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第九届秦腔节 >

西安三意社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综合 时间:2022-06-07


三意社创始人第一任社长苏长泰先生


秦腔班社三意社原名“长庆班”。改名“西安长庆剧社”“关中三义社”“西安三意社”“西安市秦腔二团”。 

原籍陕西商州的民间艺人苏长泰一路奔波,1895年落脚华山西岳庙中药材集散地开始秦腔演出民国四年(1915)扎根西安,更名“长庆社”。社址初设西安骡马市“梨园会馆”,于钟楼南“银匠会馆”演出。民国九年租得骡马市“药材会馆”,从此有了固定剧场。

创建之初,除招收第一期(甲、乙两班)学生外,演员全是“江湖艺人”。因多系秦腔名角,又演出各自拿手好戏,深得观众欢迎,成为西安古城最上座的班社之一,为该社初期的发展奠定了经济基础。从民国五年起,第一期学生陆续出科,开始与老演员同台演出。

随着老演员日渐减少,传艺采用“大师哥教小师弟”的方法,以后代代相沿。民国八年,班主苏长泰故世,耶金山继任社长。因其善于经营,班社进一步兴盛,引起驻西安陈树藩部属的眼红。他们依仗手中权势,巧立名目,对该社进行敲诈勒索。于民国九年,强行将“西安长庆社”更名为“关中三义剧社”。次年(1921年),由于政局变化,陈树藩部属阴谋未能得逞,社长耶金山以苏长泰三子的小名如意、双意、三意的“意”字为由,将长庆社改名“三意社”。

三意社第二任社长耶金山先生


民国二十七年初,耶金山卸任离社,苏哲民、苏育民先后任社长。同年分化出以“大”学生为主的“集义社”(尚友社前身)。

民国二十九年,又分化出“光艺社”(华阴县剧团前身)。大批艺术骨干的出走,曾使该社一度衰落。但随着民国二十八年招收的“辅”字辈学生陆续出科,剧社又复兴起来。四十年代,由于内战,剧社遭军、警、特轮番摧残,一蹶不振,濒临散班。1949年5月西安解放,三意社才真正走上繁荣发展大道。

在该社前期服务的老演员有:陆顺子、李云亭、高天喜、李贵亭、张寿全、李金鸣、陈德裕、王德孝、曾鉴堂、梁箴、三斗金、安鸿印、晋福长、王文鹏、骆福生、杨金声、和家彦、何振中等,他们在传授传统戏,培养艺术人才方面,发挥过重要作用。三意社创建后的十多年间,没有专职的“编辑”,演出剧目大都是秦腔老戏,新剧目多依靠社会投稿。

从民国十九年起,著名秦腔改革家李逸僧、著名戏曲教育家封至模、秦腔剧作家袁多寿、袁允中等知识分子,先后到该社任编剧、导演,创作、改编、导演了一批优秀剧目,使剧社面目大为改观,新编剧目有《苏武牧羊》、《卧薪尝胆》、《家庭痛史》、《双刁传》等。李逸僧改编排演的《娄昭君》、《玉堂春》等戏,在唱腔设计、净化舞台方面使人耳目一新。他重新导演的《十五贯》、《蒋干盗书》、《葫芦峪》等亦有创新,《葫芦峪》一剧长期成为三意社的保留剧目。

多年来,三意社立足于古城西安,深入广大三秦故地,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向来以“慷慨激昂”、“响遏行云”享名,深受群众欢迎。新中国建立之初,该社在西安首演《白毛女》、《罗汉钱》、《小女婿》等,为革命现代戏的传播发挥过作用。1952年全国第一届戏曲汇演,社长苏育民获演员一等奖。1953年,抽部分演员赴朝鲜慰问志愿军,又多次赴大庆、玉门油矿慰问石油工人,支援国家建设。1960年,以社长苏育民为首的一批演职人员,参加了秦腔戏曲片《火焰驹》的拍摄。

1959-1960年,参加“陕西演出团”巡回演出全国十三省,扩大了秦腔影响。秦腔艺术骨干,流布于西北诸省。

在一百余年的漫长岁月里,为秦腔剧种的繁荣和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演出大量优秀剧目《赵氏孤儿》《火焰驹》《狸猫换太子》《打柴劝弟》等,并涌现出大批著名秦腔大家。佼佼者有阎国斌、朱俊卿、刘光华、赵明华、李桂芳、苏哲民、苏育民、王庆民、李益中、田玉堂、屈振民、张镜堂、姚裕国、周辅国、王辅生、严辅中、苏蕊娥、李夕岚、萧玉玲、刘养民等。

2005年,三意社与易俗社、秦腔一团、五一剧团合并为西安秦腔剧院。2009年,西安秦腔剧院整建制移交曲江新区,在新管理体制和政策条件支持下,三意社又一次迎来了发展繁荣的最佳时机。三意社现有演职人员百余人,有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侯红琴和张涛,国家一级演员康亚婵、王战毅、马璐璐、雷红茹等一批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尖子演员。

在强大的演员阵容面前,三意社抢抓时机,贴近群众生活,以“精品化创作”为指导,创排了大型秦腔历史剧《杨贵妃》《曹植》(又名《七步诗》)《大明宫》、秦腔传统戏《集云山》《花打朝》等一系列新剧,复排了优秀传统剧目《杨门女将》《玉堂春》《五典坡前本》《游园逼宫》《化墨珠》等30余部作品。其中《大明宫》获第五届西北五省区秦腔艺术节优秀演出奖特别奖,《曹植》获第六届陕西省艺术节优秀剧目奖,改编创排传统戏《集云山》获第七届陕西省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优秀导演奖、编剧奖等十余个奖项。

精品剧目的创排和优秀人才的培养,伴随着社会知名度的显著提升,近年来三意社承接的演出场次也逐年增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证明了三意社的演出水准和专业实力,反映出三意社在陕甘两省的巨大影响力。  

2019年,西安演艺集团进一步深化改革,两家秦腔百年字号易俗社、三意社正式归于麾下,曲江演艺大厦竣工。西安三意社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2月18日,注册地位于西安市曲江新区曲江演艺大厦,法定代表人为侯红琴。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