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金融活水助力延安经济发展“加速跑”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8-09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今年以来,延安市金融机构不断深化金融服务、优化金融环境,坚持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主动服务和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促进当地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发展。

截至6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891.78亿元,同比增长6.6%,各项贷款余额1438.58亿元,同比增长5.0%。

金融赋能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行延安分行各项减费让利举措,切实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效助力了企业发展。”7月28日,位于延安的陕西瑞森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工行延安分行聚焦延安交通运输、能源、公共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在央企进陕、地方政府专项债、隐性债务置换、制造业和民生领域主动作为,跟进西延高铁、延安东绕城高速、大唐富县电厂、延长石油富县电厂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对接重点企业,了解融资需求,对接信贷政策,匹配融资产品。

上半年,工行延安分行累计投放43.57亿元,签发银行承兑汇票1.57亿元,全力以赴为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持续释放利率市场化改革红利,采取下调贷款利率的方式,为在贷款期内的10余家企业减费让利6000余万元。

今年,人行延安市中心支行建立了提升企业金融服务质效“五个机制”,即银企对接“金融顾问”机制,首贷、续贷、信用贷、随借随还贷“四贷促进”机制,降低融资成本让利实体经济机制,建立融资渠道发债辅导机制和提高金融服务考核奖励机制。该行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管理考核、信贷增量和政策落实5个方面建立了16项督导评估指标,对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及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进行督导评估;组织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对接机制,定期召开会议推动政银企信息沟通对接,加强金融产品和融资项目推介。

与此同时,为有效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人行延安市中心支行积极推动辖区金融机构用好用活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推动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发挥政府融资担保基金引领作用,创新工作机制、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研究解决辖区经济产业、项目发展和金融服务对接问题,切实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金融护航 全力支持乡村振兴

“我们探索打造‘金融果园’助农项目,果农首付30%资金,剩余资金享受项目补贴和农商行贷款支持以及地方财政全额贴息,解决了果农新建果园投资大、见效慢、负担重的问题。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2万亩‘金融果园’矮化密植基地,满足全产业链融资需求。”7月30日,洛川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结合陕西省“3+X”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和延安市苹果产业后整理部署,人行延安市中心支行通过加强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创新信贷产品与服务模式等举措,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向县域倾斜,全力支持县域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和上级银行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人行延安市中心支行依托洛川县苹果主导产业优势,在洛川县创建了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试验区,以点带面,促进乡村振兴与金融服务协同推进。延安市各金融机构也积极跟进:洛川农商行推出“苹果仓单质押贷”,截至6月底,已发放2520万元,有效解决了涉果企业和外地果商缺少抵押物融资难等问题;农行洛川支行推出“农资贷”,为果农提供农资购买专项资金。与此同时,人行延安市中心支行还探索建立了辖区乡村振兴领办行工作机制,突破行政框架,形成工作合力,拓宽服务领域,不断优化辖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水平。

上半年,延安市各金融机构主动作为,从支持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构建多元化融资渠道、完善综合服务体系、发挥政策合力等方面积极发力,不断扩大农户获得贷款的覆盖面,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截至6月底,延安市涉农贷款余额达529.3亿元,比年初增加35.3亿元,同比增长15.2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25个百分点。

金融提质 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升级

7月28日,来自贵州的游客张帆和家人正在宝塔山星火广场游览。“现在的宝塔山景区跟以前大不一样。”张帆边拍照边感叹。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作为延安的标志和象征,宝塔山是很多游客必去的打卡地。

据了解,宝塔山景区保护提升工程主要包括地质灾害治理和生态修复、景观广场、游客中心建设等,通过入口广场、开放空间、绿化庭院以及景观水系设置等提升工程,将建筑与自然环境完美地融为一体。

宝塔山景区保护提升工程的顺利完成离不开金融支持。近年来,农发行延安市分行立足革命老区红色旅游产业发展需求,重点支持了宝塔山项目和南泥湾红色文化小镇建设项目,为两个项目分别提供贷款9亿元和7.5亿元,用于区域内旅游服务、农村生活基础设施、生态修复工程建设。

红色旅游产业是延安市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推动老区经济持续发展的增长点。红色旅游产业有力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为延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近年来,延安市各金融机构创新金融工具和产品,多渠道增加文化旅游产业金融供给,并加大对文化旅游产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提高对文化旅游产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不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全力推动产品创新,拓展文化旅游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支持和参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持续完善金融服务,不断满足企业发展资金需求,为延安市文化旅游产业提档进位、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持。

成绩单

上半年,延安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主体预期向好,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地方财政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87.07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税收收入53.61亿元,同比增长15.6%;非税收入33.45亿元,同比增长16.2%。财政支出218.20亿元,同比增长2.5%。

金融信贷投放稳定。截至6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891.78亿元,同比增长6.6%,各项贷款余额1438.58亿元,同比增长5.0%。

(记者 徐颖 整理)

延安革命纪念地旅游景区游客中心。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