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富平:煌煌社火呈现古韵今辉

发布时间:   作者:高盼成 马明阳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盼成 通讯员 马明阳)社火越热闹,来年越红火。当农历新年的第一轮圆月升上天空,人们披红挂彩,欢聚一堂,上锣鼓、闹社火、赏民俗,共度这个喜庆祥和的元宵佳节。

在建设文化强国大背景下,传统社火不断探寻新的时代表达,丰富着人们的审美体验和节日生活。2月24日,渭南市富平县2024年元宵节社火展演活动,围绕“龙腾盛世庆佳节 民俗文化闹元宵”的主题,涵盖高跷、旱船、走马、摔跤、芯子、花轿、秧歌、锣鼓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合武术、轮滑、彩车、舞蹈、文创产品、洋鼓洋号等现代艺术形式,尽展喜庆热烈、锦绣交辉的节日盛景。

IMG_6062_副本.jpg

辉映传统文化

当下,人们的业余生活极大丰富,节日文化选择更加多元,但多姿多彩、意趣横生、内涵丰富的传统社火仍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意义。闹起的社火,寄托着拳拳亲情与故土乡情,承载着对美好生活的祈愿和幸福未来的向往。

近年来,富平县不断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力度,每年组织开展大型社火展演活动,挖掘培育乡土人才,弘扬传承民俗文化,积极打造文化品牌,这些形式多样、奇特迎人的社火元素,正踏着时代节拍走进大众视野、融入百姓生活。

富平社火形式活泼、内容繁富,争艳争锋之作数不胜数。其中齐村的“二鬼打架”,伴以抡、转、滚、翻、摔、扫、踢、挡、下绊、托举等技巧动作,表演出神入化,现场气氛激烈;刘集的高台芯子,高约数丈,上有公鸡驮人、手挑多人、空中秋千、孙猴抡棒,惊险动人;美原的高跷,如“老婆看女”、假骑小纸驴,活蹦乱跳,生动逼真;还有城关、东华、曹村的走马、旱船,腰、胯的扭动幅度恰到好处,灵活协调、体态自然......这些精巧多样、美轮美奂的社火元素,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弘扬传统文化、发展现代文化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元宵佳节,闹的是社火,品的是文化。社火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辉映着人们风俗习惯、审美趣味的演变,也蕴含着始终没有改变的祈求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文化内核。

传承文明薪火

展演现场,几十条金龙划破长空,变化着穿、腾、跃、翻、滚、缠等技术动作,时而昂首飞腾,时而低首游走,一组组身着华服的舞龙队员仿佛与金龙合为一体,肆意挥洒着粗犷豪迈;醒狮踩着鼓点摇头摆尾、倾身鞠躬,沿途送福纳祥,引得观众纷纷拍照记录;踩着高跷的“杨门小将”“唐僧师徒”,伴着铿锵的锣鼓声抬头抚云、行走唤风,令人目不暇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为让更多青少年感受到非遗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力量,富平县围绕“冬日研学∙品鉴富平”主题,深入开展社火研学、非遗进校园、文创设计大赛和系列民俗活动......这些举措不仅丰富了文化生活,更加深了青少年对家乡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当五彩缤纷的花灯点亮,当旱船走马的崴步迈出,当玄奇惊险的芯子架起,当斑斓生动的脸谱拌上,当福绿寿财的意象出现,当豪放激昂的千人秧歌腰鼓袭来......人们心中那颗文化自信的种子也在悄然生长。

IMG_5575.JPG

凝聚精神力量

不同的元素,相似的情思。元宵节社火展演,不是在嬉戏游乐,而是在互动中拉近彼此的情感距离,点亮群众生活,凝聚精神力量。

近年来,以舞龙、芯子、走马、旱船、高跷为代表的社火元素和民俗活动不断推出,使传统文化不再是少数传承者的“自娱自乐”,而是让更多人参与其中,共享节日之乐。除此之外,富平县还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为引领,深入推进“怀德文化荟·月演月精彩”一月一主题系列文化活动,让文明持久保鲜、持续增色。

多彩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既让文明之光更加璀璨,也让生活之美更具韵味。漫步富平街头,琳琅满目的文化主题装饰扮靓城市空间;在农村,“怀德生日会”“群众文艺小舞台”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开展;在中华郡文化旅游景区,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打铁花”,流光溢彩,耀眼夺目;元宵节社火展演等优秀传统民俗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拓展了节日文化内涵,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元宵节承载着人们对团团圆圆、和谐美满的祈愿。作为元宵节的“信使”,一个个美轮美奂的社火文化元素联结着人民群众的情感纽带,承载着历久弥新的文化传统。持续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呈现方式,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定将进一步绽放时代光彩。


编辑:佑怡           责编: 王越美          终审:张建全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