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第九届秦腔节 >

西安易俗社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2-06-07

 

西安易俗社是中国近现代文化领域的一面旗帜,1912年西安易俗社由同盟会会员李桐轩、孙仁玉联合一百六十余名社会贤达共同发起成立,其办社宗旨为“移风易俗,推陈出新,启迪民智,辅助社会教育”,被誉为世界三大古老剧社之一。1924年,鲁迅先生在西北大学讲学时,曾多次到易俗社观看演出,捐赠讲学金,并题“古调独弹”匾额相赠。百余年来,培养十六期学生近千人,涌现出了众多秦腔艺术名家,以范紫东、孙仁玉、高培支等为代表的作家群体创作八百余部优秀剧目。2006年易俗社剧场被列入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易俗社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

瑰宝光华扬古风,薪火相传待后生。易俗社年轻的艺术工作者踏着先贤的脚步,坚持出人出戏出精品,先后复排、创作上演了《三滴血》《蝴蝶杯》《双锦衣》《翰墨缘》《柳河湾的新娘》《秦腔》《易俗社》《李白长安行》《党的女儿》等诸多剧目,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等中、省、市百余部奖项,其艺术行当齐全,演员实力雄厚,演出足迹遍布陕、甘、宁、青、新、豫、晋、京等省市,并代表陕西多次走出国门,在全国乃至国外享有盛誉,将古老的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遍大江南北。

西安易俗社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矢志不渝,把易俗社建设成人民群众满意、全国一流的文艺院团,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共同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进人民,走向世界,成为一带一路文化倡议的推动者和中华文明软实力的承载者。 

        易俗社文化街区 2021年9月建成,位于西安市钟楼西北,是一个融合秦腔艺术展演、博物馆展示、戏曲教育传承等为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是古都西安发扬秦腔艺术、展示城市魅力的重要窗口和城市新名片。

        街区东起案板街、南至东大街、西至北大街、北至西一路, 整个街区以西安古秦腔剧社-易俗社剧场为核心,由最外围的钟楼书店、钟楼邮局、中间的开放式美食街区、开放式方言广场、包括剧场在内的秦腔文化展示区组成。街区开辟有南侧、东侧等多个入口。其他商业配套设施包含老字号商业街、开放式美食街区等,涵盖文化、餐饮、网红潮牌等多种业态。 (资料截止2021年)

11.jpg 

西安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于2012年正式成立运营。西安演艺集团是在原西安话剧院、西安歌舞剧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西安市豫剧团、西安市说唱艺术团五家文化事业单位“改制”的基础上,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演艺企业。

历经多年探索创新和艰苦创业,西安演艺集团在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下,在曲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双效并重“,累计完成各类文化惠民演出近万场,惠及群曲干万,探索出了一条国有院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映展 的辉煌道路。

近年来,西安演艺集团始终继承“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创作导向,坚持“抓精品、抓经营、出人才、出效益”的发展战略,艺术精品迭出,经营成果丰硕。 

艺术成果上,在各级重大赛事中屡获殊荣。相声《南腔北调》荣获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 话剧《麻醉师》获得第十五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全国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奖”,话剧《柳青》获得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西安演艺集团精品剧目开展多轮全国巡演,各院团多次参与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企业经营上,成立剧场运营公司,以“西演LIVE”品牌开展剧场运营业务,所运营的西安大华-1935剧场集群、LIVE •创意谷展演中心已成为西安小剧场文化新地标,与易俗社剧场、易俗大剧院等形成遍布西安的剧场矩阵;组建成立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成立全国首家曲艺混合所有制企业一一西安曲艺团。

2019年,西安演艺集团进一步深化改革,两家秦腔百年字号易俗社、三意社正式归于麾下,三 万多平米的曲江演艺大厦全面竣工。

校企合作不断深化。2020年,西安市委市政府将西安市艺术州全面委托西安演艺集团进行代 管,一站式解决和院团招豌问题。周至县剧团够交由西安演艺集团管理,也充分体现出曲江新区促进文化事业发展、繁荣的决心,开启了从文艺作品帮扶到文物制帮扶的新方式。

目前,拥有14家涵盖多种演出样态的文化企业、管理9家风貌各异又颇具特色的文艺剧场、资产规模超20亿元的西安演艺集团,在洋溢着盛唐文化的曲江新区、在古老而又年轻的西安扎根、发展、繁盛。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