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民生最亮点 家门口挣钱的感觉真好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霍海澎 韩龙 时间:2020-07-16

“我今天领到了600多元,在家门口挣钱的感觉真好。”7月10日,乾县临平镇周家河村村民王行柱高兴地说。当天,在周家河村村委会门前,乾县梦桃红花椒种植有限公司花椒园区林下套种中药材项目正在为群众发放12万余元的前期劳务费用。

“我家有五口人,父亲长期患慢性病,儿子一级残疾,女儿还在上小学,经济困难。村里的园区建好后,我和妻子在园区打工,除了庄稼收成外,家里现在又多了一份收入。”谈起家庭情况,王行柱摸了摸眼角又露出了笑容。

乾县梦桃红花椒种植有限公司积极组织群众在园区务工,不仅解决了周家河村剩余劳动力就地务工,还吸引了高杜村、中心村、山窑村等周边村子的200多人就近就业。记者了解到,在园区务工的群众,男的每天能挣70元,女的每天能挣60元。

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能持续务工增加收入,周家河村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在花椒园区发展初期,多次赴永寿县考察学习、洽谈合作中药材种植,与西安绿芝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长期订单式合同,由乾县梦桃红花椒种植有限公司在花椒园区林下套种丹参、板蓝根等中药材,组织人力进行苗木栽植、除草、施肥等日常管理,西安绿芝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指导,支付劳务费用,对园区的中药材进行统一定价、统一收购,以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今年年初,乾县梦桃红花椒种植有限公司花椒园区开始栽植中药材时,连续8年在广东等地务工、春节前返乡准备在当地就业的成宏利就负责起了380亩中药材的日常田间管理。成宏利积极招揽本村的贫困户及剩余劳动力,还在周边各个村子广为宣传,招揽群众来园区务工。

原来的“打工仔”成功转行当上“包工头”,成宏利在家门口找到了自己的事业。“我愿意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家乡父老乡亲共同致富贡献力量。”他说。

近年来,乾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按照县有主导产业、镇有产业基地、村有集体经济组织、户有致富增收产业的思路,着力做大做优果业、畜牧、蔬菜等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合作经济,积极推广土地流转、股份合作、资产租赁等带贫模式,不断完善“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把更多贫困群众牢牢镶嵌在产业链上。

今年以来,乾县提供补助资金1123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24个,让村级集体经济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引擎”。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