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长安》 (连载148)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阿 莹 时间:2024-04-03

自从宣传栏集中到厂前区,形成了一个暗中较劲的氛围,人们上班就议论哪个车间的大字报整齐、哪个车间的大字报像狗爬。


六十九

这年三月下了场大雪,把刚刚冒芽的花草冻缩了,积雪似乎忘记了季节的变化,顽强地躲在楼后守护着身下的冰冷,只有早春的梅花绽出点点红艳,使得人们在突然的寒冷中感觉到一丝暖意。这年长安人赢得了名副其实的开门红,产量达到了设计要求,穿甲弹也科研定型了,这应该算是双喜临门了。

可是这两件长安大事,只在大会上不咸不淡地提了两句,从此便无声无息了。

这天,黄老虎像往常一样,周一早晨一上班便进了厂长办公室,他把发白的军帽往上推了推说:老首长你给分析分析,上级要求我们,清理活动立即收尾,马上转入“文化革命”,这可怎么转呀?忽大年漫不经心地说:这是你们党委该操的心,你问我?不过,你也别熬煎,去看看左邻右舍,他们怎么搞,咱们怎么搞。黄老虎愁容涂面说:唉,他们还闷头跑来问我呢,一个样子,老革命遇上新问题了。忽大年漫不经心点燃香烟说:“文化革命”,顾名思义就是文化上的事,咱们是搞弹药的,整天跟钢铁和炸药打交道,跟文化沾不上边。黄老虎也顾自点燃一支烟:你就是不读书不看报,“文化大革命”不光文化单位搞,学校已闹腾起来,马上就烧进工厂了。

军工单位也要搞吗?影响了生产科研咋办呢?两人正说着,门改户急急敲门进来说:我就知道黄书记在这儿,表面处理车间的宣传栏夜里被人捣烂了。黄老虎说:谁敢破坏宣传栏?活得不耐烦了吧?门改户嗫嚅说:听说有个女工嫌报栏把更衣间窗户挡了,撕开了一个口子,有人去阻拦被她掀了个跟头,正磕在角铁上,流了一大摊血。忽大年似乎有些幸灾乐祸,说:哟,还见血了。

黄老虎没心听忽大年唠叨,拉上门改户出去了,直奔表面处理工房,远远见到一群人站在墙脚争论,宣传栏开扇窗怕什么?但是黄老虎略一思忖,转而叫门改户去处理,自己径直进了工房,把黑妞儿拉出来说:这个运动可不是你玩的,千万别搅到里头。黑妞儿斜睨着问:我咋就搅到里头了?黄老虎说:大字报遮住窗户算个啥事,你咋能……?黑妞儿脖子一梗道:咋的?你是说我打人了?哼,我这双手七八年没碰过人了,什么狗屁事,都想往我身上搁。黄老虎尴尬地撇撇嘴道:我不是怕你出事吗?

这时,门改户跑过来小声给黄老虎耳语,刚有个爆粗口的小子葛四楞,寻衅打架给按住了,这家伙以前勾结高楼村李拐子偷盗铜饼,现在正留厂察看呢。黄老虎刚好有了台阶,朝黑妞儿摇摇头转身走了。走到厂房外见一个小伙子抱头蹲在地上,一圈人围住像怕他跑了,黄老虎正有气没地撒,上去揪住他耳朵拎起来:咋了?你小子又在这儿折腾,上次偷铜,不是我压着,你早去蹲号子了,我是看你妈的面子没剃你的头,你妈躺在床上三年了,见谁都说你服侍得好,可你孝顺也要有个孝顺样,你这个臭小子,还葛四楞呢……可你一楞二楞三楞,到头来再给你四楞一个留厂察看,你不是一样得背着?那葛四楞闻声挠头,后退一步差点摔倒,其他几人却被逗笑了。

想不到黄老虎骂中带训,还真把几个人吓缩了,再没人到这儿来找事闹腾了。黄老虎自己也为这段绵中藏针的话感到快慰,后来在省上召开的座谈会上,他把那天的交锋形容成了舌战群儒,大家意外地给了几下掌声。钱万里动情地总结:长安厂现在正试产部队急需的穿甲弹,还准备开发肩式反坦克火箭弹,咱们在座的不少人打过仗,知道武器在战场上的作用,所以千万要把握好这个度,革命生产两不误,哪方面都不能掉链子。黄老虎平时开会只记个大概,半天记不了一半页,但今天他记得清清楚楚。

回到工厂,他马上召开了支部书记会,郑重宣布为便于交流,各车间宣传栏统一移到厂前区广场,由宣传部长指定位置,各自埋桩竖栏。好像话音刚落,广场两侧便出现了两溜高低错落的宣传栏,第二天就贴得满满当当了。下班后职工们都拥过来浏览,尽管都是转抄报上的,但是墨汁飞舞,气势壮观,革命热情犹如汹涌的海潮旋转起来,既调动了人们窥秘的心理,又酝酿了渴望崭露头角的激情。

忽小月对工厂这些变化,本来没有多大兴趣,她走过工房外的宣传栏连头都不扭,斜睨一眼歪歪扭扭的标题就匆匆过去了。但是,自从宣传栏集中到厂前区,形势悄然发生了变化,形成了一个暗中较劲的氛围,人们上班就议论哪个车间的大字报整齐、哪个车间的大字报像狗爬。似乎狗爬的大字报,落款常常是熔铜车间。于是牛二栏把忽小月找去说:你看咱车间也没几个人读过中学,就你一个大专毕业,以后你就不用到熔铜炉边烤了,把脸烤黑了洗不净,以后你就趴在办公室抄写大字报,咱车间的大字报要写出熔铜炉的热度,谁再小瞧咱们,就一炉铜水泼过去,看谁还敢戳咱的脊梁骨!

(未完待续)

编辑:文卿

上一篇:中国人的大局观(连载70)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