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我们的使命是温暖周围一公里”

一位便利店老板的疫情阻击战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欲然 崔东 时间:2020-02-02

有着医学、生物学和化学专业背景的连锁便利店老板曾玉龙。记者王欲然 摄

曾玉龙没想到, 36岁本命年伊始,他就赶上了一场疫情阻击战。

他面对的敌人,是眼睛看不见的新型冠状病毒,是恐慌,是无助。他要帮助的是邻里邻居,是白衣天使、是江城一角。他的武器是面包、方便面、24小时营业和踏实的笑容。

“我生在这座城,长在这座城,要守护好邻居。”

他决定迎击。

“我还以为店被盗了”

曾玉龙便利店一角。电视里正在滚动播报疫情阻击战信息。记者王欲然 摄

“我的店是不是被盗了?”这是1月23日,曾玉龙踏入店里的第一反应。

当日凌晨,武汉市政府发布通告: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武汉“封城”了。

“慌乱”很快在武汉蔓延。便利店的货架,成为最早探测到变化的“雷达”。几乎一夜之间,平日里摆得满满当当的货架空空如也,口罩、方便面、便当、矿泉水、消毒水、洗手液,这些平时都比较“冷门”的货品一个不剩。店员正忙着盘点补货。

通过调取监控,曾玉龙看到了超市从未有过的场面。凌晨3点开始,一批批客人涌入超市。“有一位老大爷,走路都不是很顺畅,一个人带着拖车,把整个货架上的挂面全买了。”很多人都是老顾客了,平时经常出入便利店,从没买过如此之多。那一天,不管曾玉龙怎么补货,都跟不上顾客“买买买”的速度。

曾玉龙的便利店位于华侨城商业街,附近也只有一两个入住率较高的小区,人口流动不大。加之临街许多店铺提前放假,所以小店就成了附近居民的采购首选地。“我爱聊天,所以碰见脸熟的顾客我会上前去聊几句。”他说,附近小区虽然人不多,但邻里关系都不错。“我非常明白‘封城’这个词会给武汉人心理带来的影响,一些社会问题也会随之出现。”

“心态最重要,我得帮他们稳住了。”曾玉龙觉得,除了疫情发展外,最让居民担心的是生活物资供应不上。“现在出行都是个困难事儿,如果出现供应问题,他们怎么办?”曾玉龙觉得,不管怎么样,他的店就得一直开着,让路过的居民都能看到灯光,看到店里有食物、有水,还有人对他们说“欢迎光临”。

曾玉龙与店员协商后决定,一是保持24小时营业;二是尽可能满足居民的购物需求;三是,就算无能为力,也要安抚他们的情绪。物资不够了,就想办法找关系,争取能多进些货。配送时间长,他就自己开着车去拉货。他还将整箱方便面搬出仓库,在店里最明显的位置码成了一堵墙,“这么做就是想让居民们看到,我这儿还有方便面。放心吧,大家都能买到!”

图为正在忙碌中的店员。记者王欲然 摄

前两天,曾玉龙发了一条朋友圈:“顾客需要我们,我们团队的使命就是温暖周围一公里。”

“我不伟大,就是想帮忙”

图为中部战区总医院的医护人员在接餐。受访者供图

曾玉龙说自己很理性,不容易被感动,这可能也是他依然单身的原因。采访期间,他手机一直在响,电话那头不是亲朋好友,就是陌生人寻求他的帮助。而他,差不多是有求必应,看得出来,他是个暖男。

曾玉龙通过微信加入到一个专为医护人员运送食品的志愿者车队,负责每日向武汉市各大医院运送物资和设备。但他觉得,这还不算“帮上了忙”。所以他每天还有一件必做的事,就是从网络信息中查找有哪些医护人员有用餐需求。

曾玉龙学过医,了解一线医护人员的不易。“大学时,我在实验室也做过相关实验。感觉病毒还是很可怕的。希望能在这个时候,有机会向他们表达我的敬意。”

机会来了。曾玉龙在朋友圈里发现了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医护人员发出的信息。在电话沟通后得知,医院附近的餐馆都已停业,医务人员又没有时间点外卖。“现在情况是早餐还能跟得上,中午就吃泡面,晚餐基本没得吃。”

“这可不行!他们不能饿着肚子。”曾玉龙在他的任务清单上,添加了“按时为医护人员送饭”这一项。“先紧着他们,能帮多少帮多少。”曾玉龙从店里的库存中挤出一部分便当、面包、牛奶等新鲜食品,在约定好的时间内送到医院,这一往返每天就有近30公里。

“太好了,终于不用吃泡面了。谢谢你!”接餐护士眼里布满血丝、面容疲惫,双手接过的是温热的便当。那一刻,曾玉龙这个理性的男人,鼻子酸了。“我要照顾好他们。”曾玉龙每日取出20份便当、两箱方便面、牛奶和水,免费送往医院。他说,虽然不多,但至少能让一个科室的医护人员吃饱。

随口问及一名店员,知道你们老板每天自掏腰包给医护人员送饭吗?万一老板发不出工资怎么办?店员们都会这样说:不怕、不担心。他们不够吃了,就把我们的也拿去。

“武汉病了,今后要更好”

便利店里悬挂着很多面五星红旗。记者王欲然 摄

曾玉龙说,这家店在选址的时候考虑的第一个要素不是人流量,而是附近有一片湖。“我生在这座城、长在这座城,最喜欢武汉的湖。生活、工作的压力让我感到喘不上气时,就看看江城的水,总会为我带来平静。”

连日来的奔波,令他有些疲惫。本来当老板的他可以轻轻松松坐在店里,要不就去湖边走走。但现在,他每天都要研究如何快速通行到店里、到医院。

“武汉病了,这从侧面也反映出了不少问题,我们需要改正,好让江城变得更好。”曾玉龙认为,这次疫情来得突然,很多人都没做好准备。面对未知的病毒,人们的心理难免出现了恐慌。这个时候,需要及时了解疫情发展、病因、病状,以便缓解百姓的焦虑。“我学过医,略懂一些,所以不会太恐慌。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像我这样,我希望能将我所了解到的告诉他们。”

“政府颁布交通管制是防止疫情扩散的有效措施,但对于之后可能出现的物流受阻、市民出行难等问题要做好预判,还要保障一线工作者的物资供应及时到位。”曾玉龙感到,好消息在不断传出,办法总比困难多。

武汉定能过关,湖光还会依旧。(来源:人民网)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