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胜似亲人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刘彦智 时间:2024-04-10

今年清明节,思念天堂父母的时候,不自觉地想到自己小学第一位老师——赵景云。1956年,年轻的赵老师刚从四平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吉林省乾安县第二小学任教,我们是她教的第一个班级,作为班主任整整带了我们四年。赵老师后来又到第四、第三、实验小学工作,最后在实验小学退休。她给我留下了很多深刻印象,我们之间的师生之谊,也一直持续着……

在自己的心目中,她与周围一些老师比较,有诸多不一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如在小学的第一学期,她在基本掌握了大家基础水平的前提下,在下午放学后,组织了十余名学习基础较差的同学成立补习小组,主要由她来辅导,个别时,由学习成绩好的同学来代替。

赵老师在黑板上书写是近于标准楷书的板书,也要求学生写字必须一笔一画,写得不合格的,课后必须重写;个别人在学校写不完,带回家去完成。只有被她检查认可了,才算过“关”。待我们升入初中后,另一位语文老师从作文中最先发现,四个班里,学生们近于统一的较为完美的方块字,原来都源于小学的一个班,不禁感慨赞叹一番。至于算数作业本,赵老师为了让同学们保持页面整洁干净,找三名认真细致的女同学,在周日里来教室,带上格尺和家里纳鞋底的锥子,在统一的算草本上,用尺横着,用锥子在两端扎上孔,这样同学们就有了做题时,打格的标准了。我亲耳听到其他班老师的赞扬:“看,一年四班同学的语文、算数作业本挺像艺术品的。”

那时学校开家长会不像现在这样家长高度重视,许多家长都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去参加。一年级第二学期时,赵老师为了开好第一个家长会,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对学习成绩较差的同学,她都亲自登门到家做了动员。学习成绩好的同学,由他们自己“号召”家长。学习处于中游的同学,她便写了十几封简要的信,大致内容:“您的孩子在班级表现较好,请您一定前来参加家长会!”因为普遍存在男性家长都上班的问题(1957年时,女性家长基本没有走上社会),她请示学校,把会放在一个周日的上午来开,校领导不仅同意了,李校长还出席了会议。会后,他肯定:“一年四班的家长会是近年最成功的一次!”

老师还特别注意发挥榜样的作用,眼睛一直在观察、巡视着,发现每个同学的优点,都及时表扬。郭洪全在值班烧炉子的头一天放学后,就把用来当烧柴的树枝、树杈都用斧子剁好,并摆得整整齐齐,第二天早早来校,所以教室是最暖和的,这叫“有责任感”;家住学校附近,一条腿有残疾的庞桂云同学,每天都提前到校,帮助值日生打扫教室,这叫“热爱集体”;有一段时间,我们和三班的部分同学合为一班,三班的刘晓琴同学,善于唱歌跳舞,老师给予多次表扬,肯定其“有高雅的情趣”……

还有“榜上有名”一词,仿佛是为老师、为我们班级特意创造的,也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不想做元帅的士兵就不是好士兵”口头禅的最好诠释!在大家心目中,从学习成绩到各项活动,诸如捡庄稼、拾柴火、交粪肥、勤工俭学等,我们班无一不名列前茅!同年级组,县教育局在我班搞观摩教学的次数应该是最多的!还有三年级下半年,全县同年级组算术统考,我们班有四名同学考取100分,不用说,自然是全县第一名了!更可喜可贺的是:我们班在1962年初考时,升学率获全县第一名。这和老师前四年打下的良好基础是绝对分不开的!

在自己走上社会的几乎每一个关键阶段,可以说都有赵老师鲜明、生动的影子!每每回顾以往,自己都能从内心感觉到,老师是自己亲人以外的又一位亲人!

愿意以此文及下面的七律一首,作为“心香一瓣”,于2024年清明节,敬献恩师,以表达自己的深深思念!

执鞭元帅平生梦,

挥就寻常叱咤风。

一簇翠竹披艳雪,

满腔热血润青葱。

缕丝勿弃思华练,

笔画还雕可锦龙,

助困解囊均阔步,

思及师长望星空。


编辑:北月

上一篇:想念母亲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