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一战国秦墓发现精美金饰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M5壁龛

M5出土9枚小型纯金饰品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11月23日,陕西省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外发布最新考古成果:今年8月至9月,该所为配合塔儿坡村棚改项目的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对建设用地内发现的6座古墓葬进行了发掘,其中秦墓3座,西汉墓葬1座,东汉墓葬2座,出土文物89件(组)。其中秦墓的发掘取得了重要收获,出土一组9枚小型纯金饰品工艺精湛。其焊珠工艺的制作方法或对于探索“前丝绸之路”时期中西文化交流及传播路径具有实证意义。
  此次发掘的墓葬位于秦咸阳城遗址以西,该区域历年来发现过大量秦墓,是秦咸阳城的墓葬区。据考古专家介绍,此次发掘的墓葬墓室被盗扰,出土铜蟾蜍1件、铜甑1件、铜茧形壶1件、金饰9枚、贝饰11枚(残)、蚌壳1件。壁龛未扰动,出土陶缶5件、陶罐4件。从墓葬形制和随葬器物判断这3座秦墓的时代应在战国晚期到秦统一时期。
  这组9枚小型金饰按形制和纹饰可分为四类。第一类1枚,直径1.1、高0.4厘米。呈半球状,中空,背面有扣,顶部有一圆圈纹,内圈饰一圈金丝条,外圈饰绳索纹金丝条。腹部分布有4个水滴纹,内圈饰一圈金丝条,外圈饰绳索纹金丝条。水滴纹间等距离分布有四组金珠组成的纹饰,每组纹饰用四个金珠焊接在一起。底部边缘有两圈金丝组成的绳索纹。第二类3枚,直径0.9、高0.4厘米。形制同于第一类,装饰也基本相同,但腹部素面无装饰。第三类3枚,直径0.6、高0.4厘米。呈盖弓帽状,纹饰更趋简化,仅顶部纹饰同于以上两类。第四类2枚,直径0.6、高0.4厘米。呈盖弓帽状,素面。
  此次秦墓出土的金饰品虽然器形较小,但制作精美,工艺精湛,极为少见。此次金丝焊珠金饰的出土,说明战国时秦人可能已经熟练掌握了这类金器细工制品的制作技术。秦墓中出土这类金器说明秦人很早就与中亚、西亚有间接或者直接的往来关系,这对于探索“前丝绸之路”时期中西文化交流及传播路径具有实证意义,秦墓中的外来文化因素也深层次地反映了秦人不保守的开放式思维,而秦文化中“拿来主义”的实用思想和包容风气也为秦人统一六国开创中国第一个大一统政权奠定了基础。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