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第九届秦腔节 >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圆满落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赵梓希 时间:2022-06-25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秦腔的盛典,人民的节日。6月24日晚,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在西安圆满落幕。



本届秦腔艺术节上,来自西北五省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3个剧团携73台优秀秦腔剧目荟聚古城西安及周边城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示方式,让西安乃至全国观众饱享了秦韵魅力,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有力弘扬了传统文化,展示了秦腔传承发展的丰硕成果,营造了热烈浓厚的文化氛围。

本届秦腔艺术节围绕“秦腔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主题,展演剧目主题鲜明,内容呈现丰富,坚持现实题材、革命题材、传统题材并重,有聚焦“建党百年”和新中国伟大创造主题的优秀现代戏,有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反映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现实题材优秀作品。



为体现秦腔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全面繁荣,一批新编历史剧和整理改编的传统戏,荟萃了中华民族文化精华,体现了守正创新的历史意识和当代价值,成为展示的一大亮点。参演院团包括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甘肃秦腔艺术剧院、新疆乌鲁木齐秦剧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猛进秦剧团、西宁艺术剧院、易俗社、三意社等专业院团,其中囊括了30余位梅花奖获得者精彩献艺,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本届秦腔艺术节为满足和增强百姓活动参与感与文化获得感,深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戏曲名家“走进群众”,艺术家现场指导、交流分享,与广大戏迷同台演唱,掀起听秦腔、唱秦腔、交流秦腔的文化热潮;优秀院团“走进校园”,开展经典剧目表演,技巧绝活展示,秦腔知识科普等活动;经典佳作“走进影院”,举行了首部秦腔3D电影《三滴血》观影活动;“传承守正·创新求变”高峰论坛,戏迷观众置身现场,聆听专家学者对秦腔艺术创新发展的思路和见解。

此外,还采用“线上+线下”的演出模式给观众送出视听新感觉,10万观众现场观看,1400万网友收看直播。还以“动漫+摇滚+秦腔”的互联网传播新思路、新探索,打造虚拟推荐官“秦筱雅”,拉近了秦腔艺术与人民群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距离。

闭幕式上,组委会根据观众、专家、演出效果的认真衡量,将6台现代题材秦腔新作,以及8台久演不衰的秦腔经典和推陈出新的传统剧目,推举为本届秦腔节“特别推荐剧目”希望能够更广泛地传承演出。为体现敬畏传统、礼敬先贤,推举从艺七十年以上的老艺术家李瑞芳、马蓝鱼、李爱琴、屈效梅为“杰出贡献艺术家”。为激励青年演员守正道、出精品、挑大梁,本届秦腔节推出表现突出的十位40岁以下青年演员为“表演艺术传承新星”。


杰出贡献艺术家:

李瑞芳、马蓝鱼、李爱琴、屈效梅


特别推荐剧目

现实题材类(6部):

1 .《骄杨之恋》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眉户碗碗腔团

2 .《在绿色原野上》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猛进秦剧团

3 .《情怀》 陕西省商洛市地方戏曲研究院

4 .《湟水河畔》 青海省西宁艺术剧院有限公司

5 .《红梢林》 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阿宫剧团

6 .《铡刀下的红梅》 新疆乌鲁木齐市秦剧团


古典题材类(8部):

1 .《三滴血》 西安演艺集团·西安易俗社

2 .《火焰驹》 甘肃演艺集团秦腔艺术剧院

3 .《狸猫换太子》(上下本) 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

4 .《玉堂春》 西安演艺集团·西安三意社

5 .《许铁堂》 甘肃省定西市大众秦剧团

6 .《杨门女将》 陕西省周至县剧团

7 .《祥云楼》 陕西省宝鸡市戏曲剧院有限公司

8 .《诗圣杜甫》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小梅花秦腔团


表演艺术传承新星:

王  航《诗圣杜甫》 饰 杜  甫

杨  静《穆桂英大破洪州》饰 穆桂英

张  煜《西游记之唐僧收四徒》饰 孙悟空

高二强《许铁堂》饰 许  珌

孙晓鹏《狸猫换太子》上下本  上本饰陈琳 下本饰范中华

李晓晨《火焰驹》饰 芸  香

王  萍《洞天仙歌》饰 真  秀

石  燕《杨门女将》饰 穆桂英

屈  鹏《三滴血》饰 周仁瑞

王  鑫《白蛇传》饰 许  仙



仪式结束后,到场嘉宾、观众共同观看了闭幕式演出。演出分为“从历史中源起”“从人民中走来”“从新时代出发”三个篇章,包含《天下梆声出秦川》《秦人秦韵秦腔情》《名家荟萃贺盛会》等精彩节目,唱响铿锵雄浑的秦腔曲调,演绎绝妙的戏曲技巧,探索舞蹈与戏曲的融合,生动展示了秦腔艺术的独特魅力。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圆满落幕,广大秦腔人手中的接力赛仍在奋勇奔跑。传承中华文化,展现艺术之美,讲好中国故事,服务人民群众,中国秦腔人一如既往地坚持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戏剧创造,展示中国戏剧艺术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雪儿          责编:慕瑜         终审:思羽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