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长篇小说《大陕北》(连载83)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姬晓东 时间:2024-04-03

袁主意看到证件上的名字,联想到警卫排长,问。“他是我哥,亲哥。”万向明说,到这时候,拿万星明出来,是有用的。“那好,我们走。”袁主意站起身,对部下们说。万向明知道不是万星明厉害,是他在井岳秀身边的位置厉害,据说最近井司令想一步到位,要将万星明从排长提拔成营长。

天黑前,马伯雄跟李四潜回杨家沟附近。远远望去,土匪拉拉溜溜,有不少人在老寨子里溜达。公子看,情形不好,走时老寨子还好好的,这会儿被土匪占了。李四说。老寨子是被攻破了,马伯雄说着仔细观察,发现不远处土匪们燃起篝火,吃饭的吃饭,睡觉的睡觉。他说,赶紧从坟地那边的地道口进庄园里。

两人猫着腰,路经书苑时,见一群土匪燃起几堆篝火,在吃肉喝酒。令马伯雄气愤不已的是,他们有人的屁股,坐着雕刻好的龙头。“喂,混账东西,龙头你们也敢坐,快滚下来。”马伯雄的大声喊叫,吸引来几声枪响。

“公子,跑呀,跟他们讲甚了讲。”李四喊着,拉马伯雄要跑。“你回去报信,我和土匪们谈谈。”马伯雄说着挣脱开来,却向书苑跑去,“不要开枪,我来和你们谈谈。”土匪们傻眼了,目瞪口呆地看着一步步走来的人,是何方神仙?“我的书苑还没修起,被你们破坏成了啥样。窗棂子折了几根,这是日出东方的拼图啊。”马伯雄心疼地看着物件,数落着土匪。“你他妈的谁啊,命也不要了,敢来这儿排侃,也不看老子是谁?”一个眼睛上面带疤的人,恶狠狠说道。“我管你是谁,你坏了我家的东西,还随地大小便,就要照价赔偿,都起来,打扫卫生。”马伯雄说得理直气壮。“大小便也算事,还让老子打扫?小子,你是来说笑的吧,杨志,过来把他抓起。”疤眼厉声说。“杨志,你是杨志,咋又黑又小,瘦了。”马伯雄看着走来的人说,真想不到,还能与土匪杨志再次相遇。

“你谁啊,咋认识我?”杨志问,他被弄得摸不着头脑,想不起眼前是谁。

“不记得我了?看来坏人干坏事不计其数,就和好人做好事一样多,不过你一定记得,陕蒙交界的野狼群,和白花花的大洋。”

“你,还有那个打狼的壮士!你咋在这儿?”杨志问,那次难得的肥活,的确忘不了。“我还想问,你咋来我们这儿?”“行了行了,你俩跑这儿叙旧了。杨志,你认识他,就叫他识点趣。”疤眼气咻咻说。“我给说说。”杨志给疤眼点头道,对马伯雄讲了事情的经过,说他们是慕马氏庄园地主多的名而来,提出要三十万块大洋。在昨天拿下老寨子后,价涨到五十万块。

五十万!你们狮子大张口,想钱想疯了。马伯雄说。杨志说,这个价,来前我们就定的,谁不知道在陕北地区,马氏庄园的地主最多,也最有钱。马伯雄说,几年受灾,大不如从前了。疤眼扑到马伯雄跟前,说,你回去带话,看着熟人的面子上,最少拿出三十万,要现金,如果少一块钱,明天午时三刻,我们血洗庄园。

天麻麻亮时,朦胧中,出现了两个人影。守在墙头的人一声呐喊:土匪来了!惊动了更多人探身来看。见马伯雄和一个人大摇大摆上来,墙上的人诧异,马公子咋跟土匪勾肩搭背?昨晚李四回来说公子被土匪逮走,马瑞琪立即召集各堂主连夜开会,会开到天亮还拿不出个办法,这才刚散会却遇了这出。马拥护心里咯噔一下,不会是马伯雄勾结土匪,找自己算账来了?

“马公子,看你的了。如不从,一场血战在所难免。我们当土匪也难,也不过为活得好点,其实,谁也不想拼命。”杨志说着,似乎暗示着啥。

“放心,谁愿意让自己的庄园血流成河。”马伯雄说完,转身走进打开的大门,马上被蜂拥上来的人围住。他趴到墙头,见与马拥护家平行的那段豁子,已被块石垒上。

马瑞琪搀扶着老二叔,各堂主紧跟着走来。马拥护悻悻地说,伯雄,那段墙补起了。马伯雄白了他一眼,一字一句传了土匪的话。“又降到三十万了,那就快给呀。”听完马伯雄的话,马拥护第一个表态说。“光明堂的,你家打算拿多少?”老二叔抖着胡须,沉着脸问马拥护。“我拿?老二叔说笑话了,我连三十块也拿不出。”马拥护说着,退到后边。“和遭到屠城相比,三十万是不多,因为在一条生命面前,钱算个甚。但是我们能抵住土匪的话,给他们一块钱也多了。给贼人钱,岂不是为虎作伥。”马瑞琪铿锵有力地说道,“大家也看到了,我家庄院墙高两丈,一面接着悬崖,易守难攻,抵挡土匪还是有实力的。”

“不过,他们的实力还是蛮强的。昨晚我偷偷看了,土匪人有八九十,枪支也厉害,还有卡宾枪和机枪。”马伯雄说,真是近墨者黑,他在司令部的几个月,眼一睁就能看见枪炮,现在说起来也就头头是道。

(未完待续)

编辑:文卿

上一篇:《长安》 (连载148)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