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安康市图书馆构建战疫时期三大服务机制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王庭德 时间:2020-02-03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王庭德) 为了抓好防控疫情、全面闭馆情况下的业务、政务、事务工作,安康市图书馆积极开拓工作思路,精心构建三大服务机制。

读者服务的“三组并轨”机制

从正月初一开始,他们采用“线上服务+人员值班+分散办公的工作摸式,打破原有部门割据体制,成立业务、政务、事务三个工作组,灵活统筹全馆乃至全市读者服务。

一是业务线上办理。他们成立业务组,固定专人网上办公,着力办好微信、微博、网站三大平台。由馆长和一名副馆长负责,确定专人实施,组织数字资源、资讯内容,精心编排,坚持每周一、三、五正常推送,每期8条。特殊时期特作四个栏目:资讯:刊发工作消息,重要信息;阅读:刊发数字资源,线上活动;悦读:刊发馆员朗诵战疫诗文,馆员领读地方文献;战疫:刊发防疫知识,防控措施。平台内容由编发人及时推送本馆微博、网站平台及省厅、省馆、市局有关平台,及市内外有关媒体。全馆人员第一时间无选择、无条件向各自朋友圈、各类工作群转发平台内容,由办公室对馆员转发情况进行考核通报。同时采用网上服务措施,随时为读者提供防疫知识、防控措施、业务咨询等综合服务。

二是政务网络办公。他们成立政务组,认真落实值日带班职责,主要责任对象为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层以上负责人及工作需要的相关人员。值日带班安排由馆长、党支部书记统筹,每日工作由党政联席会议部署。为加强政治学习,严明工作纪律。由党支部书记和一名支委负责政治学习、纪检监察,同时做好行政、业务效能督办。确定专人负责,每天接转市文旅广电工作群文件,及时接转局公共文化服务群文件。利用专人值班和网上办公相结合的方式,保证办文、办会、办公与信息、报表、资料的上传下达工作正常进行。

三是事务分散承办。他们成立事务组,确定专人负责全体馆员、馆内住户每天的健康、出行、人员往来等基本情况摸排的汇总、上报与通报。确定专人负责与社区联防、治安联防等社会性防控工作机构的沟通、对接与工作调处。由值日带班人员做好主馆大院消毒、门房管理、大门看守工作。不允许外人、外车进入,不允许住户聚客、聚餐,违者向当班人和责任人问责。由馆长负责后勤保障,确保馆内公用消杀物品供应。

馆员服务的"三个一"学习机制

安康市图书馆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市图书馆学会共克时艰,为了在特殊时期抓好全系统的馆员管理与服务,以优秀团队打好防控疫情之战,针对各馆暂不恢复开放、单位实行以值班为主要方式工作制度的特点,号召各成员单位组织馆员,不值班时强化居家学习,以提升业务水平、提高工作能力。为此,他们发起了读一本业务专著、听一堂国图讲座、写一篇体会文章的“三个一”学习比赛活动。

他们把学习内容确定为必修、选修两类篇目,其中,必修内容为电子版图书《图书馆学概论》、国图公开课《文化权利与文化强国建设》;选修篇目为电子版图书《二十世纪图书馆与文化名人》《知识经济时代与数字图书馆》、国图公开课《丝绸之路与丝路之稠》。

他们的活动形式为:各人围绕必修篇目,针对业务专著、国图讲座的学习心得,任选其一,写一篇体会文章参赛。文章要求:文体为议论文,字数为800——3000字,结构为标题、姓名、关键词、题记、正文、参考文献标注、作者通联方式。截稿时间为2月底。他们要求各县区图书馆及安康高新区、恒口示范区有关机构,向县镇总分馆、自助图书馆、农家书屋等机构馆员广泛宣传,确保“三个一”学习比赛活动扎实开展。

社会服务的“三项赛事”机制

为了广泛凝聚人心、增强斗志,通力做好社会性疫情防控服务工作,安康市图书馆联合县区公共图书馆,携手各阅读、志愿团队,共筑社会力量,做好三项赛事。

一是居“家悦读”征文大赛。他们号召广大市民居家防控疫情,静心读书学习,并以撰写读书体会文章方式参赛。 活动要求:文体为议论文,字数为500至3000字,文尾标注作者真实姓名与联系方式,截稿为2月17日。作品奖分为成人组、大学生组、高中生组、初中生组、小学生组(三年级以上)五组进行,组织奖授予组稿量达前10名的集体、前20名的个人。

二是战“战疫诗文”征集大赛。为了利用本馆及各馆的微信、微博、网站平台,刊发战击疫情的朗诵作品,并向文广系统、演艺单位、社会各界广泛提供朗诵诗文,他们开办了“战疫诗文”征集大赛。与各县区图书馆及各阅读、志愿团队积极联系各级各类文学组织,广泛发动文学作者,迅速创作反映抗战疫情题材的古体诗词、现代诗歌、抒情散文,及时发送本馆。截稿时间:2月底。评奖方式:凡有效组稿50件以上的单位、20件以上的个人,授予优秀组织奖。

三是“线上战疫”宣传大赛。他们与各县区图书馆及各阅读、志愿团队广泛发掘人才,团结社会力量,创作和收集诗文、曲艺、歌唱、戏剧等作品及防疫知识、防控措施等资料,采用线上诵读、说唱、演艺等形式,开展战疫宣传。以微信、网络直播和单件作品音频、视频等方式向社会推送。所做音频、视频资料,作为参赛作品。活动要求:作品不拘形式,不论长短,只求正能量、影响力;截止时间2月底。

目前,安康市、县图书馆及各阅读、志愿团队,以三项赛事为抓手,加强社会合作,凝聚各方力量,为防控疫情积极贡献力量!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