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纪念路遥 >

生命的意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高鸿 时间:2019-02-15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有人说过,获得茅盾文学奖的是拼命哩。路遥倒下了,路遥作品里的一大批人物活在人世间,激励着一代代青年人奋发图强。路遥是一位文学烈士,用短暂的生命拓宕着文学的高度。

从个人价值取向来看,路遥具有永不满足的进取精神和自愿献身文学的奉献精神。路遥崇拜柳青,便有了与柳青类似的文化苦旅心结。他在《早晨从中午开始》中说:“作家的劳动绝不是为了取悦当代,而更重要的是给历史一个深厚的交代。”“一个人要是停留在自己的历史而不能再前行,那是极为可悲的。”在路遥身上,我们看到了自己年轻时候的影子。

当整个文坛已经变成一地飞舞的鸡毛时,人文精神的流失、精神意义的消解已经使我们的文化生活变成了一片精神的废墟,此时此刻,就更让我们怀念路遥,他执着的脚步,已经成为我们这一代理想主义者的精神坐标;他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将引导我们重返失落的文学家园。路遥是一个真正的文学信徒,在创作过程中,他一直服从内心的信仰,从未偏离过对个体真实的坚守。他把底层人民生活的文学创作当作一种高贵的信仰,当作精神家园的一种信念。他在写作中坚守着精神的高度和心灵的高贵,体现了一个作家的魅力和文学的价值。

从文化的角度而言,我们生逢一个浮躁的时代。在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思潮的迅猛冲击下,许多作家都放弃了内心的坚守,成为了金钱和名利的俘虏。但路遥,却没有向金钱和名利投降,他始终以朝圣者的姿态在文学之路上艰难前行,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的精神财富。

路遥是视文学为生命的作家,美国作家福克纳呼吁:“作家的天职在于使人的心灵变得高尚,使他的勇气、荣誉感、希望、同情心和自我牺牲精神——这些情操正是昔日人类的光荣——复活起来,帮助他们挺立起来。”虽然路遥离我们远去了,但其作品所蕴涵的内容,永远没有了结。一切伟大的作品本质上永远是未完成的,它的诞生仅仅是生命的开始,在今后漫长的岁月中,它们仍在世世代代的读者心中和文化史上继续生长,不断地被重新解释,成为人类永久的精神财富。

有一位学者说过,“屈原心态”是几千年来中国知识分子的心态原型之一。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屈原心态”是一种历史的延续,更是历史和时代合力作用的结果。它有两大特征:一是虔诚的牺牲——奉献精神;一是负罪的忏悔——忍让心理。时下,我们都奔跑在中国梦的路上,知识分子的“屈原心态”的存在是一种必然,也是一种必需。

文学是神圣的。我认为生命的意义不仅在于数量,更在于质量。于前者,路遥不如很多人;于后者,他则大大超过了很多人。

把自己活成一座文学的丰碑,这是纪念路遥最现实的意义。


编辑:思羽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