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考古学科博物馆建成

陕西考古博物馆藏着考古学的“十万个为什么”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陕西考古博物馆展出文物


中国考古学是怎样诞生的?陕西考古第一铲落在哪里?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考古发展历程是什么?如果要在陕西三百余家博物馆中选出一家可以系统给出这些问题答案的博物馆,非近日建成并将于4月28日试开放的陕西考古博物馆莫属。
  陕西考古博物馆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周家庄村南,作为全国首座考古学科博物馆,这里与绝大多数博物馆最大的不同,是它展出的都是考古出土文物与考古发掘遗迹,学术成果立足于考古学科。
  如果说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能让公众学习吸收文物与历史的知识,那么陕西考古博物馆则向公众回答了一个问题,即什么是考古学?
  在这里,一件件文物、一个个遗址,系统梳理了中国考古和陕西考古的发展脉络,拉近了公众与考古的距离,揭开了中国考古百年的面纱。

整体搬迁后的周原遗址贺家庄铜轮牙车马坑

陕西考古博物馆展出文物

仰韶时期陶器

牺尊


陕西考古博物馆坐落于西安市长安区香积寺以西,南依秦岭。该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设计,总建筑面积3.6万余平方米,分为开放区和内部区,主要包括博物馆楼、综合管理楼、考古研究楼、文保科技楼、公众考古楼、后勤保障楼等建筑。博物馆室内展陈面积5800平方米,分为常设展览与临时展览;室外展区面积达10000平方米,有田野考古主题展示区、历代砖砌展示区、陶瓷石刻文物展示区等。
  从2009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提出建馆设想算起,这座考古学科专题博物馆历经十余年的筹划建设,于今年3月全面建成。作为“十四五”期间陕西省完成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陕西考古博物馆是我省新的博物馆形态,是一座大型综合性考古研究机构。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考古博物馆)院长、馆长孙周勇在介绍时说:“这是以陕西省丰富、独特的文物考古资源创建的集考古科研、公众教育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公共文化设施。”
  以考古视角解读遗址
  作为文物大省,陕西“家底”殷实。据统计,截至2020年陕西共有文物774万件套,博物馆319座。与其他博物馆不同的是,陕西考古博物馆是唯一一座以“考古”为主题的博物馆,该馆将文物与出土背景结合,以考古的视角解读遗址,讲述属于考古和考古人自己的故事,勾勒出中国考古和陕西考古的发展脉络。
  从1934年陕西考古第一铲落铲宝鸡斗鸡台,考古重镇陕西的一次次重大考古发现,推动着中国考古学的发展与进步。1958年9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创建。作为全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省级考古研究机构,该院承担起陕西省境内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和研究任务。此后在几代考古人的手铲下,一个个考古大发现举世瞩目。蓝田人、龙牙洞等发现,使远古人类的面貌得以被窥见。李家村、姜寨、杨官寨、石峁等遗址的发掘,拨开了早期文明的曙光。李家崖、辛庄遗址的发现,揭开了商周时期北方青铜文化的神秘面纱。周原、丰镐、梁带村、刘家洼等遗址的发掘,再现了周代礼制文明的社会秩序。雍城、咸阳、秦始皇帝陵,揭示了秦帝国之路的壮阔。汉唐帝陵考古展示了陵寝宫邑的宏大气势。法门寺地宫发掘得窥宗教圣物的真容、礼佛的奢华。蓝田宋代吕氏墓地描绘出士人大夫的雅致风貌。这些重大发现,让陕西成了中国文明史、东方社会史乃至世界文化史研究的重要阵地。
  在这样的背景下,陕西考古博物馆依托陕西近100年来的考古发掘研究成果及其20余万件出土文物而建,详细讲述人类发展史、文化发展史、文明发展史,体现不同历史阶段考古工作理念、技术、方法发展演进。
  以陕西考古折射中国考古学的历史和未来
  走进陕西考古博物馆,以“考古圣地 华章陕西”为主题的常设展览,是陕西考古史基本陈列。它分为考古历程、文化谱系、考古发现、文保科技四个篇章,涉及138个项目,展出文物4218组5215件,展览以陕西考古的发生、发展折射中国考古学的历史和未来方向,达到向公众普及考古学常识的目的。
  在第一展厅的“考古历程篇”,“金石稽古 证经崇礼”讲述了考古学的童年时代——金石学时的积累过程。中国人收藏古物之好,始自周时,积习于汉唐,至宋代蔚然成风。钟鼎碑碣、稽古究原的金石学应运而生。清代乾嘉时期,受风靡一时的考据学牵引,金石研究日益兴盛,成为一门显学,为近代考古学的萌芽准备了良好的学术环境和大量的研究资料。“科学考古 兴史救国”,在展示中国考古学的诞生的基础上,着重讲述陕西考古的开端——斗鸡台考古,以及因此而成熟的中国考古类型学。“顺应时运 考古扬帆”,以考古项目为依托,系统梳理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考古的发展历程,其中不乏半坡遗址、青铜器窖藏、秦始皇帝陵兵马俑坑、法门寺地宫、汉阳陵等著名遗址,也有如“大遗址考古”等新理念与方法的介绍。
  “文化谱系篇”以时间排序,分五个单元展示了陕西境内的考古学文化谱系。“旧石器时代”着重讲述现代人的起源以及古人类的交流与迁徙;“新石器时代”“夏商时期”“先周文化”介绍了在陕西境内此消彼长的各种文化类型,包括分布范围、文化特征和代表性遗址,同时穿插诸如动物考古、植物考古、体质人类学等分支学科的介绍;“周原遗址”,全面总结了60余年来周原遗址的考古收获。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分设置了贺家庄车马坑特展,将整体搬迁后的车马坑陈列在展厅内,以供公众近距离观赏。
  “考古发现篇”分三个单元历数陕西考古的各大重点项目。“探源文明 构建先史”重点展示杨官寨、芦山峁以及石峁三个都邑性遗址;“寻踪帝国 盛世再现”介绍陕西境内最丰富的秦、汉、唐遗存,包括都城、帝陵、贵族及平民墓葬等内容;“追迹古都 陶冶风雅”介绍了“王气黯然”后的陕西,展示士人生活如吕氏家族墓园,瓷业发展如耀州窑。
  “文物保护篇”在总体介绍文物保护工作后,展示了对陶瓷器、青铜器、复杂遗存、壁画、纺织品和漆器等的修复、保护与研究,重点展示了新技术、新手段、新材料在不同质地文物保护中的运用,向公众展示了文物工作修复者“巧手良医”的责任和担当。
  “陕西考古博物馆的展品有别于陕历博的是文物的来源。陕历博的文物主要来源为捐赠、考古出土以及收藏。而陕西考古博物馆的文物都来自考古出土文物。两者展出的东西不一样,展出的学术成果不一样,考古博物馆的学术成果是立足于考古学科的,把考古遗迹分型分类,把出土文物分型分类。”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如是阐述陕西考古博物馆的展品特点。
  让观众在这里参与考古
  陕西孕育了中华文明的“根”与“魂”,是唯一能够实证中华文明连绵不断的考古圣地。陕西亟须这样一座展示“什么是考古”的博物馆。作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标志性事件,“陕西考古博物馆的建设是基于新时期考古工作的新使命、考古学科发展的新趋势,通盘考虑陕西文物考古事业的现状与未来,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而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孙周勇说。
  如今,建成的陕西考古博物馆除了文物的展示之外,还涵盖考古研究、科技保护、综合管理、公众考古等方面。未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将按照陕西考古工作整体规划,以区域考古、片区考古、基地+等全新方法和理念做好全省考古工作,积极承担向博物馆“输血造血”任务,向公众展示最新考古发掘和研究成果。通过举办公众讲座、学术会议、考古互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公众提供参与考古、体验考古的平台。
  据了解,国家文物局将与陕西省人民政府签署《世界一流考古机构共建协议书》,将在学术研究、成果展示、人才培养、基础建设等方面共同推进,协同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共建成为“世界一流考古机构”。
  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文 郑重/摄

  陕西考古博物馆4月28日起试开放
  ·试运行期间门票免费。
  ·每日9:00-17:00开放,每周三(法定节假日除外)闭馆。
  ·采取线上实名预约订票,可通过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考古陕西”提前5天进行预约。
  ·凭健康码绿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测温后入馆。不接待高、中风险地区及所在城市(含14天内旅居史)的观众。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终南大道与文苑南路交汇处
  咨询电话:029-89251666(4月22日开通)


编辑:王俞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