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长安三月荠菜香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陈嘉瑞 时间:2024-03-01

  文/陈嘉瑞

“王宝钏,提个篮篮把菜剜。”在长安、关中以至整个西北地区,一曲《五典坡》,让王宝钏名扬天下,也让长安的荠菜蜚声千里。据说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载,春上无食以寒窑四周的荠菜充饥,久而久之,寒窑方圆百里的荠菜都被宝钏采挖净尽了。
  关中有关荠菜的戏曲,还有新中国成立初宣传新婚姻法的眉户剧《梁秋燕》:“阳春儿天,秋燕去田间。慰劳军属,把呀把菜剜。手提上竹篮篮,又拿着铁铲铲。油勺儿,吃起来香又甜,总算是娃娃们心一片!”梁秋燕为了慰问军属,和二嫂一起相约去田间采挖荠菜。这里的“油勺儿”,正是荠菜之一种。
  荠菜,关中人又称荠儿菜、地地菜、花花菜,在周代的时候就有记载了。《诗经·谷风》中有:“谁谓荼苦,其甘如荠。”是说谁说荼菜很苦呢,此刻在我看来,那是如荠菜一般的甘甜了。这是从一个贤妻却弃妇的口中吟出的,反衬出荠菜在当时已经被人们广为食用。唐时的太监高力士遭贬,途经夜郎,见道旁繁盛的荠菜无人采摘,感而吟之:“两京作斤卖,五溪无人采。夷夏虽有殊,气味都不改。”可知唐时荠菜集市就有出售,且贫富皆食。
  “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伴随着此一胜景,每年的二三月间,长安的田野上,还有着远远近近、四散分布,或荆钗布衣或高院大墙里走出的挖菜人。此一时节,风儿轻了,云儿白了,一场春雨洒过,空气清新,如黛的终南山下,纵横起伏的田畴上,绿油油的麦苗铺满了一片又一片。藏在麦苗枝叶下的棵棵荠菜,一场雨水之后,“嘣”的一声就胀大了!一片片,一簇簇,引人无限欣喜。老妪、村姑、儿童,挎着竹篮,拿着小铲,躬身细细辨认。荠菜具有隐身特点,常常能和周围的麦苗野菜混在一起,迷惑人们。人们挑荠菜,简直像捉迷藏。“呀”的一声,那是有人惊喜地发现了一棵大荠菜,人们的乐趣,正和田间的荠菜一样多。“时绕麦田求野荠”,三月的长安,斜阳的乡野上,时时展现着这样一幅幅惟妙惟肖的醉春图。
  荠菜萌于严冬,繁茂于早春,是春的使者,古往今来,文人墨客们赞之不绝。有人把荠菜和松竹放在一起。晋人夏侯湛咏荠菜:“钻重冰而挺茂,蒙严霜以发鲜。”是说一般的草木天气和暖才出土,荠菜却是破凌而出。辛弃疾感慨:“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言城里的桃李害怕风雨吹打之时,野外溪边的荠菜却不畏风雨,喜气盈盈地迎春盛开,让人惊呼春天在这里。
  荠菜的味道十分鲜美。在寒冷的北方,荠菜是一年里最早的春菜。由于萌于冬,茂于春,荠菜具有丰富的营养。现代研究证明,荠菜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维生素等,都有丰富的含量。古代的时候,人们用荠菜做羹汤,后来,炒食、凉拌、做菜馅等,食用方法多样,风味独特。苏轼赞美荠菜:“虽不甘于五味,而有味外之美”,是少有的“天然之珍”;长寿诗人陆游平生最喜食荠菜:“日日思归饱蕨薇,春来荠美忽忘归”,盛赞荠菜:“残雪初消荠满园,糁羹珍美胜羔豚”;元人杨载诗说:“城雪初消荠菜生,角门深巷少人行”;清人郑燮也说:“三月荠菜饶有味,九熟樱桃最有名”。
  荠菜药食同膳,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民间有“到了三月三,荠菜当灵丹”之说。荠菜全株入药,具有明目、清凉、解热、利尿、治痢之功效。其花与籽可以止血,治疗血尿、肾炎、高血压、咯血、麻疹、头晕目眩诸症。荠菜中所含的二硫酚硫酮,具有抗癌作用,大量的粗纤维,可增进人们的新陈代谢,有助于防治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症、肠癌及痔疮等。而其中丰富的胡萝卜素,又是治疗干眼病、夜盲症的良好食物。
  明人陈继儒作诗曰:“十亩之郊,菜叶荠花,抱瓮灌之,乐在农家。”这是一幅多么诱人的田园美景图。长安三月,荠菜飘香。眼下,春光正好,正是人们走出家门,沐浴春风,到田间野外采摘荠菜的大好时机。有荠菜可食者,无疑皆有福之人了。

编辑:晓佳

上一篇:长篇小说《大陕北》(连载63)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