000年首届、2010年第五届之后,时隔12年第三次回到西安举行。

此次“梅花奖”得主走进群众活动,旨在进一步丰富艺术节内涵,增强节会的互动性、交流性,让艺术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活动中,“梅花”们竞相绽放,广撒芬芳。

最先唱响的是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有“塞上梅花”的美誉屈连英,以及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被誉为“第九代周仁”的杨升娟。

陆续登台的名家们,不仅来自秦腔唱响的西北各地,也涵盖了不同行当。比如第2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齐爱云,主工青衣、兼演刀马旦。而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涛,则主工小生。

而来自本届“东道主”、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梅花”,李小锋、任小蕾、赵扬武、张蓓、边肖、李军梅等,也连日分别登台,为戏迷朋友献唱经典选段,与现场观众亲切交流互动,交换艺术见解。

这些“梅花”得主不仅深入最接地气的公众场所,还与现场戏迷互动,甚至还有现场即兴表演唱段,就唱腔、节奏等对戏迷、“票友”进行指导交流。

不止一位戏迷在现场表示,“这样现场听秦腔的感觉,比在电视上看的感觉要好得多。”

近日的连续高温天气显然也无法阻挡戏迷的热情,他们为近距离一睹艺术家们的风采,无视酷暑、竞相捧场。

而活动最大的魅力在于,戏迷朋友除了一睹名家风采,还得以近距离与名家切磋所爱,所以现场往往是戏曲声、欢笑声不断,热闹非凡。

秦腔艺术节是秦腔的盛典,也是人民的节日。

当千年古都唱响振奋人心的秦地之声,当荡气回肠的秦腔之音与古老的城墙交相辉映,植根于西北沃土的秦腔正是这样在最广大群众的支持喜爱中,散发出持久的艺术魅力。

秦腔节的使命也不仅是秦腔人的联欢、秦腔艺术的盛会,更是通过活动续写广大群众的秦腔情缘,彰显文化自信的使命担当。

“梅花”们从舞台上回归离民众更近的身边,重温初心,感受听众对这门艺术的拥戴,为艺术热情充电。

反过来,戏迷们也普遍反馈,收获良多,会期待能有更多机会与戏曲名家近距离交流,更希望秦腔艺术能有更加广泛的影响力,更加深入人心。

这正是开展“梅花奖”走进群众活动的初衷,坚持送戏曲惠民、播文化种子,彰显秦腔的迷人魅力,让传统文化瑰宝在新时代焕发出璀璨光彩。

  

编辑:王俞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