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万卷书香飘永日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宋亚萍 时间:2021-01-13

  陕西人民出版社党委会成员

天地悠悠,时光匆匆。在2021年新年的美好祝福声中,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盛大日子里,我们陕西人民出版社迎来了自己的70华诞。盛世逢盛事,胜日呈胜景。全社员工欢欣鼓舞,激情满怀,沉浸在一片喜庆、祥和、自豪、奋进的气氛中。

回首岁月,往事如歌。1951年1月,在三秦这块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热土上,新中国陕西第一代出版人开启了自己光荣与梦想的宏大征程,用智慧和汗水、坚韧和拼搏打造出一方具有自己鲜明特色的人文精神高地。迄今,有好书作证,有读者作证,有70年历史作证,我们取得了辉煌的业绩。

  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陕西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宋亚萍


陕西人民出版社近年获奖及重点图书  

——70年来,我们励精图治,砥砺前行。陕西人民出版社同新中国一起成长与进步,一起发展和壮大。其中经历过艰辛和挫折,经历过喜悦和骄傲。我们从最初的几间旧民房,发展成至今拥有现代气派的办公大楼,拥有5.3亿元的总资产,拥有雄厚的人力资源,已跻身于西部乃至全国优秀出版社之列。我们发生过自身的良性裂变,独立出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未来出版社、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太白文艺出版社,扩张了陕西出版群体,壮大了陕西出版力量。2010年11月12日,我社经历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转企改制,将事业性质的陕西人民出版社改制成企业性质的陕西人民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我们经受了浴火重生的历练和考验,思维模式、运作模式、经营模式都发生了重大改变,既加大了生存压力,也激发了想象力和战斗力。我们还在做好图书主业的同时,先后拥有了陕西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西安曲江朵云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阳光报社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文化艺术报社有限责任公司、西安时代人物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陕西西北人教玉成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博闻春秋图书有限责任公司、延安书局阅读空间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汇文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多种经营实体。面对复杂多变的出版环境,我们正在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以数字出版为代表的新型出版业态。天道酬勤,功不唐捐。我社的卓著成绩,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的多次表彰,先后获得全国良好出版社、中国版权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省级精神文明建设最佳单位、全省发行行业最佳单位、陕西省扶贫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70年来,我们以梦为马,高歌猛进。我们抓住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秉承“出好书,传播优秀文化;做精品,弘扬时代精神”的出版理念,以“立足陕西,面向全国,放眼海外”为战略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出版各类图书4万余种,100余种图书列入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基金资助项目或其他出版工程,先后20次荣获中国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有100多种图书荣获全国图书“金钥匙”奖、国家辞书奖、全国优秀党建读物奖、全国优秀青年读物奖等,有数千种图书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深受上级领导部门和社会各界好评。其中《中共党史人物传》,从20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末,历时20年,共出版61卷。新华社曾发新闻稿称:“在中国现代史研究领域里,尚未发现系统的纪传体史书,《中共党史人物传》集数百人传记于一书,填补了这个空白。”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我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图书出版工作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走进了新境界,迈上了新台阶。《梁家河》《红色档案——延安时期文献档案汇编》《中国共产党百年史》《鼎立南极》《西路军》《延安赢天下》《西迁人》《张富清传》《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西北革命根据地研究丛书》等一大批主题出版物、红色主题读物陆续出版,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弘扬了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鼓舞了广大读者积极向上的家国情怀。《四部文明》《十三经辞典》《全唐五代诗》《中国少数民族法史通览》《考古陕西》《丝绸之路大辞典》《中国百年文化思潮》《横渠书院书系》等学术著述,挖掘了文化原点,传承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丰富了我社图书的历史内涵和人文底蕴,增强了学术素养和文化自信。《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研究》《理解马克思并不容易!》《中国神话哲学》《论中国法的精神》等一系列原创性理论作品,有思想深度,有道义力量,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尤其是《贾平凹文集》《叶舒宪学术文集》等书的出版,以其宏大气度和名人效应,大大推高了我社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幽光森林的居民们》《给孩子的环保生态小百科》等书以有趣的插图、创新的想法、丰富的知识,受到少年儿童的喜爱,多次入选少儿读物榜单。我社数字出版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建立了同方出版资源库系统,独立策划设计了“延安时期文献档案数据库”,该项目获得陕西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还入围了国家新闻出版署2019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
  我社畅销书也呈现出令人欣喜的局面。《政治经济学》(北方本),名家主编,多校参与,观点新颖,自成一家。从1978年到90年代末,在长达20年时间里占据大学课堂半壁江山,至今继续再版,发行量高达百余万册。2011年出版的《高岗传》,是中共党史研究的重要成果,探赜索隐,廿年不怠,笔底掀波,纸上卷云,畅销十年而不衰。大型丛书《红色档案——延安时期文献档案汇编》,由于我们创新了发行模式,纸质书和电子书均取得了优异的销售业绩。特别是2018年出版的纪实文学《梁家河》一书,题材独特,内容真实,故事感人,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对当代青年具有极大的教育意义,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销售量很快突破500万册,多次名列畅销书排行榜第一,至今热度不减,为我社70年发展历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因此,“万卷书香飘永日”,是对我社70华诞的真实诠释和礼赞。
  值得一提的是,我社装帧设计人员,适应精品战略的要求,追踪国内外装帧设计的新理念新潮流,大胆革新设计思维和设计风格,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设计的作品愈来愈表现出丰富的文化内涵、高尚的审美情趣、深度的人文关怀、强烈的市场意识。十余年来,已有4种图书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装帧设计奖,有3种图书获得全国新闻出版行业平面设计大赛书籍装帧设计奖。
  ——70年来,我们“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陕西人民出版社以精品研发为基础,主动参与对外文化交流,实施“走出去”战略,既扩大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感受到世界文明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也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传承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广泛开展文化学术交流,探索“走出去”的新路径、新方法,扩大我社在海外的影响力,讲好陕西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截至2020年10月,先后输出了《习仲勋的故事》(英文版、俄文版、乌克兰文版)、《中国神话哲学》(英文版、俄文版)、《儒家人文精神》(法文版、乌克兰文版)、《出土文物与汉字文化》(法文版、日文版、俄文版)、《佛说死亡》(法文版)、《问鼎太空》(俄文版、白俄罗斯文版)、《社会治理的中国经验》(俄文版)等17种图书。其中《出土文物与汉字文化》《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分别被评为2016年度、2017年度输出版优秀图书。
  ——70年来,我们放眼海外,引进经典。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我社就已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改革开放以来,这种交流活动和版权引进活动更加活跃和频繁。特别是最近十多年来,我社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量力而行,在确保版权来源的多元性和丰富性,也考虑版权内容的先进性和兼容性的原则下,引进了一大批图书版权。经过充分选择和论证,着重就某几个专题深入开发,使选题越做越深,形成一定的规模和特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强化了出版社自身的品牌效应。如翻译出版了《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书》30余种,内容涉及天文、物理、生物、生理、心理、政治、经济、法律、军事等领域,介绍了国外著名思想家的独具慧识。如《神域书系》将视野延伸至绚丽而深邃的神话世界,探索人类绮梦与幻想的源头,触摸先祖关于我们从何而来、向何处去的想象世界。又如《日本经典之美书系》涵盖日本文坛大家作品和流派经典,向读者呈现参差多态的文学风貌,勾勒独具特色的日本文学群像。
  ——70年来,我们傲步书林,独树一帜。自建社以来,我社还一直承担着租型印制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小学教材的政治任务。我社践约守信,不负重托,坚持做到“课前到书,人手一册”,为我省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特别是2002年课改以后,教材经营市场化程度大幅提升,我社经过艰苦的拼搏和竞争,在全省中小学教材市场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与此同时,我社还开发出一大批教辅读物,适应了市场的需求,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70年来,我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我社始终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陕西人民出版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作为党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重要阵地,我社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多出好书,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精神产品的需求。同时我们牢记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多次开展捐赠图书、扶贫帮困、建农家书屋、参与社区共建等社会公益活动,使社会各个阶层各个领域都有我社的身影,都能分享我社的喜悦和成果。
  ——70年来,我们水木年华,成长人杰。我社持续创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重视人才的发现和培养,重视人才结构的合理配置,重视优秀人才的奖励、提拔和重用,特别重视人才的梯队建设和团队建设。到目前为止,我社在岗副高职称以上人员50名,先后有8人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有28人次获得韬奋出版奖、十大出版人物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人物奖、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全国新闻出版行业劳动模范、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2年至今,我社3次荣获陕西省“新华出版杯”职业技能大赛编校组团体一等奖。
  值此建社70周年之际,我们怀着虔敬的心情,深深地致敬岁月,感恩时代。我们要感谢党的出版方针的正确指引,感谢上级领导的支持、信任和关怀。我们还要感谢一代又一代作者朋友,他们以其鸿篇巨制、精构佳作,成就了陕西人民出版社的昨天和今天,提升了陕西人民出版社的品位和影响力。我们还要感谢广大读者朋友,他们与我们共生共长,风雨相伴。他们挑剔的眼光、包容的胸怀、热诚的期许,永远是我们团结奋进的动力。我们还要感谢全社员工,他们表现出对党的出版事业的一贯忠诚和深沉挚爱,默默奉献、努力拼搏。他们以工匠精神、钉子精神、奉献精神,成就了陕西人民出版社的辉煌。我们还要特别对所有离退休的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宁可抱香枝头老,不随黄叶舞秋风”,他们的专业素养和道德操守永远是后来人学习的楷范。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陕西人民出版社建社70周年,既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也是团结进取、再创辉煌的新起点。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技术革命带来的阅读数字化、视频化、碎片化、快餐化,如滔滔洪水扑面涌来。我们要充分运用新技术革命蕴含的历史机遇,有效应对大变革带来的风险挑战。陕西人民出版社每一位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出版人,都要直面新变化、经受新考验、学习新知识、扩展新视野,实现从传统出版人到新时代出版人的转变。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阵地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弘扬优良传统,发挥特色优势,出版更多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具有陕西特色、体现中国水准、反映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为促进陕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陕西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小树

上一篇:两代人的陕人社出版情缘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