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丝猴、大熊猫……薄太后南陵外藏坑发掘 几乎发现了个“地下动物园”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市江村大墓就是汉文帝霸陵的考古消息发布后,一时成为公众关注热点。许多人注意到考古人员还介绍了在汉文帝母亲薄太后南陵西北的小型外藏坑中发现了金丝猴、丹顶鹤、陆龟等动物骨骸的消息。

陵墓里面为什么要埋葬珍惜动物?已经发现了哪些动物?12月15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现场考古人员。据介绍,南陵西北小型外藏坑本次新发现的动物种类已达十几种,1975年这里还曾发掘出土过大熊猫头骨和犀牛的骨骸。

以前曾发现大熊猫、犀牛,这次又鉴定出来十二三种动物

根据12月14日的消息,目前考古人员在在江村大墓(即汉文帝刘恒霸陵)西南角的两座小型外藏坑内清理出马骨一具,另有塑衣陶俑、陶盆、陶罐等。在汉文帝母亲薄太后的南陵西北已经发掘了39座小型外藏坑,部分坑已露出底部陶棺,内有动物遗骸一具,初步鉴定其种类有金丝猴、丹顶鹤、龟等,目前发掘工作正在进行。

443b8966292351fa28f8ce8daba8b54f.jpeg

\

12月15日,参与南陵西北小型外藏坑考古发掘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动物考古专家胡松梅研究员介绍,这些小型外藏坑在南陵西北200米左右,新发现的动物种类有陆龟、丹顶鹤,还有猕猴、金丝猴等灵长类动物,以及狍子、野兔等。猛禽类有鹰和雕,此外也有野鸭。还有家养动物绵羊等,但没有发现牛。

“1975年这里还曾经发现过大熊猫头骨和犀牛的骨骸。我们这次发掘就是紧挨着发现大熊猫骨骸的地方进行布方的,所以这些外藏坑的性质都是一样的。这次一共钻探出来380多个坑,加上1975年发掘的24个坑,一共有四百多个坑。在以前发现了大熊猫、犀牛等动物的基础上,我们这次新鉴定出来的动物种类有十二三种,其中还是以本地动物为主。由于现在才发掘了39个坑,只占很小的比例,随后肯定还会有更多发现。”

\

“这些外藏坑埋葬动物用了三种形式:一种是用陶棺,把鸟类放置在和牛槽形状相似的陶棺里;一种是砖栏,里面放的通常是兽类,但也发现有鸟类;还有一种是用木椁,就是周围都用木板装起来然后把动物放在里面。这些动物摆放都很整齐,没有挣扎的痕迹,应该都是埋葬前杀死的。目前已经发掘的都是比较小型的竖穴土坑。下一步可能会发掘一些有椁室的外藏坑,估计这样的外藏坑里可能会有大型动物骨骸。”

这次发现的龟是大个头陆龟,应该是从南方纳贡过来的

胡松梅研究员介绍,让这么多动物陪葬,反映的还是古人“事死如事生”的观念。而陪葬的珍禽异兽都是皇家苑囿里的动物种类则反映了墓主人的身份,只有皇帝、皇后和太后这样级别的人才能享用这样的规格。

“其实不仅薄太后墓葬是这样的规格,长安区神禾塬秦始皇祖母夏太后陵园的外藏坑里也有陪葬的动物,我们在那里发现了早已灭绝的‘帝国君子长臂猿’。那个陵园外藏坑里的陪葬动物,南边是异兽,北边是珍禽,珍禽有鹤、鸿雁、大天鹅、绿孔雀等,而绿孔雀肯定不是本地的。”

\

“这次在薄太后南陵西北角外藏坑发现的龟也不是本地的,是陆龟,龟甲很厚、个头很大,仅龟甲长度就达52厘米,在陕西地区从来没发现过,应该是从南方纳贡过来的。而这里以前发现的犀牛,也应该是南方引进来的。两千多年前的动物与现在的动物相比差别并不大,只是有些动物现在可能已经灭绝了。”

“发现这些动物不仅可以从动物考古学角度来帮助判断墓主人的身份,也可以从这些动物种类看出古人的吉祥寓意,比如龟鹤延年等。我期待着天鹅的出现,秦陵珍禽坑里就有青铜天鹅,它象征着高雅和对爱情的忠贞等,在薄太后陵墓附近可能会有这样的陪葬动物。”

“希望将来能建一个古代皇家苑囿动物骨骼博物馆”

胡松梅研究员说,对于动物考古来说,通过对这些动物骨骸的对比和形态分析,还可以为文献记载的皇家苑囿动物种类提供考古学上的证据。

“我们发现这些动物骨骸分布很有规律,西边主要是兽类,偏东边是鸟类。就好比进了动物园,一边是鸟区,一边是兽区。而鸟区里边还分涉水的、猛禽类,以及地面上跑的雉类等。显然这样的放置分区是提前规划过的,这些分布规律我们将来也会总结出来。我们有个美好的愿望,希望将来能建一个古代皇家苑囿动物骨骼博物馆。”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