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长篇小说《大陕北》(连载68)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姬晓东 时间:2024-03-08

文/姬晓东  

腊月里的一场雪后,黄土高原白茫茫一片。几天了,山道还有积雪,走起来非常湿滑。万公子穿一身皮衣皮鞋,戴着皮帽,又来杨家沟了。进到学堂一会儿,被马小姐撵出来。他围住马氏庄园瞎转悠,马拥护守着他看稀罕,守着守着,两人搭了话。好事的马拥护把万公子领回了家,做了洋芋丁拌疙瘩汤,万公子饭还没吃完,他就了解到全部真相。正如事先猜测的那样,万公子对马小姐的一见钟情,是剃头挑子一头热,死缠烂打,人家对他不理不睬。马拥护说万公子啊,要是你信任我,老叔帮你这个忙。大冷的天听这样暖心的话,万公子浑身比疙瘩汤还要热,说老叔要是帮我说成这门亲事,你就是我的再生父母。马拥护说父母不敢当,只要你不出卖我就成。万公子自然答应。马拥护暗中祈祷,这些年光亮堂和马瑞琪太顺了,现在请老天开眼,让他家出点事吧。马拥护对万公子说,从现在起,你的身份是我们学堂临聘的先生,以掩人耳目。万公子说我榆中高才生,教你们的小学生,水平也是绰绰有余。两人当下达成协议。杨家沟村有三个学堂,马拥护的学堂学生最少,质量最差,大旱之年能维持下来,还是那次祠堂议事后,马瑞琪给光明学堂的学生,每家发了五斗粮食才留下了的。这些,马拥护当然不会说给万公子。
  马苗对万公子并未有恶感,只是不接受他赤裸裸的追求方式。见他饥寒受冻地住下来,就是为追求自己,心里涌出温暖的感动,渐渐地,也不再反对万公子来学堂里了。
  各个学堂考试完,学生们放了假。万公子帮马苗改卷子,马苗也不拒绝。她将炉火捅得通红,窑洞里很快热了起来,微微出汗的她,索性脱掉棉衣,绿毛衣衬托得胸前鼓鼓的,万公子傻傻看着,热血一股股往头上涌,猛然间,他失控了,一把搂住马苗,滚烫的嘴唇在她的脸上滚动。又羞又气的马苗不停地挣扎,腾出一只手,“啪”地甩过一个耳光,挣脱后一摔门跑了出去。
  马拥护批评万公子,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下你把煮熟的鸭子弄飞了。万向明哭丧着脸,说那能淌出鼻血的场面,是个男人都忍不住。马拥护说忍不住也要忍,这找婆姨和选西瓜一样,要一弹(谈),二摸,三开瓤。万向明说谈啊摸啊的要多久,太浪费时间了,再说他也要回去参加考试。马拥护安慰他,说先放一两天,我会给你们加热的。
  万公子在光明学堂教书的事,马瑞琪早有耳闻,他想找万公子谈谈,又觉得毫无道理,再说涉及马拥护。他两次突袭自家光亮学堂,并未看出任何异样。在狐疑中,暂时放下。
   33
  立冬已过,小雪将来。马伯雄书苑开挖地基的活全部停了,青石又买不回来,凿石头的活所剩不多,李胡子按马公子的意思,将年前最后的一批石活换其他匠人来干。工地上的人不多了,再留下领事,纯属白吃饭,还不如领兄弟们上山打兔子、抓山鸡去,他便把领事交给李四捎带去做。问题来了,李四做了领事,等于又被留下,其他的石匠不干,质问李胡子咋用亲兄弟?马公子的工程是以工代赈,变相救济穷人,李胡子给大家解释道。石匠们说现在冰天雪地的,要留就留大家干到年底,大门大户的马家又不在乎这点粮食!李胡子坚持原则,要他们拿粮走人。石匠们坚决不干,后山冯家岔的冯石匠,气咻咻质问,说要换全部换,李四也不能留。李胡子解释说李四是替自己干领事。冯石匠嗤之以鼻,说三五个人的领事我也能当,你那套根本就是任人唯亲。李胡子惊讶,说还知道任人唯亲了,那我认了,你能咋?咋,我们找马公子去评理。这么点小事要麻烦人家马公子,我看你是长能耐了。冯石匠还要继续争辩,说我就能耐,不服?震怒的李胡子猛地拿起錾子,对着冯石匠的腰打了一下,对方就地倒下,他抡起来想再要打。
  “住手!”闻讯赶来的马伯雄,一把夺过錾子,怒斥李胡子道。
  “他们不遵守以工代赈。”李胡子委屈地说。
  “再不遵守,也不能打人,真是匪气十足,还用凶器。”马伯雄说着,扶起冯石匠,问要不要找大夫看看。冯石匠揉揉屁股,说没大碍。敢情,李胡子瞄准的是他的腰,錾子落下时他把身子一侧,屁股倒了霉。马伯雄看李胡子比较尴尬,盘算该咋处理这事。“马公子,不好了,马小姐出了事,马拥护要你赶紧过去瞧瞧。”马苗出事,马拥护叫过去看看?马伯雄实在摸不清这里面的逻辑关系,也顾不得多想,匆匆往学堂跑去。几个匠人面面相觑,都跟着跑起。
  天哪,光亮学堂的院子里,马拥护抱着一堆衣服站着,窑门的栓子被一根柳棍子别住。马伯雄一脚踹开,只见万向明和马苗拥着被子……马伯雄如雷击一般,转身从马拥护怀里抢过衣服,边往里面扔,边对着闻讯赶来的人们喊,都给我走开,快走开!
  (未完待续)


编辑:煜辰

上一篇:中国人的大局观(连载55)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