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陕西扶风县白衣天使的战“役”故事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0-02-14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扶风县广大医务工作者攻坚克难、勇于担当,舍小家顾大家迎难而上,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用血肉之躯,为人们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白衣天使的大美赞歌。他们的故事被人传颂,他们的壮举被人赞美,从他们决然逆行的身影中映射出扶风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和必胜信心。

10.jpg

在扶风县定点收治疫情患者的人民医院,每天早上7点多,院落、楼道、接诊室、住院部等所有区域,都会看到一个个全部“武装”的身影,他们佩戴帽子、口罩、护目镜,身穿防护服,挨个进行喷洒消毒,虽然看不清他们的脸,但他们肩背30斤的消毒水、不断“手舞足蹈”的背影真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了最大程度避免院内交叉感染,全力防范遏制病毒传播,切实保护医护人员和住院患者及家属的身体安全,扶风县人民医院总务科积极行动,全体人员不休假,成立四个消杀小组,两人一组,每日对全院各诊室、病区、办公区、楼梯、电梯以及庭院环境进行喷洒消毒3次,对900多个空调点位进行喷洒消毒1次,并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5个测温点以及小区等处进行分批次消杀,对进入院内的全部车辆进行喷洒消毒,确保全院区域消杀安全。

“我自愿为患者和一线医护人员的后勤保障尽绵薄之力,服从安排,应从指挥”,“我坚决服从命令,不怕困难、务实苦干,为我院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淮永强、彭程他们年轻人在请战书上纷纷写着,并希望安排他们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8.jpg

完成一次喷洒消毒,他们每组就需要4喷雾器消毒水,每组每次需要喷洒2个小时,行走上万步。长时间的负重,他们的肩上都留下明显的印迹,但他们没怨言。“没事,我年轻,多干点没什么”,淮永强每每遇到人替换都高兴地说。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做好环境卫生我们责无旁贷,防范病毒传播我们义不容辞,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疫情一定可控!”,总务科科长任宏刚坚定地说。

很有可能被感染,但我不畏惧,不退缩!

第一例确诊患者转上级医院后,扶风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王红便在一楼专职护理疑似患者。当第一次接到采集患者咽拭子和鼻拭子的任务时,她怕采集的标本不合格,再三练习,反复尝试,直到动作熟练才进入了病房。当患者拿下口罩,对着她张口哈气的时候,她才意识到这是一个极其危险的操作,很有可能被感染,但她不畏惧、不退缩,“这件事必须有人做,那就让我来吧。”她在心里告慰着自己。

2月8日,患者输液较多,为了节约一次性防护服,减少上厕所的频率,她从晨起一整天不喝一口水。下午6点多,终于为患者输完液体,刚准备脱下防护服,忽然接到通知要患者转入市级医院治疗,她又只能强忍着尿意。晚上7点多,市上救护车来了,她连忙帮病人收拾行李,当患者缓缓走向救护车,她娇小的身躯背起偌大的喷雾器赶紧对科室进行彻底消毒,包括:病区的楼道、地面、床铺、门把手……任何细小的环节都不放过,最后打开紫外线灯,关好门窗,要切实保证下一位入院患者和所有患者及医务人员的安全。

晚上9点多,终于脱下了白衣“战袍”,匆忙洗漱之后,回到休息室,突然,看到桌上汤圆,此刻才发觉今天是元宵节。在科室都已经连续奋战了17天,她始终坚守着自己的阵地,特殊时刻他们集体度过,特殊夜晚他们守护着一方平安,有心酸,有欢喜。

CT室火眼金睛,明察秋毫查病魔

9.jpg

病魔潜伏在人的身体里,不表现出发烧、咳嗽、鼻塞等症状就不易觉察出来,特别是管状肺炎病毒,潜伏期高达14天以上,特别在疫情爆发的高峰期,给人的生命安全带来极大的危险。扶风县人民医院CT室医务工作者凭借高分辨率设备和检查快捷、迅速的强大优势,迅速成为筛查新冠病毒的排头兵。

1月25日正是大年初一,接到疫情通告,CT室立即启动紧急预案。任建学副主任迅速安排CT室疫情布防布控,带领疫情诊断组张少微、韩少锋、陈小兵以及磁共振室薛曼丽,全程跟进此类疑似病人的消毒、分辨诊断等后续工作。元月27日晚11时许,CT室积极与感染科联系,为全县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做确诊诊断,达到了对新冠肺炎的早诊断、早预防的排查要求。在家轮休的王彦平主任放弃难得的春节假日,和任建学副主任在院领导的指导下,结合本科室现有的情况,按照医院防控要求,尽力做到让患者分时段、分通道、合理分流。同时,他们把诊断和排查紧密结合,对机房人员流动较大的区域进行人机全方位消毒,及时更换工作人员的防护用品,对区域隔离和废弃物严防死守,坚决杜绝交叉感染。

王彦平、任建学两位主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及时转发分享网上疫情诊断病历,增强了扶风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诊断认知。科室防护用具短缺,他们就独出心裁的利用废胶片自制防护面具,亲自肩负起科室的消毒重任,对科室角角落落进行彻底消毒,不留任何死角,减少科室人员和患者不必要的恐慌,确保非传染类患者的正常检查。

面对疫情,CT室年轻的影像诊断师都没有丝毫退却,他们迎难而上,背水“疫”战,不负重托,充分发挥身处一线临危不惧,勇挑重担的大无畏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排头兵的担当和勇气,坚守在抗击、防控新冠病毒的最前沿!

春节假日,CT室共为1289例患者做了检查,其中胸片排查738例。

隔离不隔心,如家的温馨暖人心

9.png

1月24日农历大年30,是人们一年中最幸福、最美好的日子。扶风县人民医院护士齐晓向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跟随值班院长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紧急部署安排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积极调配人员、设备等。晚上她又随值班领导和同志一起深入全院各个部位,逐一对防控工作进行排查,确保万无一失。当医院抗疫志愿者报名的号召发起后,她率先积极报名。新冠病毒不断肆虐升级,在人们不愿出门居家休息时候,她不顾危险,连续多日坚守在预检分诊第一线,置身于大家闻之色变的前沿阵地。从大年30日至今,她没有休过一天假,全力调配护理人力,积极完善预检分诊流程,细致管理爱心物资及其他工作。

1月27日正月初三,感染科收治一位需医学观察的武汉返扶探亲的7岁儿童。由于孩子年龄太小,特别挑食。齐晓向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挑起为孩子做家庭饭的重任。按照武汉饮食习惯,她积极采买新鲜蔬菜和食品,连续多日为孩子烹饪既营养又合口味的家常便饭,并亲自送去。2月2日下午,得知孩子饿了,她在着急赶回家做饭的途中,不慎摔倒在楼梯上,右腿膝盖肿胀疼痛。可考虑当前抗疫任务重、护理人员少、工作量大的情况,她在家自行冷敷后,忍着疼痛又毅然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这个孩子虽然被医学观察隔离了,但齐晓向以母亲特有的慈爱之心,使这位小患者享受到了家庭特有的温暖和幸福,在医院安心接受治疗,最终康复出院。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