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长篇小说《大陕北》(连载63)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姬晓东 时间:2024-02-28

文/姬晓东

马伯雄觉得问题严重。他从榆林回来后,纠结该不该给妹妹拿出万向明送的丝巾,拖了几天后还是送了,顺便观察妹妹的态度。马苗接过丝巾,表现出来的是理所当然,还问道再没其他东西?马伯雄摇摇头,说万向明老来找你吗?马苗说腿在他身上长着,爱跑哪儿就跑哪儿,和我无关系。马伯雄说咋无关呢,他跑山沟里不找你,还能做啥?马苗说人家来了住在“光明堂”,还给他们的学堂上课呢。马伯雄更感蹊跷,万向明够有心机的,难道不知“光亮堂”和“光明堂”向来不和?他和“光明堂”勾结在一起,到底想干吗?就警告马苗,说万家二公子的人品不咋地,他哥哥姐姐也说不靠谱,你对他还是敬而远之吧。马苗说他不是你们说的那样,人家思想进步,做事果敢,在榆林城里也敢与反动派斗争,不像李四他们,尽是蛮干,才招致了牢狱之灾。对李四也开始说长道短,看来万向明洗脑的本事不小。马伯雄说,那些事是他自吹自擂的。也不仅是这些,反正我就觉得,他聪明浪漫,富有激情,对人也体贴……马苗说着,眼神缥缈不定起来,满脸羞涩通红。坏了,这女子是爱上那家伙了。马伯雄心里暗说不好,却不知该咋劝。万向明又来了,这次必须断了他对妹妹的念想。
  31
  万仙如连续失眠几天了,这是因为精神紧张带来的。随着工兵营地下党组织的建立,运筹一年多的兵运工作进入尾声,在这最后的时刻,绝不能有半点闪失。
  三天前,万仙如与工兵营党组织制订的兵变计划,获得陕北特委的批准。该计划暴动时间为9月15日凌晨,总指挥是何营长,具体安排是,以工兵营的两个连为主力,一连和三连突袭八十六师部,一举拿下井公馆,收缴手枪队、机枪连的枪支;四连突袭警察局,占领军械库。暴动成功后,立即沿咸(阳)榆(林)公路南下,到延安的原始森林黄龙山,建立革命根据地。
  榆林市民的日子过得风平浪静,他们徜徉街头漫步,享受秋日高原的阳光。而对焦虑激动中的万仙如来说,却是人生最漫长的三天,简直是在读秒中度过。表面上按部就班,心里却波涛汹涌,任何时刻都会发生的各种可能让她紧张不安,稍有不慎,兵变计划前功尽弃,人头落地,血流成河。
  和往常一样,万仙如布置完作业宣布下课。见两天未见的何营长在教室门口等着。在士兵们虎视眈眈的艳羡中,他俩肩并肩走向营长宿舍。外人眼里,俨然是一对情侣,暗地里却是上下级关系,何营长接受万仙如的领导。按规定,他们这几天要少接触,免得露出马脚。何营长等在门口,说明情况危急。
  “非紧急情况,我们不见面,难道有情况?”万仙如走进宿舍,问。“算不算紧急,我拿不准,这心里慌慌的,特向组织请示。”何营长说道,情绪真有些着急。“稳住,慢慢说。”万仙如靠近窗户,边查看外面的动静,边说道。“你还记得二班长曹玉昆不?”何营长问。“记得,我还说过,他是阴阳人。”“刚才他来我办公室了,东聊西聊几句,突然问我今晚干吗,有没有时间和他们打牌?”“打牌,你们经常打吗?”“以前打过,像他这样的级别,要打牌,也是我们三缺一的时候叫他。奇怪,啥时轮到他叫我了,有些反常。”“你怎说?”“放平时,我一定会骂人了。毕竟非常时期,我想稳住他,就说可以。他呢,让我在办公室等通知。堂堂的营长,等班长约会通知,你说反了不是。”
  “是太反常了。我们今晚行动,他却叫你不要出去。我觉得,要么是试探,说明我们露出了破绽;要么是我们多虑了。不管咋样,你继续按兵不动,静等到我们行动开始前,我赶紧给上级汇报,做相应的对策。”
  何营长的感觉是准确的,兵变果然出了问题。
  曹玉昆的真实身份是宪兵队的便衣。为防止共产党和进步分子潜入八十六师,老谋深算的井岳秀,在连以上单位安插了一批便衣,曹玉昆就是其中之一。这几天,副班长十分兴奋,话言话语里流露出要变天的意思,曹玉昆着了心,琢磨了几天弄不清,便在昨晚请副班长喝酒,他假装醉了,大骂井岳秀,说军阀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等给副班长灌进去七八两酒,副班长两眼放出散懒的光,拍着他说就要发生大事,井的好日子到了头。他诱导问此话怎讲?副班长大着舌头,说后天鸡叫三更,由何营长指挥,我们都司、司令部玩玩。
  在工兵营的四个营长里,何营长是副营长,是从其他部队调换来的,身份不很清晰。他平时和蔼可亲,爱找士兵拉家常,也乐于助人。班里有个兵的父母被烟闷死,家里穷得买不起棺材,何营长听说此事,掏出两块大洋给了他。这样的做派,自然很受官兵的喜欢。 (未完待续)


编辑:晓佳

上一篇:《长安》 (连载128)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