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出国(境)展出文物:茂陵伏虎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三秦都市报

1d322739585dedc9d91ca508143eeb29.jpeg

虎形石雕是我国古代雕塑艺术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历经数千年风雨沧桑,但如今,我们依然能够从它们斑驳而苍劲的雄姿中感受到不同时代的生活气息和社会风貌。

提起汉代的中国雕塑,人们首先就会想到西汉茂陵霍去病墓旁的石刻群。霍去病是西汉武帝时期的名将,他能征善战,功勋卓越,曾六次率军抗击匈奴,取得胜利,被封为骠骑大将军,惜24岁即英年早逝,死后陪葬陕西兴平武帝茂陵东侧,并“为冢象祁连山”,还有大型石雕群像散置墓冢周围,以独特的设计理念构成纪念碑式的墓园。该墓石雕作于西汉元狩六年前后,目前尚存的石刻有17件,包括马、牛、象、虎、羊、猪、鱼、怪兽吃羊、人与熊等题材,为我国现存时代最早、保存最为完整的成组石雕。其中代表作品之一“伏虎”,长200厘米,宽84厘米,根据花岗岩石的原始自然形态,综合运用圆雕、浮雕及线刻等手法,对猛兽的形体和神态进行巧妙表现,作品刻画出猛虎俯伏欲扑、机警凶猛的形象。

“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平明寻白羽,没入石棱中”。相传汉代飞将军李广,曾在夜间误将石老虎认作真虎,匆忙中射了一箭,直插石中。而茂陵这只伏虎,虽说也是一只地地道道的石老虎,但倘若放在草丛里,也定会使人大吃一惊的。其伏卧荒丘,凶目前视,伺机待发,俨然是只吊睛白额大虎,它的项部花皮绷得很紧,肢爪强劲有力,长尾巴卷搭在背上,沉着隐藏,突出了猛虎在猎物前的最显著特征。虎的头部,刻画得分外精彩,几个线条,便将这只兽中之王的脸谱勾描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虎的身躯,虽然是利用石块本来的起伏变化略加勾勒而成,但各个细部都交接得很周到。伏虎全身刻有阴线条纹,表达出皮毛的丰满、轻柔和斑斓,尾粗壮有力,卷曲在脊背之上,更增添了其咄咄逼人的威猛气势。

西汉茂陵石刻,雄浑厚重,粗放豪迈,藏巧于拙,简练传神,气势恢宏,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最早、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大型石刻群,可谓中国古代雕塑中的划时代杰作。1995年,经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鉴定和审评,包括伏虎在内的12件茂陵石刻被确定为国宝,2002年被列为我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出的重量级文物。

记者 赵争耀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