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致力于教育和研究

发布时间:   作者:刘青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为切实做好2024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3月25日,国家文物局发布《关于开展2024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2024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致力于教育和研究”(Museums for Educationand Research),重点强调了文化机构在提供全面教育体验方面的关键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博物馆事业搞好。博物馆建设要更完善、更成体系,同时发挥好博物馆的教育功能。”
  近年来,随着我国博物馆事业持续发展,博物馆教育、研究职能进一步发挥,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日益凸显。教育成为新时代博物馆传承文化使命的重要目标和神圣职责。博物馆充分利用资源和空间,通过持续开展具有资源特色的品牌教育活动,积极培育人民生活新风尚;不断深化馆校合作机制,共建博物馆青少年教育项目库,推介研学精品线路和资源包,打造青少年教育的“第二课堂”;积极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作用,更加关注为全民提供终身学习的机会,为提升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贡献了力量。研究是新时代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必然要求。中国拥有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文物蕴涵的思想理念、人文精神、价值观念、道德规范等,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提供了宝贵资源;针对文物价值认知、展示传播的迫切需求,持续深化基础性研究,推动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向社会机构和公众开放资源,推动包容性、创新性研究,强化交流合作,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力感召力,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通知明确,要深入挖掘阐发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深刻的思想体系、丰富的科学文化艺术成果、独特的制度创造,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的阵地作用;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
  同时强调要发挥博物馆教育功能。通过馆校合作、研学基地建设、教育项目示范、流动博物馆建设等丰富多元的教育活动,进一步拓展教育方式,拓宽服务人群,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重要作用,真正办好博物馆这所“大学校”。
  加强博物馆研究及成果转化利用。通过与高校、科研机构、文化企业等合作,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做好馆藏资源的本体研究和价值阐释,为展览展示、社会教育、文化传播提供有力支持。推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利用,策划推出一批反映中华文明发展历程脉络的精品展览。
  增强优质文化服务有效供给。统筹推进不同区域、层级、类型、属性博物馆均衡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优化服务供给,提高服务水平,拓展服务形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物质需求、社交需求等多层次、多元化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2023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中,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宣布陕西省西安市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为2024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举办地。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