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智慧场馆里的“尖子生”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率先竣工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张江舟 见习记者 雪野 时间:2020-06-04

五月三十一日,已经通过竣工验收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周边绿化工作已基本完成。本报记者 张江舟摄

六月一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内部正在进行环屏测试。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晋瑞摄


采用单元板块整体吊装,最大单板幕墙重达14吨……这是真正的超级工程;

105天,用钢量3800吨的屋盖钢结构封顶合龙;450名建设者,7天完成1.2万平方米的花岗岩石材铺贴施工……这是给力的“西安效率”;

VR观赛,沉浸式体验,冰篮随意转换……这是领先的“智慧”场馆。

作为十四运会的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的3座单体建筑因其别致的造型早已走红网络。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的智慧程度和超级技术在世界范围内也属领先。

率先竣工验收 刷新建设纪录

5月30日上午,承担第十四届全运会闭幕式、体操比赛,可以举办16项专业赛事以及大型会展、演艺活动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成为十四运会53个场馆设施中第一个通过竣工验收的场馆。该场馆的竣工验收也为6月30日前西安奥体中心整体竣工验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2017年10月9日西安奥体中心项目开工建设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携手华润集团,以“起步即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按照高质量建设国际标准赛事场馆、世界级工程的要求,严把每一道工序、每一项工艺,克服种种施工难题,精益求精保进度,不断刷新我国大型场馆建设的纪录——

为攻克体育馆复杂空间对屋盖钢结构施工的限制,施工方采用了“吊装+提升”的组合施工方案,选用了650吨履带吊,实施了670吨屋盖单元体的累积提升。用钢量3800吨的屋盖钢结构,自2018年6月26日首吊,历经105天,于2018年10月8日封顶合龙。

屋面安装单位30天完成1.5万多根主次檩条施工,15天完成1.6万平方米的构造层和防水卷材施工,20天完成2.3万平方米的铝镁锰金属屋面板施工。

幕墙安装单位在多专业交叉施工的不利条件下,采用单元板块整体吊装,18天完成了5000平方米的框架幕墙安装。其中最大的一块幕墙单元板块重达14吨。这样的吊装尝试在国内尚属首次。

室内装饰单位组织450名建设者,7天完成1.2万平方米的花岗岩石材铺贴施工。

……

一项项进度纪录,凝聚着广大建设者战严寒、斗酷暑、抗疫情、抓进度的辛勤付出。即使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整个项目部上上下下通过每天2次到3次的消杀、提供“一日三汤”(3服中药汤剂),以提高工人的免疫力,把病毒阻隔在建设区域以外。

经过964天日夜奋战,5月30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率先通过竣工验收。一座现代化、国际标准的高品质体育馆,在灞河之畔完美呈现。

“央地合作,共克时艰。”华润集团副总裁燕现军说,“自项目规划建设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与华润集团并肩作战,从场地移交、规划设计、委托建设、工程款支付、报批报建转换,到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市政配套建设、各项验收等进行全方位跟进、驻场服务,带领全体建设者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和挑战,保障了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率先竣工。”

5G技术观赛 真正的“智慧奥体”

从无人机视角鸟瞰,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顶部的16个角舒展绽放,像盛开的花瓣;从侧面看,这些角如飞檐一般伸向天空,有宫殿之势。造型硬朗、棱角分明的体育馆,形象地诠释了“雄浑塬上,梦回长安”的设计理念,与“石榴花”造型、优雅灵动的体育场形成动静之趣。

走近体育馆,16个角的铝板外墙浑然一体,每个角由四块巨大的三角形组成,使整个场馆见棱见角、气势磅礴。许多三角形的钢化玻璃嵌入其中,增加了建筑的灵性与柔美,又实现了内部的采光需求。进入场馆内部,500多平方米大小、国内最先进的4K斗屏悬挂在场地中央,天蓝色的座椅与红色的环形电子屏相互呼应。

通过竣工验收后,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的施工人员大幅减少。6月1日下午,体育馆内只有少量工程师在调试馆内星空灯、LED环屏、扩声设备等。

华润集团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项目负责人叶占星告诉记者,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采用国际最先进的5G技术,建立综合智慧指挥平台,集体育竞技、观赛体验、媒体转播、全程服务、智慧安保多位一体,打造真正的“智慧奥体”。

据负责西安奥体中心智能化建设的中建八局智能公司陕西区经理赵亮介绍,体育馆的安防室是西安奥体中心核心机房,可以监控西安奥体中心的所有区域。体育馆安装了500多台摄像机,其中有100多台是人脸识别AI摄像机,还有一台1600万像素的鹰眼摄像机,可以看清场内每个人的面部细节,不仅能进行人脸分析,还可进行行为分析,在发现问题时可迅速联系安保人员进行处置。

据了解,西安奥体中心是一个集群化的智能整体。设置在体育场一侧的智慧体验中心,是西安奥体中心的大脑,其采用的IOC智慧监管、控制中心,监控、协调着整个西安奥体中心的各个场馆。体育馆的安防室属于IOC模块在体育馆项目中的子系统。体育馆的消防、电力、能耗等多项参数都由IOC智慧监管、控制中心记录、调整。

西安奥体中心还采用了全景融合技术,通过5G传输打破传统平面观赛瓶颈。观众戴上VR眼镜就可以观看场内的某个位置、某个球员,提高了观赛的体验感。为了实现这些功能,西安奥体中心将新建2台到3台5G基站以及34台5G微站,还会在“一场两馆”周边安装125台智慧路灯、9套先进的无人机防御系统,并在体育场增加1000多平方米的全息投影,丰富观众的沉浸式体验。

可“冰”可“篮” 场地随意转换

据了解,在十四运会结束之后,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还将承办冰球、篮球、羽毛球等国际专业赛事,其中的NBA中国赛最受期待。同时,西安奥体中心还具备承办大型演艺活动和会展活动的功能。5G技术加持的同时,场馆在设计施工中还采用了很多先进技术和材料,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篮球和冰球场地快速转换。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采用双层经纬式网架结构,跨度大、含钢量低,实现了快速施工的目的。在这座体育馆可以举办篮球、冰球、体操、击剑、乒乓球、羽毛球等16项国际级别的赛事。体育馆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比赛、演艺等多重需求,可快速从比赛场地转换成演艺场地,大大提高了场馆的使用率,充分实现了赛、演、展的高效转换。

篮球和冰球场地快速转换是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最大的亮点。篮球场可以在48小时内转换为1800平方米的冰场,这也是西北地区目前面积最大的冰场。如果要在冰球比赛后很快举行篮球比赛,体育馆可以在短时间内在冰面铺设专业木地板,迅速转换成篮球场地,这在国内也是首创。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表示,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西安奥体中心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加快推进西安奥体中心周边配套项目和十大总部项目建设,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建设推动港城融合,全面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提升区域承载能力、升级城市功能,全力打造生态、绿色、开放的现代化国际示范区,努力将第十四届全运会办成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展示好陕西西安的城市形象和发展成果。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