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第六届丝艺节 >

聚焦丝路核心、中华文化、国际元素主题 ——49台剧(节)目1000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编辑 时间:2019-08-30

话剧《平凡的世界》剧照

青春版秦腔《杨门女将》剧照

秦腔历史剧《太尉杨震》剧照

话剧《长安第二碗》剧照

8月21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西安举行。据介绍,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于9月7日至21日在西安举办。由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个有关“一带一路”的常设国家级综合性国际艺术节,自2014年设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并永久落户陕西。

连续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成功举行,使其规模效应不断扩大,品牌价值日益提高,国际美誉度不断提升,现已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建设的重点项目和推动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艺术交流、传承丝路精神、推动文明互鉴、提升对外文化交往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也是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具体实践,已成为陕西文化领域的重要品牌,为树立陕西新形象、建设文化强省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造丝路艺术盛宴 文艺精品集中亮相

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之后第一次举办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为办好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总体要求和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工作总体部署,聚焦“丝路核心、中华文化、国际元素”三大主题,秉承中华文化“和平、和谐、合作”价值理念,坚持“丝路艺术的盛会、民心相连的桥梁、人民群众的节日”办节宗旨,为群众提供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切实体现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国际性、持续性和唯一性。

据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孟宝民介绍,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将于9月7日晚在陕西大剧院举行。届时,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青春版秦腔《杨门女将》将作为开幕演出精彩亮相。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闭幕式将于9月21日晚在西安广电大剧院举行,上海民族乐团演出的音乐会《共同家园》将作为闭幕演出为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拉上圆满结束的帷幕。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活动数量之多、参与人数之众、惠民力度之大历届少有。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期间,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4台参演剧目将为观众奉上51场演出,来自全国10个省区市的25台参演剧(节)目将演出47场。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演出剧(节)目囊括了戏曲、话剧、儿童剧、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芭蕾舞、音乐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届时,荣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话剧《平凡的世界》以及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黄梅戏《邓稼先》、昆剧《乌石记》、沪剧《敦煌女儿》、儿童剧《时间森林》、音乐剧《丝路恋歌》、芭蕾舞剧《精卫》、越剧《苏秦》等精彩剧目都将集中亮相艺术节,为广大观众献上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以“丝路精神 时代丹青”为主题的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将于9月7日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亮宝楼艺术博物馆、陕西省图书馆展览馆、力邦艺术港同时举办。此次展览从116个国家和地区、全国10个省区市的参展作品中遴选出1000余件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展出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书法(篆刻)、摄影等类别。

此外,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旅游集团公司等联合举办的“2019文旅融合高峰论坛”也将同期举行,就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文旅融合”发展开展交流和研讨。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团队的100多名演职人员将参加丝路·巡演季《一路同心》公益巡演活动,赴延安、宝鸡等市(区)开展巡演,推动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惠民力度不断提升

此外,2019年国际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2019国际现代艺术周、2019国际儿童戏剧周、西安数字互动娱乐文化周以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省优秀剧(节)目展演等5项专题活动的百余场活动也将在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期间集中呈现。

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总协调、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2019年国际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作为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专题活动之一,将于9月6日至26日在陕西举办。届时,将有来自德国、俄罗斯、捷克、保加利亚、墨西哥、泰国等28个国家的35名青年汉学家来陕西开展学习和调研,加深对“一带一路”和丝路精神的理解,共同推进汉学研究的发展。

今年是陕西连续第四年参与国际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4年来,西安班共有来自六大洲57个国家的129名青年汉学家参与研修活动,研修领域涉及文化、历史、政治、经济、哲学等方面,并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一方面彰显“一带一路”人文特色,努力诠释丝路精神新内涵;另一方面立足中华传统历史文化,关注当代中国的全面发展。今年,西安班将通过主题研修、实地考察等活动彰显陕西文旅融合的坚定步伐,让来陕的青年汉学家对“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古朴与时尚完美融合”的新时代文化陕西留下更为深刻和难忘的体验。

作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专题活动之一的西安数字互动娱乐文化周,将于9月14日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B馆启动。本届西安数字互动娱乐文化周以“新科技 新理念 新时尚”为主题,采取政府支持、市场运作、企业和社会参与的办展方式,以“赛+会+展”的全新组合模式,搭建数字娱乐产业专业性、创新性、互娱性、应用性和前瞻性的交流发展平台,汇聚动漫、游戏、文创、电竞等行业重点企业,设置有国漫专区、华服专区、文创专区、动漫游戏衍生品区、互动娱乐区、酷玩黑科技装备区等专题展区和“丝路杯”COSPLAY精英赛、宅舞PK赛、古都二次元好声音、电竞比赛等活动,强化国风动漫、游戏的主题和内容,将集中展示我省数字互动娱乐产业发展成果。

与此同时,2019国际现代艺术周将在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期间开展现代剧目展演、现代美术展、现代艺术课堂等活动。2019国际儿童戏剧周将开展舞台剧展演、国学系列展演、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全省优秀剧(节)目展演活动则以近年来我省涌现出的12台涉及现实题材、历史题材、红色题材、丝路题材的优秀剧(节)目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值得一提的是,为切实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所有展览均免费向群众开放,所有演出均可使用陕西文旅惠民卡和文旅惠民券购票,让观众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


编辑:思羽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