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大美陕菜 >
疫情催生陕菜餐饮新思路(二)

“无接触”模式重新定义餐饮业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田龙过 时间:2022-02-09

 文/田龙过

大唐博相府餐饮客房预订电话  029-8556 3333

  2021年12月23日,疫情突然袭来,西安按下了暂停键,无数餐饮门店又一次被迫停业。如果说在2020年初的疫情中,大部分陕菜企业的选择还是“等待”,那么在本轮疫情暴发后,伴随着“无接触式消费模式”,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了传统餐饮行业面对的困境与挑战。为谁做?怎么做?在哪做?谁在吃?怎么吃?去哪吃?等等等等。这些最古老、最简单的问题,又一次摆在了陕菜餐饮界的面前。
  疫情期间,“无接触”营销模式化重新定义了酒店餐厅。线下实体餐饮门店或许只是品牌标识,只是点餐地图上的联系方式或位置。“无接触”营销模式化也重新定义了酒店餐厅的厨房,这里将成为云上厨房,为客户提供成品、半成品等预制菜品,甚至只提供各种菜品所需的原料。网上接单,智能下单,一次采购,多元烹制,智能分发,与第三方平台合作进行快递配送将成为其主要业态。门店不再是餐饮生产销售前端终端的融合,不再是饮食消费的终点,而是饮食产品的整合基地、生产基地和分发场所,它在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和配送链,将产品送至云端,送进千家万户,在平时,它还可以将产品延伸到超市商场和社区。疫情割裂了时空,但同时也延伸了饭店餐厅的时空,使它们的经营变得无时不在、无地不在。
  “无接触”营销模式化也重新定义了厨师。陕菜大厨不仅仅要热炒现做,而且要根据网上订单进行不同类型成品、半成品的预制,甚至会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远程菜谱搭配配置,云指导不同菜品的烹饪,为不同消费能力的客户提供不同类型的饮食、提供烹饪方案和套餐组合配置清单。
  因而,“无接触”营销模式化也重新定义了餐饮服务:餐饮服务的重点不再是像传统的“店小二”那样招呼顾客,端茶送饭,翻台换碟,疫情下的服务人员将承担新的任务。一是进行门店宣传和饮食精品推广。疫情餐饮提醒餐饮门店重视网络传播。通过直播、短视频聚集人气,扩大影响。通过微信、微博、APP、抖音以及社交平台建立虚拟客户群,并通过相应的网上活动凝聚客户,维系门店与客户之间的感情,在巩固原有线下顾客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新的网络客户。因此,维护客户关系,提升客户对门店的信任度、忠诚度将是服务人员的第一重任务。二是配合厨师将服务延伸到云端,对远程配送的食品进行追踪管理和营销监督,保证其及时、便捷、满意地到达客户受众。三是进行远程指导和远程讲解,为客户讲解每一道菜的来龙去脉、特色品质和餐饮之道。
  疫情期间,服务甚至是比食品更为重要的产品,居家防疫期间产生的孤独、寂寞、无聊有时候会因为服务人员的一句问候,一丝关心瞬间化解,这种“患难之交”会为企业赢得更多的客户和更多的尊重。
  (作者系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千年陕菜》撰稿人)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