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第九届秦腔节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猛进秦剧团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综合 时间:2022-06-07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猛进秦剧团简称新疆兵团秦剧团,隶属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直属文艺团体。

1949年5月,陕西周至猛进剧社所在的国民党陆军十七师起义,剧社由解放军收编,改名猛进剧团,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六军十七师(师长程悦长)序列,1950年随军进疆同时还吸收了其他班社的一些演员,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六军十七师政治部猛进秦剧团(当时的团长是赵义忠、狄得民)。

剧团响应毛主席关于“屯垦戍边”的伟大号召,发扬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节衣缩食,自筹资金,自己动手打土块,建起了“民主剧院”(今乌鲁木齐市儿童影剧院址),开辟了自己的演出阵地。他们首先向边城各族人民推出了使人耳目一新的《白毛女》、《穷人恨》、《一贯道》、《刘介梅》、《血泪仇》等宣传革命思想的现代戏,在建立新政权、推进民主改革的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团初期演出的传统剧目主要有《双明珠》、《北京四十天》、《青梅传》、《方丝帕》、《周仁回府》、《鱼腹山》、《劈山救母》、《双下跪》、《游龟山》、《夺锦楼》、《貂蝉》等许多剧目,并多次在新疆自治区调演中获奖,受到官兵及群众的好评。

1953年,猛进剧团专门招收的一批学员,后来成为著名演员的有李秀英、刘慧军、苏萍、朱士兰、邵景淑、邵景珠、蒋孝民、陈新民、王生云(原籍陕西户县)和崔瑞玉(原籍陕西户县)等。

1954年,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成立,猛进秦剧团调归兵团政治部领导。

1959年3月,猛进剧团分出演出一队和二队,演出一队驻扎在新疆伊犁为农四师猛进秦剧团,二队留守新疆乌鲁木齐。

1960年兵团成立艺术剧院,猛进秦剧团成为艺术剧院的八大剧团之一。

兵团猛进秦剧团坚持党的文艺方针,经常深入厂矿、部队、学校和军垦农牧团场及边远地区,为各族群众演出,足迹踏遍了天山南北。据统计,1956年至1966年,该团平均每年演出400多场,其代表剧目有《三滴血》《窦娥冤》《赵氏孤儿》《谢瑶环》《三击掌》《三堂会审》《红旗牧歌》《春到草原》《骑上驴儿上北京》《江姐》等300多部传统戏、新编古代戏和现代戏。

秦腔在传入新疆后,除保留秦剧的独特艺术风格外,也吸收兼容了新疆本土及全国各地的优秀文化。秦腔的音乐清新欢快,又不失苍劲悲壮,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在新疆沿天山地区有这样的传说:“三天不看秦腔戏,干活走路没力气。”

猛进秦剧团文革期间解散,1978年恢复。1984年又重新归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14年12月3日,兵团申报的传统戏剧项目——秦腔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2019年11月12日,兵团猛进秦剧团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获得对“秦腔”的保护资格。

现在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广播电视局下属的四个专业院团之一。多年来,他们时刻牢记上级“要为新疆各族人民多办好事”的要求,坚持党的文艺方针,经常深入厂矿、部队、学校和军恳农牧田场及边远地区,为各族人民演出,足迹踏遍了天山南北。据统计,自1956年至1966年,该团平均每年演出400多场,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和奖励。其代表剧目有《三滴血》、《窦娥冤》、《赵氏孤儿》、《夺锦楼》、《双明珠》、《火焰驹》、《孔雀胆》、《游西湖》、《谢瑶环》、《三击掌》、《三堂会审》、《梁秋燕》、《豹子湾战斗》、《两颗铃》、《红旗牧歌》、《春到草原》、《妇女代表》、《青年一代》、《骑上驴儿上北京》、《江姐》、《天山红花》、《周仁回府》、《红楼冤》、《西琳与帕尔哈特》、《辕门斩子》等300多个传统戏、新编古代戏和现代戏。该团的著名演员主要有:刘彩霞,须生“三民”(即邸德民、郭孝民、陈信民),还有王省民(工花脸)、曹玉民(工花脸)、常新智(工三花脸)、何玉琴(工青衣)、苏玉琴(工小旦)、周志详(工小生)、韩坤义(工花旦)、何全中(工小生)等。

近年来,在兵团的大力支持下,兵团猛进秦剧团不断推陈出新创编了多部精品剧目,屡获殊荣!

2000年,秦腔《狸猫换太子》获首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优秀演出奖、优秀配器奖、导演奖、优秀作曲奖、优秀演出奖、优秀组织奖。

2002年,秦腔《金龙与蜉蝣》获第二届中国秦腔艺术节集体演出奖,音乐伴奏奖,导演奖,表演奖。

2006年,秦腔《火焰驹》获兵团第六届文艺汇演优秀创作奖、优秀演员奖。

2008年,秦腔《将军情》获兵团戏剧节文华奖优秀剧目奖、优秀演员奖。

2010年,秦腔现代戏《塔里木情怀》荣获第五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优秀剧目奖。

2012年,秦腔现代戏《塔里木情怀》荣获兵团“五个一工程”戏剧奖。

2014年,秦腔现代戏《军垦之家》荣获第七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优秀表演奖。

2019年,秦腔现代戏《昆仑山下的承诺》荣获第八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优秀组织奖。

注:奖项据不完全统计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