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疫情之下,陕西医务人员在武汉的真实生活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时间:2020-02-15

  赵立群

  陕西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第三小组副组长、西安市第四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副队长、西安市第四医院急诊支部支部书记、感染科主任兼急诊科主任

  2月14日,西安市第四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副队长赵立群接受了采访,对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曾经参与过抗击非典、甲流的赵立群说:“冬天会过去,春天也会来。”

  奔赴武汉 疫情就是命令

  出发武汉前,赵立群的母亲生了重病,因为前期在感染科工作,赵立群一直没能在母亲身旁照料,对于不能陪伴生病的母亲,赵立群感到很愧疚,但是使命在身,1月26日,赵立群还是登上了前往武汉的飞机。

  初到武汉,赵立群所在的援助武汉医疗队的队员们便立刻感到了肩上的担子之重。

  缺医疗物资,缺医护人员,病患心理压力大,一个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摆在医疗队面前,但医疗队队员们无一退缩,他们用最快的速度投入了战斗。

  由于医疗队接手的是武汉市第九医院的重症病区,每位患者都要被单独隔开,与家人联系的方式有限,患者不免会感到焦虑,对于医护人员们来说,诊疗护理过程中首要做的就是安抚患者的情绪。

  于是,穿着厚厚防护服的他们就用“点赞”或“加油”的手势来鼓励患者,有时也会同电话另一头的患者家属进行沟通,时间久了,患者也会给医护人员们比一个“OK”。

  采访中,赵立群提到了一位身患糖尿病的新冠肺炎患者。这位患者此前针对糖尿病没有进行专门的治疗,在接收这位患者时,患者的情绪也很焦躁,在医疗组医护人员的安抚下,这位患者的情绪逐渐稳定了下来。同时,医疗组还对患者的糖尿病进行了诊疗,截至目前,这位患者的情况已经大有好转,即将出院。

  共克时艰 春天一定会来

  在武汉抗“疫”的日子里,赵立群和同事们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一个班次下来,大家厚厚的防护服里都是汗,不少人的脸上还出现了湿疹。赵立群说,有时候跟家里人聊着天,都会在不知不觉间睡过去。

  在武汉,医护人员之间很少有能面对面沟通的机会,从医院回所住酒店的大巴里,也必须隔着座位就座,吃饭也得分开吃,这原本是会让人生出些许孤独感的,但赵立群笑着说:“不会,太累了,没有时间。更何况,在这条战线上,还有无数人和我一起并肩战斗。”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令赵立群印象深刻的是医疗组里“90后”的护理人员。他们不喊苦不喊累,耐心细致地照顾病患,尽管一开始也有过恐慌,但是只要投入工作中,一个个孩子都成了战士。

  据了解,在武汉,一个医疗单元含两名医生,每个医疗单元要收治8—10名患者。

  2月13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增加“临床诊断病例”分类,对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确定为临床诊断病例,湖北省报告的13332例临床诊断病例被纳入确诊病例统计。

  自此,赵立群和同事们迎来了更大的挑战。2月13日,赵立群与医疗组里的医护人员谈话,组员们都纷纷表示一定会竭尽全力继续奋战,在战斗中,迎接春天的到来。

  赵立群说,在这次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他看到了成长起来的“90后”,看到了万众一心、英勇无畏的中华儿女,看到了冬天过去后,终将迎来的灿烂温暖的春天。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