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凝心聚力!他们用作品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作者:孟丽媛 时间:2020-09-17

“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个病人。”近日,首部抗疫题材电视剧《最美逆行者》官宣定档,将于9月17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自疫情暴发以来,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到战“疫”主题的文艺创作中,通过影视剧、戏曲话剧、美术作品等艺术形式记录着这场牵动全国人民心弦的战“疫”和不畏艰险、勇敢逆行的战“疫”者。

影视改编 致敬“最美逆行者”

“从死神手里抢回更多危重病人”的医护工作者,以滞留武汉当义工的大连小伙为原型的“兔子叔叔”,穿越一千公里为运送医疗设备和抗疫物资的司机师傅……即将播出的抗疫题材剧《最美逆行者》由《逆行》《别来,无恙》《婆媳战疫》《幸福社区》《一千公里》《了不起的兔子叔叔》《同舟》等七个单元组成。片花中掷地有声的誓言、无畏逆行的英雄和奋战在一线平凡而又不凡的身影,让观众再次感受到春天那场战“疫”中的艰辛与感动。

《在一起·方舱》。预告片截图

除了《最美逆行者》,抗疫时代报告剧《在一起》也发布了预告片,以《生命的拐点》《摆渡人》《救护者》《同行》《决战火神山》等十个单元,讲述了为人民建起“白衣长城”的医护工作者,全国各地千里驰援的援鄂医疗队员,誓一战到底、全胜而归的军医,在平凡岗位中谱写伟大的外卖小哥和专车志愿者等面对疫情挺身而出的一位位“普通人”的故事。

在两部抗疫影视作品中,影视从业者发挥所专所长,将战“疫”过程中感人至深的真人真事进行影视改编,刻录着这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时代记忆。

昆曲话剧 多形式展现援鄂情深

“这时节援袍再登黄鹤楼,敞襟带春风邂逅,齐拍手笑瞰江流……”9月13日,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昆曲演员登上武汉黄鹤楼,唱响抗疫题材昆曲套曲《眷江城》选段。

《眷江城》【九转货郎儿】是全国首部抗疫题材昆曲套曲,用昆曲中高亢悲壮的北曲描绘了战“疫”一线的感人事迹。数月以来,昆剧院以抗疫主题进行创作,“云”录制战“疫”昆曲MV,为武汉捐款,为援鄂医护人员公演,源源不断地贡献着战“疫”的文艺力量。

9月,《眷江城》剧组受邀在武汉疫后首个大型艺术节演出。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副院长施夏明感慨万千:“我们为‘英雄之城’带来了昆曲工作者的用心之作《眷江城》【九转货郎儿】,感谢疫情中挡身在前的武汉人民。”

《护士日记》剧照。 上海戏剧学院供图

昆曲之外,原创抗疫话剧作品也引起了观众们的共鸣。近来,聚焦于疫情之下社会百态的原创话剧《14天》在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排演场进行预演;以对职业深怀敬畏之心、尽心尽责的白衣天使为主角的大型原创话剧《护士日记》走上舞台;以广东援鄂医疗队的纪实故事搭建众志成城、不畏生死的“抗疫之路”的现实主义题材话剧《战“疫”2020》备受好评;展现武汉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宇先身患绝症仍坚持与病魔斗争、抢救生命英勇事迹的大型原创抗疫话剧《逆行》在武汉出演。众多原创话剧作品,将疫情之下的社会百态搬上了舞台。

众志成城 美术作品记录中国行动

艺术创作在记录时代、反映时代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与影视从业者和戏剧从业者一道而行,美术家与书法家也“以笔作枪”,纷纷通过作品记录抗击疫情的中国行动。

日前,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举办了“众志成城——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展出了近200件(套)抗击疫情背景下创作的作品,艺术形式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宣传画、连环画、雕塑、书法、篆刻及工艺美术作品,记录构筑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时代记忆,展现中国在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面前的大国担当。

众志成城——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图源:国博官网

战“疫”号角吹响以来,全国多地也陆续推出了数十场线上线下抗疫特展:3月,直播镜头走进湖北省博物馆,为关心武汉的全国人民带去千年编钟乐声与春光里的武汉;7月,“大爱无疆——吉林省抗疫主题美术·摄影作品展”以367件(组)作品向守护生命的英雄致敬;8月,“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在上海展览中心拉开帷幕;9月,“印记中国2020——决战脱贫奔小康大众篆刻作品展”展出了200余件围绕“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主题的篆刻作品。画作、书法、摄影、篆刻……文艺工作者以多种多样的艺术作品记录着时代之声。

数月以来,全国上下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和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团结一心,力克疫情。文艺工作者们根据事实积极创作,通过影视剧、戏曲、话剧、书画等文艺作品凝心聚力,在生动诠释的同时有力地弘扬着“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编辑:小树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