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战疫·记忆”影像展在陕西省图书馆开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樊东坡 梁飞燕 时间:2020-08-16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樊东坡  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8月16日上午,在第三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由陕西省医学会、陕西画报社和陕西省图书馆联合举办的“战疫·记忆”影像展在陕西省图书馆展厅开幕。本次影像展旨在记录陕西省医务工作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感人事迹,展现医务工作者无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岚致辞并宣布开幕,陕西省委宣传部副厅级领导沙庆超,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梦榆,陕西省档案馆一级巡视员郑惠姿,陕西省医学会副会长、原第四军医大学副校长王茜出席开幕式。陕西省医学会秘书长张磊主持开幕式并介绍影像展总体情况,陕西画报社社长符航震介绍影像展评选、设计情况,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代表受赠方讲话。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西安大兴医院、和西安和合医学检验所等多家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和摄影作品作者参加开幕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全省医疗卫生系统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抗疫之歌。本次“战疫·记忆”影像展作为陕西省第一个以全省医疗卫生行业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大型影像展,经过征集、初评和复评,从全省3656份投稿作品中评选出150幅优秀作品入展,涵盖了全省所有主要批次援鄂医疗队、各设区市、各主要医疗机构的抗疫影像资料。

一个个镜头记录抗疫瞬间,一张张照片书写战疫记忆。本次影像展分为出征、战斗和凯旋三个篇章,从不同时间不同阶段记录了全省医务工作者英勇抗疫可歌可泣的感人瞬间。出征篇章,记录了全省无数的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匆匆告别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儿女,离开不舍的丈夫、妻子,义无反顾踏上援鄂的征程,深入看不见硝烟的战场,阻击肆虐的病毒。战斗篇章,记录了陕西医护工作者身着厚重的防护服、雾气浓浓的护目镜和层层乳胶手套,在武汉、在潜江、在西安、在汉中……从量体温、扎针、采样,到重症监护室里的上呼吸机、吸痰、上ECMO,用扎实的专业素质和技术能力,守护着人们的健康与平安。随着全国疫情形势逐步好转,陕西派出各援鄂医疗队全员“零感染”、一个不落开始有序撤回。在凯旋篇章,一张张影像记录下全国人民对战疫英雄们最高的礼遇和最深的敬意,三过水门迎接、骑警安全护送、父老乡亲沿街欢迎,热情的送上鲜花,送上对他们的最诚挚的感谢。

除现场展览外,本次影像展还设计制作了“战疫·记忆”作品集,以纪实的图文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事迹,深度挖掘同心抗疫的高度、温度、广度、力度、亮度,展现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影像展开幕式上,陕西省医学会副会长、原第四军医大学副校长王茜代表省医学会将“战疫·记忆”影像展所有文献资料连同“战疫·记忆”作品集一起捐赠给陕西省各级档案馆及陕西省各地图书馆。

据悉,本次影像展自8月16日至8月29日持续在陕西省图书馆展厅展出,随后将在各大医院、医学院校和有关单位进行巡展。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